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舌尖上的汽车 第一集 四大菜系和车身结构

2018年02月26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春节期间,当大家围坐在团聚的餐桌上享受浓浓家味的时候,央视大型美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已经开播,再一次为我们奉献出中国文化的大餐,为中华民族新春佳节传统团圆饭的餐桌添酒加菜的同时,浓稠了年味儿和亲情。

null

 

春节的话题除了团聚和美食之外,当然也少不了出行和汽车。汽车和美食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食物因为新春佳节的融合而“发酵”,“有机”地孕育出了特有的汽车文化,这,就是《舌尖上的汽车》······

null

 

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较大的地域跨度和多样的气候催生出各地独具一格的饮食文化,“帮菜”因此形成,中国“四大菜系”在选料、切配、烹饪等技艺方面,经长期演变而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风味特色,是社会所公认中国饮食最具代表性的菜肴流派。在汽车中,载人载物的车身结构也有所不同,车身结构的各异也赋予了汽车不同的形态和用途,而绝大多数民众所接触到的乘用汽车车身结构也有四种,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品品车身结构中的“四大菜系”。

null

 

“鲁菜”轿车

代表豪华三厢轿车的“Sedan”一词,原本是指欧洲贵族乘用的一种豪华马车,不仅装饰讲究,而且是封闭式的,可防风、雨和灰尘,并提高了安全度。最早的汽车来就自于欧洲接待宾客用的轿厢式马车。汽车诞生就是用来取代欧洲贵族马车的,换句话说轿车就是汽车中历史最悠久的车型。轿车这种车身结构从诞生以来,一直都是豪华、高贵、大气、优雅、礼仪的代名词。中国四大菜系中的“鲁菜”和轿车就有着相近的特征。鲁菜,是起源于山东的齐鲁风味,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中唯一的自发型菜系,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菜系。鲁菜受孔子礼食思想的影响,讲究排场和饮食礼仪。正规筵席有所谓的“十全十美席”,“大件席”、“鱼翅席”、“翅鲍席”、“海参席”、“燕翅席”、“四四席”等,都能体现出鲁菜典雅大气的一面。整鸡出骨是鲁菜记忆绝活的代表,鲁菜中使用整鸡出骨技法的是名菜是夏津布袋鸡,相传是元代的官府菜,和出身皇族的轿车异曲同工。倘若你喜欢高尚雅致的生活方式,鲁菜和轿车显然很符合你的胃口。推荐车型:吉利博瑞,推荐菜品:夏津布袋鸡,推荐理由:大气豪华优雅。

null null

 

“川菜”SUV

相比轿车的高贵优雅,SUV的多用途显得更接地气,这也成为近年来SUV风靡全国的原因之一。正如诞生于川渝地区的川菜,因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善于创新,富有特色,广泛来自民间,味美价廉的特点被冠以“百姓菜”并风靡全国。其实SUV车身结构也分为承载式车身注重多用途、装载空间、公路舒适性的城市SUV,以及专注全路况越野脱困性能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SUV。就像川菜也分以成都、乐山、自贡为中心精致细腻的上河帮小河帮川菜,以及重庆、万州为代表用料粗放大胆、不拘泥于材料著称的大河帮下河帮川菜。相较其他菜系川菜更讲究玩“味”,就像SUV能带你去到更有诗意的远方一样,要的是不一样的味道、情怀和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如果你情感丰富,不甘于眼前的光景,那么川菜和SUV就是你的菜。推荐车型:哈弗H6,推荐菜品:火锅,推荐理由:味美接地气、有诗意有情怀。

null null

 

“淮扬菜”MPV

相比轿车的典雅高贵,SUV的功能多样,MPV更专注的是极致舒适感受和体验,所以MPV多用于商务接待,这也就是多年来国人一直习惯把MPV叫做“商务车”的由来。淮扬菜十分讲究刀工,刀功比较精细,尤以瓜雕享誉四方。菜品形态精致,滋味醇和;在烹饪上则善用火候,讲究火功,口味平和,清鲜而略带甜味。其菜品细致精美,格调高雅,除了本身的作为裹腹的饮食属性之外,更是承载、传播思想文化的理想艺术品,可食可赏的特点十分适合商务接待,和MPV的形象十分契合。当接待商务伙伴时,选择淮扬菜和MPV更能体现出你对宾客的重视和用心。推荐车型:比亚迪宋MAX,推荐菜品:松鼠桂鱼,推荐理由:形乘皆美。

null null

 

“粤菜”跑车

跑车,就是为驾驶本身而设计的车型,一切的设计都围绕“驾驶”为本,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低矮宽体的车身、紧凑的驾驶舱、简洁的功能和内饰,跑车的美来就自于它的纯粹,它绝不会有太多舒适性的花哨配置,一切只为驾驶服务。就像粤菜注重质和味,口味比较清淡,力求清中鲜、淡中求美。在世界各地粤菜与法国大餐齐名,由于广东海外华侨数量占全国六成,因此世界各国的中餐馆多数是以粤菜为主,世界各地的唐人街里也主要做的都是粤菜,这使得粤菜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极高的影响力。一个汽车品牌若是能生产出性能强悍、称霸赛场的跑车,就能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一家星级酒店或大型餐饮企业能做出地道的粤菜就能获得更多的认可由此提升档次形象。你若喜欢纯粹的速度与激情并希望受到别人的关注,最好的方式就买一辆跑车“炸”街。推荐车型:蔚来汽车EP9,推荐菜品:红烧鲍鱼,推荐理由:好性能够纯粹。

null null

中国四大菜系之后又有八大菜系,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美食将会带着中国的文化更快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在各地人民的舌尖上绽放。而汽车工业和科技的进步,也会演变出更多样的车身结构种类去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里消费者的需求,创造出更多更漂亮的汽车承载着我们的身体和情感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