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2017业绩快报 元成救市新苗

2018年02月27日 02:36:01
分享到:
来源:出行财经

宽泛的业务模块是比亚迪保持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但随着电池领域(汽车业务)垄断优势的瓦解,太阳能业务成了利润的“拖油瓶”,但新上市的宋MAX的大卖,从一定程度上又让比亚迪的业绩不至于太差。

null

2018年2月26日晚间比亚迪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5,894,834千元,同比增长2.34%;利润总额为5,604,694千元,同比下降1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7,053千元,同比下降19.70%。营收微增,净利润下滑,比亚迪的瓶颈日益明显。

null

据比亚迪官方分析,20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继续维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再次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年内,集团传统汽车业务销量及收入有所下滑,给集团盈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但新车型宋MAX上市后市场反响强烈、需求强劲,带领集团传统汽车业务逐步走出低谷。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金属部件业务持续较快增长,为集团带来良好的利润贡献。太阳能业务方面,年内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太阳能业务仍给集团盈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此外,云轨业务已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为集团带来一定的收入贡献。

null

比亚的旗下业务板块众多,包括汽车及相关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电池,光伏业务以及2017年10月公布的“云轨”。如今,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构成比亚迪三大业务板块。

汽车业务方面,新能源业绩保持领先地位,但增速逐渐放缓,加上国家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车净利润下滑也是意料之中;传统车领域,自2015年以来,破万(月销量)车型仅有几款,爆款车型过少,老旧的车型逐渐年轻的消费群体疏离,好在新车型宋MAX及时救市,带动需求和整个传统汽车业务复苏。

从手机部件业务来看,金属部件的收入一直是比亚迪的利润源。以2016年的数据为参考,2016年比亚迪销售毛利率提高到了7.62%,人均净利润也上升到1.6万。据财报,2016年比亚迪电子总营收为369.8亿,同比上涨25.43%;净利润为12.33亿,同比大涨35.83%。得益于金属部件收入同比明显上涨,预计2017年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的太阳能业务长久以来都不被看好。比亚迪2017年初发布的业绩报告中表明,“太阳能业务方面,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及产品价格下降影响,三季度以来年内的太阳能业务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更早些时候,2013-2015年间,比亚迪年报中关于太阳能业务的表述也并不乐观,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短期看,公司太阳能业务可能会有一定亏损,但符合战略发展方向。而从长期看,能源供给一定会从不可再生的、严重污染的化石能源过渡到可再生的、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太阳能是最高效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之一,可能是未来全球能源供给的核心发展方向”,这是比亚迪基于自身的判断。这一判断正确与否,仍然需要时间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