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锂电寡头卷土重来

2018年02月26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锂电寡头卷土重来

如此巨幅震荡,令很多人下意识认为该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但实则是一个半政策性的行业。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前一段时间里,《汽车人》接连报导了三篇关于“锂电神话陨落”的文章。而现在,锂电寡头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市场上又都发生了什么?

近日,业界期待已久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终于对外公布。根据要求,新方案从2018年2月12号起实施,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此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执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6月12日起正式按照新补贴方案进行补贴。至此,一直困扰了行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落地。有机构称,2018年的补贴新政落地,消除了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属于重大利好消息。新政策明显倾向发展高续航里程的乘用车,大幅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的门槛,进一步加速优胜劣汰,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格局将持续,利好三元锂电池。

《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技术目标是,到2020年锂电池能量密度到300Wh/kg,2025年到400Wh/kg,2030年到500Wh/kg,高能量密度要求还有望推动固态电池发展。

以“锂电双雄”——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为代表的A股锂电上市公司,从2017年9月12日创出高点以来,便开始步入深度调整。赣锋锂业从2017年的9月12日每股103.5元至2018年2月7日最低点50.18元,股价已经腰斩。从2月8日至2月23日,该股放量走出七连阳,仅7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天齐锂业的波动率稍低一些,但也走出了几近相同的趋势。在时间上,“锂电双雄”股价快速攀升和2018年补贴新政的落地,两者高度吻合。

2018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4.1万辆,同比增长460%,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430%。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4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2.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为0.46万辆,其中纯电动商用车0.43万辆。表面来看,销量增长率像“火箭发射”,《汽车人》在1月份的销量数据评论中提到,由于2017年年初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很多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处于半停产状态,所以去年基数非常低,才导致了今天出现高增长,尽管如此,这样的销量也为2018年开了个好头。

短期来看,由于新的补贴政策给予了四个月的缓冲期,避免了产业链议价和重新申报目录的空窗期,所以2018年势必出现淡季不淡的行情。有机构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00万辆以上。如此来看,2018上半年碳酸锂供需趋紧的平衡可能会被打破。碳酸锂原料的价格在2018全年可能保持在13.5万元到16万元每吨的高位区间。

由于锂电的几家上市公司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已经历经了深度回调,泡沫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释放。所以进入2月,全球股市高位震荡,避险资金开始疯狂抢筹优质的锂电上市公司。如此巨幅震荡,令很多人下意识认为该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但实则是一个半政策性的行业。(笔者承诺当前及未来48小时内不持有文中提到的任何上市公司股票及衍生品头寸,本文不构成任何资产的买卖意见。)(《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魏


相关阅读

【汽车人】央行年度报告透露了什么重点?

【汽车人】转型做出行服务还是高科技企业?

【汽车人】汽车业,投资者的痛点是什么?

【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汽车人】汽车行业“白马股”市值再创新高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汽车人】汽车概念股:暴风骤雨前的宁静

【汽车人】汽车圈儿的机会主义者与产品经营者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