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出租车来了,出租车行业或洗牌?

2018年02月27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据外媒消息,日产与DeTa (德纳)合作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自消息发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终于,3月5日他们推出的Easy Ride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就要在日本上路啦。此次Easy Ride所使用的是聆风系列的自动驾驶汽车,早在2017 年年底,日产开发的第二代日产聆风电动车就搭载了日产自主研发的半自动驾驶系统 ProPilot Assist ,并正式登陆美国市场。

null

 

ProPilot Assist 的基础其实就是现有的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它的功能包括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和更强的软件能力等。整套系统用到了前置摄像头、前置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和电控模组等。

 

DeTa 是一家日本在线服务公司,曾是任天堂手机研发的重要合作方。DeTa 在交通领域很活跃,涉及的项目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共享汽车、共享停车位等。2016 年,公司还推出了名为「Robot Shuttle」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服务。

 

null

 

正如专家预测的一样,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大多会在人口稠密的地方率先推出。计划将于今年3月5日——18日,在日本横滨市内进行场地测试,目前已经有300人进行试驾报名。整条路线大约 4.5 公里。据了解,双方日产公司表示,所收到的试驾反馈将会被用作对其出行服务的调整。

 

null null

这个区域内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 App 叫车,App 界面简单明了,有点类似于滴滴打车,可以看到路线规划。

 

null

日产还与当地的日本企业合作,开展了很多营销活动。比如,车内的车载屏幕上会显示出附近的 500 多个推荐景点和当地活动;再比如,参加项目用户体验调查的用户,能享受「Easy Ride」服务最优惠的价格,还能在手机上下载当地便利店和餐馆多达 40 张的优惠券。

null

和其他自动驾驶技术相类似,Easy Ride的汽车配备了摄像头、传感器、和雷达,可以识别行人、 交叉路口、交通灯和其他车辆。但日本的法律并不允许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所以车上还是有人类司机随时准备接管车辆。日产方面也宣称,该系统并非完美无瑕,有时候还是需要人工进行干预的。另外还有远程操作中心来监控车辆的行驶。

 

在现在这个互联网+的大时代,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迎来了多家企业的亲睐,uber、Lyft、福特、通用、滴滴出行和 Waymo 等公司已经抢占了先机,很多公司也都在跃跃欲试。并且许多公司都进行过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开测试,日产汽车并不是个例。今年,谷歌的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开始了公开测试,通用汽车的Cruise Automation正计划使用“Cruise”这个名字进行公开试验。如今,日产也计划踏入这个领域了,并表示在 2020 年之前,要进一步扩大市场。

当然,不说异域之间的竞争,连本土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索尼最近宣布将与大和运输公司以及当地五家出租车公司合作,共同创建一个全新的出租车系统,并推出一款 App;uber 的 CEO Dara Khosrowshahi 最近也在日本进行调研,并与丰田高管会面,打算开发日本市场。

 

编辑总结:无人自动驾驶,人们最最关心的就是他的安全问题。只要把安全问题控制好,这项科技无疑带给人们超高的益处。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未来高度自动化的交通网络中,在个性化的交通服务市场里面,他带给人们的是高质量的出行服务。现在所有的打车服务运营商都争分夺秒的部署市场,相关数据分析师有指出从2018年到2023年,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复合年增长率全球将达到8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