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2018年02月27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如果说18世纪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是当时世界工厂的话,那么如今的中国便是21世纪的世界工厂,全球随处可见的“made in china”,让中国制造走向了世界。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虽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并没有像其它诸多中国制造一样遍及世界,但在国内其也能与合资品牌平分天下了。不过,由于自主品牌本身起步相对来说比较晚,以低价来换取市场成为自主品牌生存的方式,而“廉价”的标签就这样被贴在了身上。就算自主品牌发展至今,这个标签也一直跟随在身后,依旧难以摆脱。

消费者的纠结自主品牌的心结

是买低价高配的国产车,还是选择高价低配的合资车,是如今消费者在购车时最为纠结的问题。而与消费者的纠结不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是近些年自主品牌极速发展的心结。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仅仅是一个车标的差距,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技术层面和品牌价值,是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我们先说技术层面,变速箱是汽车的三大件之一,其好坏程度直接影响着车辆的行驶质感,重要性跟发动机相当。与发动机的研发不同,由于变速箱除去硬性的机械设计以外,还涉及到工作逻辑的调校,技术难度以及研发成本较高。而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想要真正追上合资品牌,还有待时日。

除变速箱之外,自主品牌的底盘也需要进步。在先期的汽车制造当中,不少的自主品牌出于降低成本的原因,借鉴合资车型进行逆向的底盘研发。由于借用别人的底盘,在后期提升时,其改进的空间就小很多了。而我们就不得不重新设计底盘,之前走的“捷径”,在后来就都一点点地“还”回去了。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汽车“组装厂”是过去自主品牌留给国人最深的印象,发动机采购自三菱发动机工厂,变速箱来自于日本爱信,其他零部件拼拼凑凑便成了一辆车。可能最开始只有外观设计才是我们自己的,但这也是对少数自主品牌而言。当时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一比,便相形见绌,自然品牌价值和品牌溢价力不如人。

2016年统计的单车盈利数据显示,长安福特和上汽大众以单车1.9万和1.3万的利润,分别位居合资品牌第一第二的位置。而自主品牌中单车盈利最好的依次是长城汽车、广汽自主、吉利汽车,分别是0.99万、0.82万和0.67万,除了这三个销量较好车企外,其他自主品牌的单车盈利微乎其微,甚至出现了负数。我们就从单车盈利这个数据上看,在品牌溢价力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还是明显的。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当然,必须要承认的是,这十年间,自主品牌也是飞速发展的,利用SUV这个细分市场吹起了反攻的号角。自主品牌对于“扬长避短”这个成语的理解相当深刻。既然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普遍偏高,那么我们就压低价格用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而且,同时在配置上我们要领先,至少要有些越级的配置。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方式,的确在销量上有很大的反响。

自主品牌正在“破茧成蝶”

在2017年的下半年,长城和吉利的高端子品牌WEY和领克,分别上市了旗下的高端SUV车型。这对于自主品牌摆脱“廉价”标签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步。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为什么说是最重要的一步呢?

首先,我们看现在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普遍集中在5-15万这个价格区间,且处于相对低端的市场。虽然销量逐年上涨,但现在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也有下探的趋势,如此一来,自主品牌的优势将会不在。而往上走,不仅是为了打破合资品牌在中端市场的价格垄断,更是自主品牌发展至今的一个必然结果。那么全新子品牌的推出,也会使品牌影响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其次,不论是WEY也好,领克也罢,它们在产品力上表现出了相当大的优势,甚至超越了一部分合资品牌。对于WEY和领克这两个品牌来说,除了魏建军和李书福两位老板之外,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国际汽车设计大师们的身影。领克基于吉利沃尔沃的强大技术支撑,国际资源运用充分,大咖云集。而WEY这边外援的实力也不弱,请来了奥迪、宝马的大师亲自操刀。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世界一流的团队,弥补了自主品牌在技术环节上的薄弱。领克诞生于吉利、沃尔沃国际化开发平台——CMA平台上,CMA基础模块架构是由沃尔沃、吉利合作组建的CEVT研发中心研发而来。同样基于CMA架构的,还有沃尔沃未来的40系列车型。与领克有沃尔沃做背书不同,WEY的一切都由魏建军主导。WEY的产品可以说是精雕细琢的现代工艺品,在长城汽车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支撑下,其走的是安全豪华的路线。

品牌影响力不能单靠营销,产品的优秀与否其实也是在给品牌做背书。在这两个品牌走过的半年时间里,WEY旗下两款车型的销量已稳定在万辆,受产能限制的领克01也处于六千辆左右,基本上在中端市场中已站稳脚跟。

自主汽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你说呢?

如今的自主品牌正在“破茧成蝶”,谁曾想一个曾经的“穷小子”,竟能有今天的成就。然而,故事远没有结束,或者说这才是刚刚开始。WEY和领克凭借豪华的品质,亲民的价格,正打破外资企业控制市场的局面。自主车依旧难登“大雅之堂”?现在,我们可以更有信心的回答,“N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