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带『靠谱』基因,解读小鹏汽车的融合与突破|车壹条

2018年02月26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在融资与造车之间力求平衡的何小鹏,仿佛造车这枚硬币的两面,折射出互联网大潮和百年汽车产业之间的交织与碰撞。期望立足新智能汽车制造『牌桌』上的何小鹏,在造车新势力的大浪淘沙下,能否行稳至远?

文|乖乖虎

图|来源网络

通过一场融资走进汽车圈,对于小鹏汽车而言,算是一场意外。一方面,在小鹏汽车看来,融资并不是需要奔走相告的喜讯,而是造车产业链中水到渠成的一环。另一方面,在前有乐视败走海外,后有蔚来大肆吸睛之后,高调站位并不是明智之选。

但是,阿里巴巴集团和富士康的共同加持,使得小鹏汽车处于了造车新势力的风口浪尖。2018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

在造车新势力数量多达300多家之际,唯独小鹏汽车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和马云的力挺,显得格外抢眼,除此之外,细心的记者也会发现,制造业大佬郭台铭也加入了“鹏友圈”,在融资名单中也出现了富士康的身影。

去年才刚刚宣布再次创业的互联网大佬何小鹏,展现了自己的人脉和融资能力。此次小鹏汽车并没有透露其B轮融资各资本所占的比例,但是何小鹏透露,阿里巴巴的比重要高于富士康。从阿里离职创业的何小鹏坦言,获得阿里巴巴的资金很意外,因为阿里之前没有这样的传统。

但马云和阿里巴巴打破常规显然有着自己的理由。一方面,阿里巴巴在出行领域的布局需要进一步提速,另一方面,在他们看来,何小鹏是一位靠谱的创业者。投资其实是投人,奉行着这样投资底线的投资人用真金白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我是追了小鹏十年时间,我们是2008年投资UC的。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小鹏汽车B轮的融资发布会,因为阿里巴巴参加了A+轮,也继续参加B轮。我相信透过这个投资,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多追二十年!”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融资现场毫不掩饰对于何小鹏的信任。

同样用实际行动为小鹏点赞的还有国内投资界赫赫有名的投资大佬、IDG资本合伙人杨飞,“对小鹏汽车的投资,是IDG资本在2018年最重要的一项投资。我跟何小鹏是十几年的朋友。在我们内部,小鹏不光和我是朋友,和我们老大周全也是很好的朋友。”

曾经一手创造了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并购案的何小鹏,对于融资充满了底气,加上此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包括神州优车的22亿元A轮投资,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资本、顺为资本等入局的A+轮投资。此次小鹏汽车B轮融资完成后,其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

『创业上瘾者』何小鹏扎根新出行

null

在B轮融资发布会上,其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今年的融资目标——“争取今年内融资超过10亿美元。”接近造车新势力融资规模榜首位置。

null

何小鹏是谁?随着他的到来,似乎让一直潜行的小鹏汽车跃出了水面。

对于汽车行业,何小鹏是陌生的“野蛮人”,但在互联网江湖,何小鹏有着非常多的标签,包括UC优视的联合创始人,阿里系的悍将,雷军的老乡等等。

2004年,何小鹏和梁捷共同创办了UC优视。他带领团队打造的UC浏览器、UC乐园等产品,而2014年6月,阿里宣布以40亿美元高价买下成立于2004年的UC优视,创下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案。彼时,UC优视核心产品UC浏览器已经有了5亿的用户。而UC浏览器的海外用户已经超过1亿。加入阿里的何小鹏先后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

去年8月,作为小鹏汽车天使投资人的何小鹏,正式离职阿里创业造车。

谈及自己投身创业之后给小鹏汽车带来的变化,何小鹏表示,并不是他给小鹏汽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因为过去三年小鹏汽车的刻意低调,埋头造车,为现在的全面发力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小鹏汽车不是做得很快,只是过去的三年里发声很少。因为在过去的三年里,我说你们一群产品技术研发同学,就不要发声,说得不好听是“闭门造车”。所以在2014年夏到2017年夏真的做了很多事情。只是后来,我2017年8月份加入了之后开始发声,所以大家觉得很多声音,事实上做了很多事情。”

虽然何小鹏帮助小鹏汽车已经累计融资超过了50亿,在不少人看来已经大功一件,但在何小鹏看来,这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互联网可以呼风唤雨的何小鹏,在造车这件事上毕恭毕敬,绝少给外界和媒体们灌心灵鸡汤,这位大佬在不同场合都说自己抱着敬畏的心态来看待造车这件事。

“制造真的是很苦很苦。我以前在互联网的时候,觉得互联网的利润不高,但是从制造业来看互联网又有很高的利润点了。”何小鹏表示:“一个车有接近3万个零件,如果每个零件的出错概率是1%,一台车把2万—3万个零件组装在一起,保证这辆车的正常行驶将是一个大挑战。”

让『靠谱』成为小鹏汽车的标签

null

称自己为“悲观的乐观主义者”的何小鹏,认为总是要把困难想得再充分一点,跳进造车这个坑之后,发现前面需要填的坑是一个接着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位造车圈的“学习派”并没有太多的谈及未来愿景的风花雪夜,而是更愿意分享投身造车这个坑之后的真实感受。

null

2018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规模品质的交付。”他解释道,“这是三个词的简单组合,实际上真的很难。规模、品质、交付,需要把整个组织体系建立起来。造出几十台品质还不错的车,难度是很低的;但是要每个月都造出一千台、两千台有品质的车,那整个供应链、整个生产过程的管控都是非常非常难的,这是我们今年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而其驾轻就熟的互联网思维并不完全适用于汽车行业,需要其迅速切换思路,“互联网速度基本上等于效率,而制造行业的速度不等于制造行业的效率。”

“互联网行业,从设计到研发、研发到生产、生产到交付,基本上只有两个环节可以把速度从1倍做到2倍,但是整车领域可能是4倍。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速度不一定都代表了效率。”造车的过程是一场硬仗,没有捷径可走,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来试错,来打磨品质体系。“我个人觉得造车比造手机复杂多了。想要成为真正世界级的强者,在中国,我们这种新造车公司需要的时间大概是10到15年。”

与其他造车新兵一样,小鹏面临着电动车市场泡沫繁荣的真实境地。“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里面,中国的电动车想真起来,必须要把今天To B的用户变成To C的。”在B轮融资现场,他给媒体算了一笔账,私人电动车市场的还并没有被真正唤醒,需要过硬的产品来敲开大门。“77万台新能源车中,只有48万台是乘用车,其他都是非乘用车;第二,48万台乘用车里面,没有人说得清楚有多少台是出租车、共享汽车,可能还有40%到50%;另外40%到50%里面,又有多少人是因为牌照问题而被迫用的电动汽车。”

融入互联网基因的造车人

null

首先,造车已经成为了新一轮的智能制造的风口,新智造让他内心变得跃跃欲试。“AI和互联网绝对是下一个风口!通过制造改变更多人的生活,这是将来让我们非常开心的事情。在未来的10年、15年,我相信来自于中国会有不同的制造公司、不同的汽车公司,会给中国、香港乃至全球带来不同的、新的体验,这是我在二次创业中非常大的愿景。这鼓舞和激励着我不断地重新出发,不断地向前走,不断地在今天这么痛苦这么有压力的创业过程中,继续做让我很兴奋的事情。”

null

其次,小鹏造车有着非常清晰的切入点。“我们的产品逻辑是以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为核心用户群,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创新差异化,做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和高性价比的电动车。”

小鹏汽车未来的核心创新点在于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上的突破。而目前虽然小鹏是初创造车公司,但是在技术研发投入、技术团队打造方面已经是一条“快鱼”和“大鱼”。“我看中国的几个整车大厂,他们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上的研发人员数量,大部分没有超过150人的。今年我们差不多会有接近3000人的规模,其中有1500-1600人的研发体系,这是很大比例的。”

融资的钱大部分也要花在技术创新上,“我们现在拿钱都是要在工厂之外重点做一些事情,第一个是研发,第二个是整车的设计研发模具,这个要很多钱。第三个是整个品牌市场销售体系建设。今天我们拿的这些钱——今年最少还有两笔——这些钱都是在这个范围内做研发体系,这是我们的核心。”

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上投入的软件和研发能力,在今年的车、明年的下一款车和后年的车上都会看到不断的可进化的提升。他强调,小鹏汽车希望把“有用的功能”做到“好用的功能”。

互联网出身的他,对于互联网汽车背后的流量有着非常深入的思考。汽车有几万个零部件组成,有数百家零部件商,目前传统车企在物理属性上的装配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小鹏汽车的优势在于对于“流动的数据”的思考和把控,他认为,这是在未来AI时代下的汽车必修课。“如果我们真地想把机器人的眼睛、耳朵、大脑、小脑、中枢神经系统一起做好,一定要控制整个车的数据流和信息流,一定要把所有用户交互体验抓住,一定要能够面向未来的汽车去设计。”

而小鹏汽车的整套商业模式就是建立在“流动的流量”上进行推演。“我们所想的模式,需要一些数据快速地试(才能实现)。为什么我们要规模交付,为什么我们要以互联网用户为目标用户?为什么我们要产生数据价值?数据如果只是保存在你的服务器上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它要能够流动起来,它要能够自身建立他的知识图谱,建立他适应的引擎,然后突破。这些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null

再次,在客户体验方面,较之传统车企的按部就班,“有很多古灵精怪的想法”的小鹏汽车未来会有很多跳出套路的打法。“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会在超充、旗舰店和体验店方面会下很大力气,还会在线下活动做一些探索。”他强调,在售后方面一定要围绕效率做出核心的东西。“第一个是效率,效率如果不提高是赚不到钱的,第二个要尽量的自主可控,所以我们在最近的一年甚至是一年半里面,这两条线上会考虑自主创新探索。”

在融资与造车之间力求平衡的何小鹏,仿佛造车这枚硬币的两面,折射出互联网大潮和百年汽车产业之间的交织与碰撞。期望立足新智能汽车制造『牌桌』上的何小鹏,在造车新势力的大浪淘沙下,能否行稳至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