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 | 自主汽车再发宣言 多家车企欲联合打造“强大”中国车

2018年02月27日 02:36:01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活动 | 自主汽车再发宣言 多家车企欲联合打造“强大”中国车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张宝林提出相关建议。首先,建立支持中国汽车品牌加快发展的制度,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以及汽车业从内部研发实力、自主产销规模等角度开展领跑者企业的标准制定认定评估,构建中国汽车品牌领跑者发展的专项支持体系,为确定为领跑者的企业给予各方面的支持。此外,张宝林还建议,应加大支持中国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产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 金溪 2月5日,2018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京召开,各主流车企掌门人共同把脉中国汽车品牌,其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建议,构建中国汽车品牌「领跑者」发展的专项支持体系,为确定为「领跑者」的企业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明确要求: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在这一背景之下,国内汽车行业首次发布了《中国汽车品牌强国宣言》。这也是汽车行业权威媒体与主流中国品牌车企首次携手,针对中国品牌建设方向、发展目标和路径的首次集体发声。《经济观察报》作为主流媒体,也参与其中。

《宣言》中提出:品牌,是市场的精灵!中国汽车品牌,是中国汽车强国建设的根基与灵魂!中国汽车品牌强国,就是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界的中国梦!……

事实上,2017年,是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的一年。在中国汽车新车产销量再次蝉联全球第一的同时,中国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提高了0.7个百分点,达到43.9%。

其中,中国品牌SUV市场份额继续提高,轿车市场份额有所回升,MPV有较大降幅,分别为19.9%、60.6%和83.5%。此外,汽车出口领域实现触底反弹。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89.1万辆,同比增长25.8%,呈现较快增长态势,这也是出口连续四年下降后出现的增长。其中,乘用车出口63.9万辆,同比增长34%。中国品牌建设和品牌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支撑整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亮眼表现为汽车强国建设奠定了基础。

具体到企业而言,在峰会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称,长安汽车2017年销售了287.2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汽车汽车销售166.3万辆,占比约为57%。“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且再度入选国家品牌计划。”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坦陈,在旧年中,汽车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吉利品牌销量达124万辆,首次突破百万规模。

但是,自主品牌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李书福援引数字指出,合资品牌仍主导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约占60%的市场份额,且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市场。而中国品牌则仍以中低端为主。因此,无论在市场份额,还是品牌溢价能力、盈利能力上,中国汽车品牌仍任重道远。“吉利汽车公司正努力向上移位,争取早日进入高端汽车市场区间。”

长安汽车也在作同样的努力。张宝林称,「长安汽车开始实施第三次创新创业」。此前,长安汽车已经历了两次创业,第一次是1984年军转民进入汽车领域,第二次是2004年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中国汽车品牌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长安汽车制定了第三次创业。具体而言,要通过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通过品牌全新定位,不断拉动长安品牌持续向上。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张宝林提出相关建议。首先,建立支持中国汽车品牌加快发展的制度,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以及汽车业从内部研发实力、自主产销规模等角度开展领跑者企业的标准制定认定评估,构建中国汽车品牌领跑者发展的专项支持体系,为确定为领跑者的企业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此外,张宝林还建议,加大支持中国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产业。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腾飞离不开中国自主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很多的零部件仍然在进口,周期长,效率低,成本高,技术话语权低,建议国家部委加大对优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支持力度,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的零部件集团。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卓越品牌”荣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建议,加强汽车产业的人才储备。“人才、流动、市场、品牌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我们急需品牌的领军人才,不仅在国际市场上做过,还要在国际上赢过。”

峰会由人民日报社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主办,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协办。谈及媒体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助力,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吕岩松称,要大力加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传播,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在海外讲好中国汽车品牌的故事,传播好中国汽车品牌的声音,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