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和SUV谁更适合跑长途?

2018年02月26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跑长途是SUV好还是轿车好,这个问题讨论已久。撇开什么风阻、油耗、安全性这些因素,我们先看看SUV和轿车各自的特点,以同级别的车型来说。

null

   SUV重心较高,对应的坐姿也较高,视野开阔,因为SUV的座椅高度一般在65cm左右,而轿车则为50-55cm,视野高度相差的10-15cm是个比较大的差距。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如果前方有突发事件,和你驾驶的车辆隔了几辆车,开SUV能看到的更远,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这对于经常开高速的司机判断前方状况非常有帮助。轿车在这方面则存在天然的差距。但相应的,SUV稳定性较同级轿车差,操控性也较差。轿车与SUV的特点正好相反。

   单论座椅的乘坐舒适性,从人体工程学来讲,轿车的驾驶坐姿要比SUV更合理。得益于较低的坐姿,轿车座椅对腿部和颈部的支撑都会更好,手肘部位在操作方向盘时呈自然下垂状态,给驾驶者创造了相对较为舒适、省力的姿势;相比轿车,SUV的坐姿更高,驾驶员的大腿部位和颈部基本上呈90°,长时间驾驶会给臀部和颈椎的造成较大的压力,使得驾驶员更加容易产生腰酸背痛的感觉。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一些较高挡的SUV车型,由于采用了更高级的座椅设计,其驾乘舒适感并不亚于轿车。

null

   不过,也有人反应,轿车那种低矮的坐姿虽然很舒服,但是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就有问题了。因为舒服不一定健康,著名的“葛优躺”就是非常伤害腰椎的一种坐姿。低矮的坐姿对腰椎的压力非常大,正确的坐姿应该是和公交车、卡车那种坐姿,从这个角度来讲,SUV更接近这种坐姿,虽然感觉不太舒服但是对腰椎的压力会小很多。再比如高铁的座椅、飞机的座椅,都是坐着不舒服但是对腰椎压力比较小,适合长时间乘坐。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