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拍者比上年少3万,沪牌会“凉”吗?

2018年02月28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倍受关注的节后首次沪牌拍卖结果已经出炉。对于这块有钱也买不到的“最贵铁皮”来说,今年2月的参拍人数达220831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万余人,而且相比上月还要减少5485人。作为对比,去年2月的参拍人数比去年1月多出近2万人。

null

此外,2月沪牌拍卖最低成交价为87600元,比上月减少300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20元;平均成交价为87660元,比上月减少276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80元。

null

2月的中标率为5.0%,虽然比上月降低了0.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高出整整1个百分点。即使放眼整个2017年,这样高的中标率也仅次于去年1月和12月。

从1-2月的沪牌表现来看,似乎进入2018年后,参与拍牌的人数变少了、成交价格更低了、中标率却更高了,这是否表示上海市民对沪牌的热情开始退却了呢?依笔者之见,两个月来沪牌发生的种种变化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 警示价调整。自2013年4月起,上海国拍开始设置警示价,旨在避免价格大幅波动,放缓价格上涨趋势。2018年,沪牌拍卖重新实施年度警示价制度,警示价为前三年(2015―2017年)拍卖成交均价。回顾2017年整年的成交价格走向,明显可以看出成交价格的走势同警示价走势成正比,第四季度沪牌拍卖警示价为91700元,比第一季度上涨6200元,而平均成交价格同样水涨船高,2018年的全年警示价为86300元,低于2017年后三个季度的警示价与平均成交价的价格变化基本吻合;

二, 小排量车补贴退坡。从2018年起,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2.5%的购置税补贴也被取消,这对于人们的购车热情来说显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1月,小排量车销量同比下降7.1%,占乘用车比重同比也下降了1%。

null

三, 新能源车的逐步兴起。根据上海市经信委2月初发布的消息,上海新能源车示范推广达到16.55万辆,车桩比为1.27:1,均为全国之最。其中2017年,全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6.14万辆,同比增长35%以上。近年来,在上海的街道上越来越多出现的绿色新能源牌照就是明证;目前,购买新能源汽车依然可以获得专用沪牌,这促使部分原计划拍牌的消费者转投新能源汽车;

四、日益发达的公共交通以及共享租车、拼车,使市民的出行选择增多。面对日益拥挤的街道,原本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购车者不再将汽车视为必需品,而采用可能更加廉价、便捷的出行方式;

null

五、系统BUG。有不少竞拍者反映在拍牌最后几分钟的关键的环节出现无法输入验证码的状况,这种问题在1月份的竞拍中也有所体现。

null

由此看来,进入2018年来,沪牌的热度的确走向了短时的低落。不过除去系统BUG的影响,这种下滑尚在可以预料的范围之内,而未来的沪牌表现同样会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而继续变化。就拿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新能源车来说,其补贴也在持续退坡中,在2月9日上海市发布的《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中,明确指出插电混动车型的地方补贴减少至中央补贴的30%。而新能源车在现实使用中的种种问题,以及出于二手车保值的考虑,也会使追求稳妥的购车者继续选择车牌拍卖。所以,未来沪牌的热度仍然有回升的余地,而对于“脸黑”的参拍者来说,5%的中标率也仅仅是略微提供一些心理安慰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