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买哪些车可以获得5万补贴

2018年02月26日 2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买哪些车可以获得5万补贴

头条新闻头图.jpg

近两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成为了中国车市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事实上,不论是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还是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对新能源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其出发本意都是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发展。诚然如此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了一定促进作用,但更多衍生而来的“骗补”事件和低端产品,还是与国家补贴本意背道而驰。

2018年农历新年前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文称:补贴新政),新政策相比之前有了较大变化,对资源配置进行了一定优化。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补贴新政将使2018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将会“回归正轨”,并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拐点。

提高续航300km以上补贴

1.jpg

首先,我们看到,相比于2017年的补贴金额,补贴新政对于300km平均工况续航的产品补贴进行了提高,而对于400km平均工况续航的车,则直接将补贴金额提升到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补贴新政中,还明确了在过渡期内上牌的新能源车将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从续航里程维度不难看出,补贴新政在300km处划出了一道“分界线”,将“高低端”车型区分开来。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国内续航超过150km小于200km的电动车产量占比约在60%左右,也就是说,此前绝大部分电动车企还是将产品重心放在这个细分市场;而300km以上的产品,占到了15%左右的比重。从这一点上看,未来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将会面临新一轮“洗牌”。业内专家称,政策退坡将加速市场优胜劣汰,对汽车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鼓励技术型高端产品

单从续航里程方面,并不能直观看出补贴新政的各档补贴金额的评定依据,但如果延伸到对应的电池能量密度和车重,那么这个标准便一目了然。

666290510151000207.jpg

首先,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第一条便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要提高技术门槛要求。根据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情况,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鼓励低能耗产品推广。

电池密度作为判断新能源车性能好坏的标准之一,已经成为各家车企必争之地。国内专家预测,未来高能量密度新能源车的占比会逐渐提高。

补贴新政还显示,能量密度为105-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能量密度为120-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能量密度为140-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能量密度为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由此可见,120Wh/kg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买哪些车可以获得5万补贴

说罢补贴新政的变化以及评定标准,接下来要聊重点了。2018年,买哪些车可以获得5万补贴?

autohomecar__ChcCr1qTfyeAVJoWAADLB4FR8CA72.jpg

腾势作为较早“征战”国内纯电动车高端市场的产品,尽管推出多年不曾换代,但其续航里程进行了数次升级。根据消息,腾势500车型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预计补贴后售价为29.98 -32.98万元,新车续航里程提升至451km(NEDC测试标准下),妥妥的享受补贴。

800x0_1_q87_autohomecar__wKgHIVp0AjSAY0fmAAVAJkL_6ZE360.jpg

中国品牌方面,吉利帝豪EV450预计会在今年3月正式上市,相比于此前的帝豪EV300,此次新车将续航里程直接提升至400km以上,最高续航可达450km。值得一提的是,帝豪EV450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42Wh/kg,这是目前在售电动汽车能量密度最高的之一。

autohomecar__wKgHIVqRl32AGQ3mAATAhyetXiI528.jpg

日前,江淮新能源发布了iEVA50,新车搭载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种电池包,综合续航里程可达400km,官方称,iEVA50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km。

800x0_1_q87_autohomecar__wKgHH1qTgAqAV8wbAAObFaJxHJs825.jpg

比亚迪方面,秦EV450也正式开启了预售,新车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00km,预计售价在16-19万。此外,现款比亚迪e6搭载了一套82kWh电池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工况续航里程为400km,即将改款的e6则将搭载全新的91kWh电池组,综合最大续航里程提至450km。

可以预见的是,以上几款400km续航车型仅仅是2018年的“开胃菜”,随着新一轮细分市场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更多的强劲选手将会在今年加入其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