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力阻吉利入席监事会?给了钱不让睡,没这规矩吧?

2018年02月27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啊车

原标题:戴姆勒力阻吉利入席监事会?给了钱不让睡,没这规矩吧?

前两日报道,吉利汽车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在二级市场大量收购戴姆勒股票,已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可以看出李书福对于双方在电动车方面合作的强烈意愿。

不过两大车企的合作就好比男女之间的拍拖,讲求的是你情我愿,就算郎有情但妾无意,强扭的瓜怎么会甜。虽然蔡澈嘴上说着“欢迎大家投资”,但是身体却很诚实。据《德国商报》最新消息,戴姆勒将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的方法。

起初,戴姆勒并未答应吉利提出的定向增发要求,反而是建议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其次,在交易完成后的公告中,全文未提及“吉利”相关字眼。在戴姆勒看来,你想入股投资可以,如果要成为合作伙伴那就另说。戴姆勒高层认为吉利是对戴姆勒“别有所图”的战略性投资,李书福和吉利的发展历程让人怀疑“李书福不会甘当坐拿股息的股东”。

李书福在吉利集团的官方消息中也表明了此次投资的目的,以此来阐释吉利集团的动机。他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维。”

戴姆勒也不是傻子,自己在电动车这一块苦心研发技术,你吉利拿着钱过来就想共享我的成果,但是你却不能提供相应的技术交换。堂堂一个全球汽车大厂,在资金这一块其实并不缺乏。不是你拿着钱过来,我就得心甘情愿地接受你。技术协同是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诉求点,而这正是戴姆勒高层担心的重点。所以对于这次吉利的主动合作戴姆勒其实内心是拒绝的。

另外,吉利旗下拥有沃尔沃汽车品牌。沃尔沃又与戴姆勒存在竞争关系,而吉利作为沃尔沃的母公司,进入戴姆勒的监事会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监事会上会详细、深入讨论戴姆勒的新车型和未来战略,这些讨论绝对不能让竞争对手的代表参与”。

并且戴姆勒在国内已经和北汽合作开发EQ品牌,另外和比亚迪也有合作的腾势电动车。虽然发展的并不是很好,但戴姆勒方面并没有宣布将考虑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戴姆勒想尽量避免与中国新老合作伙伴产生矛盾,奥迪与一汽的前车之鉴也给戴姆勒敲响了警钟。


说到最后,吉利入股戴姆勒已成定局。纵使戴姆勒有百般不愿,大股东的权利摆在这里也不能抗议。资本的力量是可怕的,谁有钱谁就掌握着话事权。我们就等着看戴姆勒下一步会怎么走了。



更多精彩内容

游记|开车打冰壶赛比开车打橄榄球要爽?

海外|日系车最省油?看看美国人怎么说!

车讯|2017年国内卖最好的10款车竟然是它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