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是“自吸派”下一个叛徒?

2018年02月25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国内刚流行的时候,“涡轮派”和“自吸派”之间的争论十分激烈。

null

过了几年,“涡轮派”唱主角,那些曾经“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日系品牌,纷纷投靠“涡轮派”的怀抱,丰田、本田相继普及涡轮增压发动机,唯独日产的套路最让人看不懂。

有,就是不用!

日产到目前为止,自然吸气发动机依然是主力,下至阳光的1.5L发动机,到骐达、轩逸、蓝鸟的1.6L发动机,再到天籁、西玛、奇骏的2.0L、2.5L发动机,几乎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天下。尤其是1.6L、2.0L、2.5L这三款发动机,也已经使用好长一段日子,褒义来说叫技术成熟,“黑粉”称之为老旧。

null

但实际上,日产旗下也有几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是1.2T、1.6T、2.0T三种排量的发动机(GT-R那台不算,你见过它放在买菜车上?),如果根据车型的市场定位,搭载这三款发动机其实是可行的。

null

然而,日产并没有这么做,至少在国内市场没有。1.2T发动机仅仅搭载到逍客的“乞丐版”上,老款骐达上的1.6T发动机,在新款车型中也已经被无情削减,至于2.0T发动机,也仅仅是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专属。所以,有人会吐槽日产诚意不足,不愿意把最新的东西投放市场。

null

除了国内市场,日产在日本本土以及北美市场,同样都是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作为主力,而仅仅在欧洲市场普及涡轮增压发动机。很显然,日产出于对市场布局的考虑,才会选择采取这种做法。

“八字”不合?

布局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定就是正确选择?至少在严苛的环保政策面前,这一定是没错,但日产或许并不是这么想。目前日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非是最理想的动力搭配。

null

1.2T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更省油,而且还是四缸发动机,也消除人们对三缸抖动的疑虑。但相比自家的1.6L,只能说各有千秋,本没有全面超越,1.2T发动机仅仅是扭矩更强,功率上差距不明显,而且实际使用当中,1.6L发动机的口碑也很不错,1.2T很难完美取代1.6L的地位。作为企业,宁愿能省就省。

null null

新骐达取消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是一款侧重性能的发动机,然而骐达的定位偏向家用。即使是老款搭载1.6T发动机的车型,配合CVT变速箱和软绵绵的底盘调校,也称不上什么性能小钢炮。

null

而且,这款发动机的油耗明显更高,还需要加97号汽油,再加上它是一台进口发动机,保养维护的费用更高,跟骐达“买菜车”的定位完全不符,买的人也并不多。新骐达取消这款动力,也是无可厚非。

至于2.0T发动机,仅用于英菲尼迪车型上,它其实是雷诺-日产联盟与奔驰合作时获得的发动机,简单来说就是奔驰提供发动机,日产自行调校。既然是别人的发动机,总有受制于人的顾虑,因此不适合大量配备。

null

当然,作为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需要使用更先进的技术,才能和日产的其他车型在档次上拉开差距,这也是市场定位需要所决定的。

顶不住“压力”

不过,日产没办法回避环保政策,因此它们的新一代车型,也考虑使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null

研发当中的新一代天籁,从外媒消息的透露,它将会搭载全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以替代现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英菲尼迪全新的2.0T VC-T涡轮增压发发机,使用可变压缩比等先进技术,动力更强更省油。

所以,既然政策变了,市场也会变,日产也不能不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