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狗年流行互相旺,长城宝马这对新CP到底有啥看头?

2018年02月27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狗年流行互相旺,长城宝马这对新CP到底有啥看头?

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宝马肯定是好汉了。2月23日,长城与宝马汽车将建合资公司生产电动车的消息刷爆了各大汽车新闻首页。

其实长城和宝马眉来眼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去年10月11日,就有媒体曝出长城汽车将要与宝马合资,但是随着长城汽车发布了一个澄清公告,关于两家公司将要合作的消息逐渐平息。

从澄清公告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关于两家公司合作的端倪。

第一,长城与宝马有关电动车合作意向早在2016年4月18日就签署了合作意向保密协议,这说明两年前两家公司就已经有合作的意向,如今两家公司的官宣,更像是两个新人经历了爱情长跑打算步入婚姻殿堂的订婚宴。

第二,说的是经双方沟通,双方于2017年2月21日签署了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而此次双方公布的合作意向书,正是关于MINI品牌的国产化,可以看出二者已经暗渡陈仓很久了。

当然,长城与宝马的合作肯定不可能像男女之间恋爱那么简单,商场如战场,只有利益才能够更好的将两家公司紧密的团结在一起。

一旦,我们从两者各自的立场出发,我们就会了然宝马为什么会选择长城。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虽然无论是神车哈弗H6还是从去年一推出就取得8.6万全年销量的WEY品牌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但是哈弗H6的体量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哈弗品牌的产品线也早已是业内最全、影响力最大的产品线。

至于WEY的定位为新中式豪华品牌,旗下VV5和VV7尽管增速迅猛,让WEY站稳了20万以内的价格区间,但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是哈弗与WEY的真空地带。

因此,从这个维度来说,缺少合资伙伴的长城比谁都要需要一个契机去打破这个瓶颈,以期能够在20万以上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与宝马合作正是这样一个契机,宝马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与宝马合作不仅能够接触到豪华车的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标准,同时能够提高长城在高端SUV市场的口碑与竞争力。

其次就是长城汽车需要在新能源领域寻求突破,其在SUV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转型存在一定的滞后,这是众所周知的。

不过,长城显然已经意识到了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性,去年的2月29日,长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购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 Minerals 5600万股新增股份。

公告表示,“本次认购完成后,公司将参照双方约定的定价方式包销 Pilgangoora 锂矿项目生产的锂辉石精矿7.5万吨/年。”锂矿作为新能源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上,这可以看作是长城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的重要举措。

同时在产品端,去年亮相的WEY P8即将上市,这款混动车型也是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次试水。

宝马品牌在新能源版块销量领先于其他豪华品牌,在2017年其在全球市场的电动车销量高达10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厂商之一。

一家在新能源领域早有布局,另一家一直致力于新领域的开拓与发展,二者强强联手共同在新能源领域发力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而对宝马汽车来说,合作也是其非常乐意看到的,从公告里关于股权占比的描述可见一斑,长城所占的股比要高于宝马所占的股比。

2017年,全球豪华车市场的桂冠再次与宝马无缘,在中国市场更是如此。宝马集团去年虽然在中国交付了宝马以及MINI共594388辆,同比增长15.1%,但是比起奔驰25%的增长速度就略显黯淡了,更不用和奥迪的累计销量数据相比。

宝马想要翻身,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将成为一剂良药,尤其是在中国的豪华一线汽车品牌中,奔驰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和比亚迪戴姆勒。

其他像福特也有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大众也有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宝马寻找华晨之外的合作伙伴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纵观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有实力且又没有与其他车企合资的就非长城莫属了。

而关于宝马与长城将要投资生产的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都被当做小众的品牌,因为其作为进口车售价实在是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一旦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合资建设公司国产化MINI,虽然仅仅是新能源版本,但是MINI将变得更具性价比和亲和力,这也会让MINI变得不那么小众,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选择它。

总得来说,这次合作对于双方来说是个共赢的局面,而双积分政策更是推动二者合作的推进器。

长城这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车企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虽然工信部公布的双积分政策于2019年开始执行,但是2019年新能源积分占比和燃油积分计算方式与此前公布的没有太大的出入,这样以油耗较高的SUV为首要发展战略的长城需要瞬间背负起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双重压力。

虽然在去年7月,长城宣布入股御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积分的压力,但是距离达标还相去甚远。

对于宝马来说,其新能源积分主要来自于国产宝马X1插混和进口的i3和i8,但这三款车的定位以及售价就注定它们不能够走量,因此能够提供的积分也相当有限。

而加速MINI的电动化和国产化就成了解决新能源积分的最佳方案,与长城合作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联系到之前大众和江淮,北汽和戴姆勒,众泰与福特这些双积分政策下的合资先行者,相信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还会有新的搭档出现。

可以预料的是,宝马与长城的合作不仅满足了政策的需求,也为他们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

尤其对于长城来说,与宝马的合作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以及市场影响力,同时能够获得先进的生产设计经验。

未来一段时间内,长城的股价想必会有不错的涨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