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 | 工资福利好社会地位高,美国正在培训一大批维修技师

2018年02月26日 07:24:01
分享到:

原标题:海外 | 工资福利好社会地位高,美国正在培训一大批维修技师

前言

在特朗普宣言将制造业带回美国后,在汽车后市场,从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到经销商、修理厂,都在通过一项企业学徒计划,大力开展维修技师培训项目。在美国,维修技师被视作技术专家,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工资福利,都处于一个较高水平。

文 / James E. Guyette

编译 / AC汽车

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发布一道行政命令之后,企业学徒计划获得联邦政府批准变得比以前容易得多。

美国劳工部(DOL)正在改革学徒制注册程序,这代表着官方“认证”和政府支持。DOL目前所做的事情,让由实体产业(如贸易组织、工会和个人企业主)制定的行业标准变得更具分量。

在汽车行业,汽车和设备制造商协会(MEMA)一直在积极游说,希望代表汽车后市场供应商协会(AASA)、重型制造商协会(HDMA)、电机与设备制造商协会(MERA)和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OESA),一起推动这样的政策改变。

在写给白宫和其他官员的一封信中,MEMA总裁及首席执行官Steve Handschuh指出:“学徒计划对于必须获得和留住高技能工人的汽车供应商来说非常重要。MEMA成员参与了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教育的所有领域,包括机器人、指导、实习和学徒。”

Handschuh表示:“我们已经与大学、技术学校、国家教育机构、地方社区和私人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参与学徒计划的供应商公司包括体量巨大的跨国公司、本地的小型制造商,以及少数工厂。”

“在交通运输领域,重大的技术转变需要训练有素的工人,而他们需要传统和先进的制造技能。”他告诉特朗普,“学徒计划应该得到大力推广,来满足行业对熟练和忠诚的劳动力的需求。”

据该协会去年8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MEMA的会员公司中,有近30%的会员公司目前正进行经DOL注册的学徒计划。“我们知道这个数字其实更高,因为许多公司报告说他们的学徒项目涉及大学课程和在职培训,并没有在DOL注册。”AASA总裁兼首席运营官Bill Long说道,他同时也是MEMA的执行副总裁。

“有些公司并没有在DOL注册他们的学徒计划,因为行政流程比较繁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倡精简行政流程。我们也希望在传统项目之外,引入更为灵活的学徒计划类型和技能。”Long说道,“我们的会员已经引入了一些新的学徒项目,包括工具和模具,维修和机电,维修技师,IT和机电一体化。”

降低政府干涉力度,将加速行业发展。Long说:“与其他行业的制造商类似,我们的成员反映,员工之间的技能差距在不断扩大,填补关键技术岗位的任务十分严峻。”

“由于高技能劳动力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的成员公司认为增加培训是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Long补充道,“类似于‘边工作边学习’的学徒培训项目,能帮助公司解决劳动力短缺和退休导致的人才流失等问题。”

寻找合适人选

位于犹他州桑迪市的McNeil’s Auto Repair隶属于NAPA,三年前这家维修门店启动了学徒计划,并在当时的DOL规章制度下实现注册。“花了很多精力做整合工作”,门店负责人Jacob Sorensen透露说。

Sorensen表示,最终的效果非常好,“和其他行业一样,我们缺少技术人员。现在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项目吸引人才。内部的学徒制标准通过不断试错达到了现在的水平,我们将所有的标准制度化和书面化,这样每个人都能清晰看到个人的未来规划。”

在McNeil’s Auto Repair培训中,一个经理通常带四个学徒。Sorensen 介绍:“我们的项目基于能力培训,大约持续两年,而且培训的成功率非常高。”经理们通常会在前三个月的指导期判断出,一个学徒是否能完成培训课程。

在招聘过程中,找到合适人选是关键。Sorensen解释说:“我们优先选择内部员工,最好是在其他岗位表现优秀的人。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公司外部有潜力的应聘者。他们会从跑腿、打扫门店、换轮胎、换油做起。当学徒通过整个培训后,责任心和技能将得到提升。”

坚实的基础

受益于去年6月特朗普发布的行政命令,Service King在去年12月份完成了其52周学徒发展计划的DOL注册,这家连锁企业获得了联邦劳动力和教育基金资格,帮助他们继续投资自身业务。

Service King首席执行官Chris Abraham表示:“Service King家族以此为傲,我们将继续投资开发和培训下一代汽车技师。学徒发展计划一直是我们公司的愿景,现在它在全国不断发展。我们的使命是为有抱负的技术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和实践,并让他们在Service King的团队中长期发挥个人价值。”

每家门店的每位导师有四个学徒,学徒与导师一起进行个性化的并行培训,这种培训可以理解为“一种深度的、制定化的课程,营造出让学徒集中注意力的学习环境”。

机修技术人员

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和DOL、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合作,并与各州批准机构(SAA)积极沟通,其注册学徒计划已经获得批准。

不管是有基础的,还是从零开始,所有学徒都接受了核心能力的培训,例如制动和牵引、服务和维修、远程信息、电子移动、诊断策略和电气基础。学生们还选修了一门名为职业发展的课程,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这个行业。

 “随着豪华车销量大幅增长,同时车辆越来越复杂,我们亟需专业的技术人员。”客户服务副总裁Christian Treiber指出,“机修师现在可以被看作是技术水平很高的技术专家。梅赛德斯-奔驰着眼于未来,制定了一条新的道路,让技术人员的工作对退伍军人有吸引力,同时为经销商提供人员支持。”

在完成该项目的“动手实践和教学学习”课程之后,就意味着学徒已成功完成640多个小时的培训,学徒们可以获得汽车制造商和DOL颁发的证书,而且这个证书在所有授权的梅赛德斯-奔驰服务中心均得到认可。

去年5月,美国劳工部长Alexander Acosta参观了宝马在慕尼黑的学徒培训设施,研究学习德国在职业教育培训中的经验。

宝马在斯帕坦堡(Spartanburg,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雇佣了约9000名工人,并在全美范围内增加了7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工作岗位。

慕尼黑教育中心目前正在培训来自16个不同岗位的870名学徒,而宝马公司正在使用德国的双重公共/私人职业模式来培训斯帕坦堡工厂的工人。

2016年,DOL在全国新增了1700个注册学徒计划,超过206000名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参加了学徒培训。据DOL报道,十个学徒中有九个在完成学业后被雇佣,而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学徒的工资和福利比同龄人高30万美元。

【小结】

与美国汽车后市场类似的是,中国汽车后市场也存在人员短缺现象,无论4S体系还是独立售后体系,都需要高水平的维修技师。

但不同的是,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整体收入,中国维修技师显然还比不上美国维修技师。这与我国的社会结构相关,也与行业的整体发展相关。如何让维修技师成为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是未来汽车后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AC汽车的愿景之一。

在培训这一块,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有企业重视并开始践行。例如我们的连锁百强哈贝卡和车畅行就与上述的奔驰类似,招揽、培训退伍军人,将他们打造成为维修技师,在新的岗位发光发热。另外像快准车服、汽车超人这样企业,也在关注技师培训,建立自己的商学院。

未来我们可以从美国市场借鉴的是,制定完善的学徒计划并颁发受行业认可的证书,让维修技师和医生、律师等职业一样规范和专业。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牵头,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并逐步完善。只要汽车后市场培养出一批受专业培训和认证的维修技师,行业信任度将得到提升,原有的车主与门店之间的矛盾将得到解决,整个行业也将向着更加有序的方向发展。

— END —

AC汽车投稿邮箱:news@acqiche.com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供应链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活动   行业峰会预报名

20年前的4S体系成就了一批经销商投资人,2018年开始加速的三大汽车新势力,他们的线下服务体系将会是谁的机会?

主办:AC汽车

时间:2018年4月

地点:待定

规模:500人

参会者:政府及协会、整车厂、新能源汽车企业、汽车新零售企业、出行平台、4S集团、车险企业、渠道与终端连锁企业、汽配电商平台、后市场专业投资机构

报名预约,优先审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