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汽车售后市场究竟差在哪?

2018年02月27日 23:24:01
分享到:

原标题:中美汽车售后市场究竟差在哪?

[ 导读 ]

尽管中国在新车产销量已将美国“甩出好几条街”,但从售后市场的发展程度看,中国与美国市场的差距还不容小觑。

文/陈萌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售后服务分会发布了“中美售后服务对比报告”,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现出中国的新车产销量虽已将美国“甩出好几条街”,但从售后市场的发展程度看,中国与美国市场的差距还不容小觑。

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差距大

美国汽车售后市场规模为我国的2.4倍。美国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和单车产值较高,不仅因为其汽车保有量是我国的1.36倍,还在于中美汽车平均车龄存在差异,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为4.6年,而美国为11.6年,更长的车龄意味着更高的保养进厂台次和汽配消费收入。同时,美国汽车后市场授权经销商体系中,金融与保险的渗透率高出我国10个百分点,也是产生售后规模如此大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售后服务业态更加多样化


中美汽车平均车龄存在差异,我国车辆保养花费所占比例较高,单车售后产值相差2.28倍。我国授权体系售后单店产值为1911万元,美国为4352万元。

中美新车基盘用户量基本相当,服务客单价也基本相当,但在入场台次方面,美国2倍于中国。中美单店3年内新车销量均在3000辆左右,但我国经销商年入场台次为9579台次,服务客单价1579元,美国经销商年维修工单18882张,单次维修费为1780元。另外,美国500家优秀经销商的售后收入在0.2亿~6.5亿元,71.8%的经销商收入在0.5亿~1.5亿元。

金融和二手车业务需补强


美国授权体系经销商售后业务中,外销配件占比较高,美国授权单店售后业务收入4523万元,其中备件收入占56.9%。在备件收入中,对外销售收入占31%。美国平均单店售后人工收入中,最高占比项为机械维修,其次为保养。

我国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市场规模不断提升。中国百强经销商排行榜显示,2016年度百强集团后市场营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其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18.5%,但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仍明显低于美国,尤其二手车收入差距较大。

非授权售后体系潜力巨大


中美两国的授权、非授权体系对整个售后市场蛋糕分割情况不同。中国非授权体系售后产值占总体售后产值的40%,而美国独立体系市场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非授权体系市场份额达到68.8%。从单店数据来看,中国的独立售后体系平均单店产值在78万元左右,美国独立售后体系单店产值是中国的3.69倍,达到289万元。

此外,美国售后市场连锁企业发展成熟度较高,专业性和广泛性深受美国民众认可,连锁经营的维修厂逐渐遍布美国各州。同时,电商的汽车备件业务在美国成长迅速。例如,亚马逊在美国40座主要城市提供汽车备件当日送达服务,且价格比传统门店低20%以上。2017年亚马逊的汽配收入突破50亿美元。

依赖钣喷业务非长久之计


在我国汽车经销商售后服务业务中,车险理赔中的钣喷业务绝对是利润贡献率较高的项目。但从美国经销商的业务结构看,钣喷业务收入占比不足10%,备件业务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近几年,我国涌现出很多连锁钣喷中心,主要得益于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垄断的逐步破除,正品备件、认证备件正在推广,消费者对于备件质量的忧虑逐渐被打消。其次,钣喷业务的进入门槛并不高,且业务量大,专注钣喷业务的企业在成熟供应链体系和保险公司的支持下,拥有较大的生存空间,其提供的有效率、有质量、有保障的钣喷服务,未来会与我国授权经销商这块业务形成激烈的竞争。

数据来源:NADA、CADA(注:按2016年平均汇率换算,1美元=6.64元人民币)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特此感谢

责任编辑:彦霖

-END-

汽车圈的生意与生活

商务合作:13810755845

客服微信:auto188

点击图片或扫描图中二维码购买老麦全年线上营销课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或阅读原文购买雷红波老师视频课程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购买郑毓煌教授商学院课程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或点击图片购买三刀老师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老麦年度线上营销课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