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SUV强者乐园:把冰雪试驾场地变成游乐场

2018年02月27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别克SUV强者乐园:把冰雪试驾场地变成游乐场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默默  

  

有别于Jeep强调专业,别克不想那么“不近人情”,没必要拽太多的技术名词,别克想更加的互动和乐趣一些,干脆把冰雪试驾活动变成了一场游戏。于是,在泛亚黑河试验中心,我们在卧牛湖厚厚的冰面上体验了昂科威不断的打滑打滑…

昂科威意在四驱

  

其实昂科威上市已经有些年份了,又刚刚迎来了全新一次换代,换装了9AT虽然可以称得上是巨大的进步,但在很多车型上我们已经体验过这套口碑和使用感受都十分不错的变速箱。昂科威再拿来谈一谈,肯定不能唤起多少人的兴趣。

于此同时,如果再把四驱单独拿出来谈一谈,普通消费者大抵也是一眼而过,毕竟早已不是上市之初那么新鲜了。可是,面对这么一款全面升级却又独树一帜的昂科威,怎样才能唤起大家的兴趣呢?

玩。

过去,我们常常说四驱在很多极端情况下能保持强大的抓地力,在前轮动力足够时,可以把力量分配给后轮,抑或者在很多轮胎失去抓地力后,聪明的四驱总会把力量传递给那么尚在地面的轮胎上,这是过去的聊天方法,谁都知道,但谁都没有新鲜感和体验过。

昂科威的四驱分两种,一种是中低配配备的智能四驱,主要搭载在领先、精英、豪华版上,一种是顶配享用的智能全路况四驱,这两种四驱系统的主要区别在左右后轮动力分配上,智能全路况四驱可以实现后轮0-100%的动力分配,这也是此次别克SUV强者乐园体验的部分。

 

如何让四驱发挥出最大效用,这下让别克有点为难了。既然普通消费者很难有机会体验到四驱的工作,那么干脆就用冰雪路面造出这样的路况来。在卧牛湖的冬天,冰面覆盖积雪,可以把积雪完全清理干净,只露出冰面,那摩擦系数岂不是可以降到最低?SUV的四驱岂不是随时随地就能启动?

大概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别克SUV强者乐园设置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而且每一个都“居心叵测”,比如冰雪路面绕桩,典型的考验四驱反应时间和轮胎抓地力,四驱系统快速精准控制扭矩输出,提高操稳。冰壶大战则是完全借助冰面的低摩擦力,展现昂科威在极端冰面稳定性;点球大战是讲昂科威在冰面的制动能力。至于冰雪赛道则是全面的动力、变速箱、四驱和操稳的集合体。

 

不过,官方的数据显示,这套四驱足够迅速,一般工况下系统响应时间小于120ms,极限工况小于200ms。在这么极端的路况下,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四驱的变化,又能感受到昂科威在四驱方面的控制。

寓教于乐,自己体会

  

昂科威的2.0T发动机是经过了升级的,最大扭矩从350Nm提升到了400Nm,全新的9AT变速箱也搭载了,总之这套动力总成的升级是特别隐性的,只有好好体会才能有所发现。为了让昂科威在冰面上有更好的发挥,又全面更换了雪地胎,这套雪地胎其实也是别克专为昂科威而研发的。

 

冰雪赛道体验其实可以放大很多日常驾驶中很多的不良习惯,比如在过弯中踩油门,转向不足时依然强打方向,在水泥地上并不大碍,在冰雪路面上就不可以了,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显然是我冰雪试驾活动太少经验了。

昂科威在起步的一瞬间,400Nm完全爆发出,如果开了ESP,那么轮胎尚能自己完成调整,如果高手驾驶,关掉TSC,车身会有一个巨大的摆动,动力完全输出简直是在挑战轮胎对于雪地的掌控能力。在升级了2.0T发动机之后,这种暴力驾驶其实反倒考验四驱和ESP的配合了。


完成了起步就是一处急弯,松开油门,轻打方向驶向弯心,然后出弯之后便可以强力踩下踏板,让车辆游走于赛道边缘,接下来就是坡度并不是特别紧张的S弯道了。整台车在这种路面上,只要你敢踩油门,它就敢发力,可以用如履平地形容。昂科威在冰雪上丝毫不用担心轮胎和四驱会拖后腿。

唯一比较可惜的,大多数人快起来之后就慢不下来了,在冰雪路面上在大角度弯道上出现过高速度极容易漂出赛道外,如果方向不足,猛打方向,则前轮几乎会丧失转向作用,完全变成冰雪路面的滑动,所谓掌控就是让前轮在转向和失控之间不断的寻找,完成最大角度的过弯。虽然开起来速度慢,但其实并不慢。

除了在赛道上拿到中等成绩之外,冰壶和点球大战我的表现位列前三,尤其是冰壶,在完全的冰面上,普通人尚且站立不住,何苦车子呢?用昂科威推动冰壶,无非有一个方向和一个助推的作用。

 

如果昂科威并不能在冰面有很好的稳定的发力点,冰壶几乎不可能按照你预期的方向前进,所以这一点恰恰是在反应昂科威在冰面上也能有稳定的发力和“方向感”。慢慢启动昂科威,使其接触冰壶,不断调整方向,然后一脚油门踩下,只要速度未突破30km/h,冰壶则一定会沿着你的预期前进。如果盲目的使车辆超过30km/h,任再优秀的雪地胎也难提供足够的抓地力,整台车几乎会漂着出去。

  

至于点球大战,则是用昂科威撞击一个白色的气球,将其撞入球门,但没有足够的速度,体积巨大且轻的球很难如愿。好在与冰壶不同,点球大战是在雪地上,所以只要敢大力踩油门,昂科威就能有不错的发力和速度,同时四驱也能控制的很好,重要的是大力撞出去的瞬间,一共10米的距离,你能不能完全刹住?

 

答案是当然可以。依靠四驱和ESP车身稳定系统,你可以感觉到四条轮胎在失控的边缘努力控制住车辆前进,所谓游刃有余。

雅斯顿小结 

     

虽然,我们总是强调四驱的作用,比如离地间隙和脱困能力,实际上四驱在动力的分配上更加高明一些,它的反馈时间以及扭矩分配正如变速箱的逻辑一样,聪明的总能随心所欲,愚笨的却总是迟钝。问题是,如何辨别聪明和愚笨,那只有给他们一个舞台,实际驾驶中这种舞台可并不多见。

别克SUV强者乐园其实就是一场玩弄“失控”的四驱游戏,这是一场我目前参加过的最能带来欢乐和实际感受的试驾活动。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