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为什么普及率不高?

2018年02月27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高速公路上的ETC估计大家都不陌生,所谓ETC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我们可以看到有ETC专用车道,就是给那些装备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的,采用电子收费的方式,ETC车主在经过收费站时,可以不用停车,只需要在经过时,以较低的速度就可以直接通过收费站,ETC车主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通地高速公路收费站。

null

由此,可以看出,ETC还是非常方便的,对于经常跑高速的朋友都知道上下高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平时倒没什么,但是要碰上节假日,收费站可以说是车山车海,需要排队、耐心等待才能缓慢通过收费站,但是旁边的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出口却是非常通畅,因为无需停车,通过电子扫描就可以完成收费快速出入站,很让人羡慕。

但是ETC虽然这么方便,但是国内办理ETC的车并不是太多。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其实推这项作业并不非常坚决,因为直接成果是“机器替代人”,在大多数高速公路运营压力还不算太大的情况下,大量裁人(收费员)的希望并不火急。

null

其次,很多城市办理ETC并不是很方便,现在基本上都是要到银行办理,虽然也算方便,网点也不能算少,但充值费事,但都需要专门去跑。要知道在一些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大多数老百姓对银行的信托还是很少的,也不愿意折腾这些新鲜事物,这和个人的观念有很大的关系。

再者,ETC设备并不是免费的,大部分车主需要支付将近200元的设备费,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为了追求通关快捷一点去支付这个成本。正是因为办理ETC需要交纳一定的押金,而且押金几乎不会退还了,于是车主安装ETC的积极性自然就不高。即使有些银行免费推广设备,也是附带不少条件,很多车主达不到要求,办理ETC卡司机得先去当地银行提交申请,部分地方的银行还会建议你办理信用卡,这样一套的流程全部办理完得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而且办理后还得等好几天才能领取。

null

还有,就是很多需要发票的车主朋友,尤其是企事业单位,也不会办理ETC,因为ETC是不停车的电子收费,没有发票,但财务报销是需要见到发票,使用ETC报销的可操作性比较麻烦,因此很多车主宁可走人工收费通道,排队也要索取发票。

最后,ETC的安全问题,有些车主称自己在使用ETC功能时,被“黑科技”下了黑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车辆信息遭到泄露,而且自己的钱财也受到损失,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