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热销车还在用老掉牙的4AT 梁静茹给的勇气吗?

2018年02月28日 13:12:01
分享到:

近几年乘用车动力总成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发动机从自吸到涡轮增压、从电喷到直喷、从可变气门正时到可变气门升程,从单循环到双循环...压缩比越来越高,升功率越来越大,燃效也越来越高。而在变速箱领域,6AT、CVT、DCT多种类型都有广泛应用,档位从5/6档一直发展到10个档位。然而,现在仍有不少车企的中低端产品在使用4AT变速箱,其中不乏当前非常热销的吉利远景系列、名爵ZS、长安CS35以及奇瑞瑞虎3x等。虽然技术成熟、逻辑清晰,但4AT相比主流变速箱在传动效率、响应速度、换挡平顺性、燃油经济性上已经全面落后。

●吉利远景X1/X3

null null

从上世纪开始,4AT变速箱就已经有了广泛应用,技术成熟,可靠性好,而且档位少,逻辑简单清晰,升降档干脆而准确,总之就是日常用车从不给车主添麻烦。但同样因为档位少,变速箱的齿比范围就偏小,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偏高,同时,相邻档位之间变速比跨度偏大,需要发动机大范围调整转速才能实现平顺换挡,严重影响燃油经济系。此外,作为一种行星齿轮变速箱,4AT的传动效率不如CVT,响应速度也不如DCT。严格来说,除了廉价和可靠性,其相比主流变速箱已经毫无优势。

null

吉利旗下有4AT/CVT/6AT/6DCT/7DCT多种变速箱可供选择,4AT作为入门级主要在远景系列上使用,正如上面所说的那样,远景系列搭载的1.3L/1.5L+4AT动力组合,油门细腻均匀,换挡逻辑清晰,80km/h以下都市通勤开起来比较轻松,甚至优于部分干式双离合车型。但在100km/h以上巡航时,发动机转速急剧升高,已经达到3000转以上,不仅油耗升高,而且对这种廉价车而言,嘈杂的发动机噪音尤为突出,严重影响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上汽名爵ZS

null null

名爵ZS配备的是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4AT变速箱的组合,也算是燃油车中的一朵“奇葩”。发动机方面,阿特金森循环相比奥托循环最大的优势就是热效率,因为膨胀比更大,所以可以更充分利用燃烧产生的热能,从而降低油耗。缺点同样突出,低扭表现很差,经济转速区间和负载都偏窄,所以我们经常在混动车中见到这种发动机,其作为电池的储备能源正好绕过了不能应对转速和负载波动幅度大的问题。在名爵ZS上,我们就能明显感受到这车开起来低扭偏弱,需要把转速推进到3500转才会有明显的加速感。

null

变速箱方面,机敏的响应依旧是4AT的优势,深踩油门变速箱降档干脆,达到巡航车速后,变速箱就会回到四挡,只是转速降低并不明显,想要加速还是得踩油门,120km/h跑高速时,发动机转速已经达到3200转,而主流6AT(例如爱信)在该时速下转速只在2500转左右,CVT和七速双离合还会更低。好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经济转速就在3200转左右,两者也算相得益彰,就是开起来有点吵。

●奇瑞瑞虎3x

null null

瑞虎3x搭载的是1.5L+4A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是常见的奥托循环自吸内燃机,最大功率106马力,峰值扭矩135N·m,明显的低功率版本,虽然数据不如上面的1.5L阿特金森循环,但其低扭表现要好很多,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范围也更广。1.2t的车重,灵敏的油门,再加上毫不拖沓的降档,整车都市通勤很轻快。只是高速的时候,动力储备不足的情况暴露的太过明显,106马力的功率在100km/h以上的转速时已经发挥不了多少推力,只能将转速拉的更高,如果遇到大货车超车缓慢,确实让人心里没底。

null

跟上面的吉利远景系列一样,瑞虎3x同样有更好的选择,现款瑞虎3、艾瑞泽5用的CVT变速箱,其变速比范围更广,平顺性更好,高速巡航转速更低,能够更有效的省油,就是反应速度没AT类变速箱快。

●长安CS35

null null

长安CS35搭载的是1.6L+4A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由东安动力开发,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60N·m,参数上看,算是比较“暴躁”的类型了,同时采用全铝缸体+缸盖,双VVT加持,充分照顾燃油经济性。在80km/h左右巡航时转速只有2000转,已经可以满足提速要求,这在4AT中算是很不错的表现了,同时,高速动力储备也比瑞虎3x好一些。地板油表现就不那么好看了,随着变速箱降档,变速比大幅度降低,发动机转速陡升至3500转以上,突兀的噪音非常闹心,转速进一步拉升,震动感也逐渐明显,很显然,这台发动机的高转速工况并不完善,有种“声嘶力竭”的感觉。

null

●小结:

总体来说,配备4AT变速箱的自动挡车型都是各品牌绝对的入门级车型,除上面几款热销车外,二线民企中,陆风X2、华泰圣达菲等车型的自动挡同样使用的4AT。厂商对这类车的定义就是都市代步,主要使用环境就是80km/h以下都市通勤,凭借灵敏的油门和聪明的变速箱逻辑,城里穿梭还算轻快,但在空旷路面上以80km/h以上车速巡航上,发动机转速高、动静大、震动明显等问题就暴露的非常明显,完全不具备汽车高速巡航时应有的省油属性,嘈杂的声响也严重影响乘驾舒适性。(部分车型配图为手动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