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48小时“攻监战”始末,谁是质疑者谁是盟友?

2018年02月27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李书福48小时“攻监战”始末,谁是质疑者谁是盟友?

头条新闻头-图.jpg

春节假期刚过,吉利入股戴姆勒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刷屏”了中德汽车圈,不过大张旗鼓的收购完成后,其实才进入到吉利和戴姆勒牵手这场大戏的高潮所在,即吉利和李书福是否能够如愿以偿的与戴姆勒展开合作。

李书福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必须实现合作,这个股权投资才有意义。我们的任何的投资,任何的股权拥有,都必须要实现战略合作,都必须要为我们的核心产业服务。”正如李书福近日如是表态。

而外界也对于吉利入股戴姆勒所产生的合作可能性给予了高度期待,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就给出了乐观的预期:“从战略性投资方面来看,在资本运作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戴姆勒背后有奔驰和戴姆勒商用车两大资源,作为大股东可以深入了解戴姆勒集团体系,便于资源的调动。而吉利的金融与实业是齐头并进的,和奔驰的合作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能会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而从品牌价值方面,乘用车版块,有了沃尔沃品牌的武装,使得吉利稳健发展、脱胎换骨,而有了沃尔沃的安全和奔驰的豪华的强强联合,吉利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入股只是铺垫,入局才是关键。方向是清晰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场“攻监战”对于李书福来说,或许复杂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对之前在资本市场的运作。

20180225_1519522704945230.jpg

在入股戴姆勒成功之后,李书福这一段时间的行踪备受关注,汽车头条APP春节前获悉,李书福在2月底(28日左右)赴德约见戴姆勒董事会成员,讨论相关事宜。外媒报道,李书福2月26日以戴姆勒新晋大股东的身份,赶赴戴姆勒斯特加特总部,拜访蔡澈在内的戴姆勒高层,并于27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经济顾问进行会面。

从时间上来看,身为最新一届人大代表,他必须要赶在3月初回国参加两会。这也就意味着,李书福这次欧洲出差“公关”戴姆勒的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周。

那么李书福进入戴姆勒监事会的难度到底有多大?谁又是他“入局路”上的质疑者呢?

难度到底有多大?

李书福这场公关并非坦途,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戴姆勒集团,在整个世界汽车行业也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李书福作为一名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最大散户入局戴姆勒集团的监事会,这对于整个戴姆勒集团来说,都算得上是破天荒的,难度不言而喻。

微信图片_20180227180318.jpg

戴姆勒集团监事会章程

德国企业的监事会有着非常大的权力,他们将讨论有关企业的关键性投资、车型研发计划等,德国监事会章程有明确规定,即监事会成员不得服务于竞争对手。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目前戴姆勒集团的监事会成员有20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德国籍,只有诺基亚前副总裁Sari Baldauf是戴姆勒集团监事会目前唯一的非德国国籍的成员。而目前与戴姆勒处于蜜月期的北汽集团也没有进入到监事会之中。

根据汽车头条APP查阅资料显示,Sari Baldauf之前是诺基亚的高管,目前在青年就业促进领域做出的自己的贡献,同汽车行业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吉利未来能够加入戴姆勒监事会,那么就有望成为了戴姆勒集团历史上唯一一位中国面孔。

谁是质疑者?

微信图片_20180227180335.jpg

戴姆勒集团CFO Bodo Uebber

对于李书福而言,戴姆勒内外,不乏质疑者的身影。

根据外媒透露,戴姆勒CFO波多-乌伯(Bodo Uebber)担心一旦李书福全权代表进入到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会因为其同时持有沃尔沃汽车,而帮助竞争对手沃尔沃获得戴姆勒的核心机密。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的表态则非常微妙,一方面,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表达了自己的关注。她对媒体表示,“将密切关注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的发展。吉利作为戴姆勒的竞争企业,需要就入股动机作出解释。允许竞争企业的代表获得监事会席位或许存在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227180342.jpg

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

此外,德国经济部发言人Baron表示:“吉利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尚未达到会触发审查的25%。”这意味着李书福的入股,并不会触及德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

而去年刚刚进入吉利“大家庭”的沃尔沃集团也对此事变得敏感,据外媒消息,2月27日,受吉利入股戴姆勒集团的影响,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 Hakan Samuelsson)或将不再当选沃尔沃集团董事会成员。

沃尔沃集团公告称,吉利集团已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

李书福的对策

微信图片_20180227180305.jpg

李书福并非是形单影只,国内外的财团和金融机构就对其力挺。据国内媒体透露,兴业银行和摩根史坦利,帮助吉利集团完成了入股戴姆勒。

对于此猜测,吉利目前的官方表态仍然是“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投资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

而戴姆勒集团对李书福也并非“完全无感”,外媒就分析指出,李书福对于当下顺风顺水的戴姆勒集团同样有非常大的价值。

彭博社在最新的报道中就认为,作为新的长期投资者,吉利对于戴姆勒并非仅仅是财务投资者的财务价值,而是一名能够有着战略定力和眼光的支持者。

文章提到同宝马和大众(奥迪)这些德国车企相比,戴姆勒的蔡澈在销量上能够成功逆袭,但同样也有劣势,即宝马背后有匡特家族、大众(奥迪)有保时捷家族的坚持力挺。戴姆勒目前最大的持股人是科威特主权投资基金(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这种非常明显财务投资风格的投资人在汽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能否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是蔡澈和戴姆勒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风险。

20180224_1519454849434360.jpg

彭博社评论认为,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之后的表现,证明他是一个有着比较强烈愿景的坚定战略投资者,这对于面临着包括自动驾驶和电气化重大挑战的汽车行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人选,他清晰地知道汽车产业挑战的艰巨,也能够洞察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戴姆勒面临重重转型挑战和风险之时,需要这样的力挺者和“协同伙伴”。

而戴姆勒在官方声明中,也点赞了李书福。“戴姆勒了解并赞赏中国企业家李书福先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和对行业有深度洞察的创业家,我们期望能与他就针对未来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进行建设性的讨论。”

除了金融机构的力挺、戴姆勒自身战略稳定性的根本需求外,李书福之前在并购沃尔沃汽车时展现出来的个人魅力和高人一等的情商也将成为其在这场博弈中获得胜算的“加分项”。

李书福无疑是幸运的人,不论是十几年前收购沃尔沃的成功还是之后令人眼花缭乱的“买买买”之路,看似李书福每一步的冒险和大胆,最后都被证实是一次深思熟虑的正确选择。那么,这次李书福会持续他的好运气吗?

48小时紧张的“攻监战”或许只是漫长博弈的一个开始,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