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收购沃尔沃、宝腾之后 李书福的又一大手笔

2018年02月26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关注道哥说车,看文章发表评论,3月份将有机会收到精美车模。”

2月24日下午,吉利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该世界豪华汽车集团最大单一股东。此次收购的具体交易金额为72.99亿欧元(约合89.75亿美元或569.29亿元人民币),由吉利旗下海外企业主体Ta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公司完成了上述交易,同时,吉利集团承若将长期持有戴姆勒的股权。

1.jpg

“蛇吞象”

近年来中外合资造车的模式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像李书福这种直接收购国外豪车股份并成为大股东的却是凤毛麟角。然而这已经不是李书福第一次这样做了,早在之前,吉利就曾经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跨国并购案——收购沃尔沃!

2.jpg

这家于1927年成立的瑞典汽车公司是瑞典人最引以为傲的汽车公司,其背后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在欧洲更是广为人知,是世界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制造商。而以当时吉利的地位以及发展历史来看,这次收购案无异于是一次“蛇吞象”的行为。

但即便如此,在2010年3月30日下午,“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还是在北京顺利举行了!而在接受吉利的大笔投资后,沃尔沃从亏损严重到扭亏为盈,也只花两、三年时间。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沃尔沃在国内的销量已突破10万辆,并以近30%的销量增速在全球市场中领跑,沃尔沃目前已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品牌。

接着“买买买”

近年来,吉利一直处于“买买买”的状态,如果说最初收购沃尔沃有些吃力的话,那在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国产汽车品牌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就显得游刃有余了!

4.jpg

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公司,是目前东南亚地区唯一成熟的整车制造商,业务范围覆盖英国、中东、东南亚及澳大利亚;而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和路特斯工程是汽车界当之无愧的实力派,技术底蕴深厚。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吉利集团的财大气粗!

吉利汽车在收购宝腾汽车之后,并未停止要“剁手”的节奏,而是继续“买买买”,并于2017年11月13日,与美国太力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收购以太全部业务和资产。

把奔驰收到碗里来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该世界豪华汽车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所以可以说,奔驰已经到了吉利的碗里!

5.jpg

而对于这次的大手笔收购,早有线索可循,在2017年时吉利就频频示好戴姆勒,吉利希望用45亿欧元参股5%戴姆勒股份,但遭拒绝。这次吉利发了一波大招,不局限于5%的股份,而是以9.69%的股份直接变成最大的单一股东,这怕不就是传说中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对于吉利收购戴姆勒圆满完成,今日早盘,吉利汽车的股价或将涨停也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