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CS55入手150天使用报告:当初没经试驾就买下它的决定正确吗?|长测

2018年02月2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长安CS55入手150天使用报告:当初没经试驾就买下它的决定正确吗?|长测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LooperLP

驾仕指数:70%

购买长安CS55的决定,是我帮家人作出的。当时,他们只提出了“10万元落地一款不要太大的SUV,手动挡”这样两个最基础的要求,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将造型设计和品牌这些因素看得太重,而是将目标车型定在了10万元级别几款走量非常好的自主品牌小型SUV上,毕竟它们除了性价比相对突出外,各方面也比较均衡,整体驾乘感受不会有致命伤。

去年成都车展上,在着带家人到展台上了解一圈这个级别的几款热门车型后,他们比较心仪的最后剩下了吉利帝豪GS和当时刚刚上市的长安CS55。实际上,我能感受到父亲更倾向于选择吉利帝豪GS,除造型更为好看时尚外,帝豪GS跨界风格的车身尺寸相对也更适合在乡镇并不宽敞的道路上行驶。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急于在车展上有所行动,一方面是希望再等等看CS55会不会出现终端优惠,另一方面是感觉车展上的优惠幅度其实并没有期待中的大。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我在成都多家吉利和长安的4S店进行了询价和砍价。而最终让我下决心选择长安CS55的原因有两个:

其一,从上市的时间节点上来看,拥有后发优势的CS55在核心部件技术水平上让我觉得更新,如果把眼光放得再长远一点,帝豪GS目前还算热销,但再过一段时间,其竞争力放在整个同级别车型中可能会逐渐走低。

其二,由于我经常做探店内容,所以对销售套路相对熟悉。在我和吉利4S店销售人员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发现销售人员 “故意虚报他们可以给到的最大终端优惠价格”,不太真诚的态度令人难以继续相信他们。

再后来,由于对比了多家经销商的报价,都暂无价格优惠,考虑到CS55上市不久,短期内价格势必相对坚挺,不会出现终端优惠的变化。所以家里在去年9月中旬最终选择了CS55 1.5T 手动炫色型,落地价格10.1万元。

那么,时隔150天,在这辆CS55里程超过2000公里以后,我们再来看看——CS55的实际使用表现对得起我当初的选择吗?

以我真实的感受来看,首先长安CS55的动态表现挺不错的,开起来很轻松,也很舒服。

具体来讲,CS55的离合器阻尼适中,结合点比较清晰,在比较中间的位置,并且宽容度非常高,对新手或者是对手动挡不太熟悉的驾驶者来说,这具6速手动变速箱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友好度要比驾仕派的另一台长安车——欧尚A800上的那具6MT更高。

怠速情况下,车辆对震动的控制也做得让人比较满意,如果不是刻意去感受,日常驾驶过程中我并没有感觉到特别明显的抖动。当然这不是说它完全没有抖动,只是相对这个级别的车型而言,CS55对驾乘质感的营造还是相当到位的。

至于CS55上这台没有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除了在一挡状态下转速会飞速攀升外,总体来说动力输出偏向舒适调校,整体的加速感受还是比较平顺的,当发动机进入2000转左右的高效区间,动力会来得更加有力一些,这时油门的响应性也会更高。但它并不像我之前试驾的长安睿骋CC有那种动力涌现得非常突兀的感觉。

甚至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我愿意去压榨这台车的动力和操控,在高速上我经常会觉得我可以再开快一点、再开快一点,直到风噪提醒我它是一台比较方正的SUV车型。巡航状态下,只要将油门力度加大超车并不会特别费力。

油耗方面,在我多次往返于成都和资阳的路程中,测试出来的高速工况表显油耗为6L/100km,而如果是算上城市道路的话,这辆CS55手动款综合油耗目前也没有超过7.5L/100km(均未使用空调)。

操控性上,CS55整个车都是偏向舒适的取向,方向盘回正阻尼比较适中,并线和转动时方向盘的动作都很流畅,但侧倾稍微明显。

不得不提的是,长安产品给我的感觉是这几年在底盘调校上已经做到了自主品牌中上乘的水准,尤其是对比我试驾过的几款同级别自主品牌小型SUV车型,你能明显感觉到CS55底盘所提供的驾乘品质更高级,车辆对于各种坑洼路、破损路、路桥接缝和减速带都处理得比较到位,车内不会有很突兀的颗粒感或撞击感。虽然还是有一点点细微的震动会传到座椅上,或者有时候会察觉到那一下冲击,但它并不是某些车型上表现出来的那种特别松散的感觉。

不过,要说缺点嘛……首先是CS55的风噪相对来说大了一些,尤其是在速度来到100km/h以上时,后视镜两侧的风噪会相对明显。另外,当发动机转速比较高时,车内也能察觉到比较明显的噪音,尤其是起步阶段,由于一挡时转速拉升非常迅速,一脚下去如果不立即升挡,发动机就会因为高转速而发出比较扰人的噪音。

此外在日常驾驶中我还发现CS55在安全设定上的一个小问题:减速过程中,如果因挂挡不及时而造成熄火的情况时,CS55会在部分状况下出现“熄火自动拉起手刹”的动作(说实话,我到现在也没摸清到底什么时候会自动拉起手刹)。虽然这样的情况不是每一次都会出现,但显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遇到危险情况需要立即启动汽车保持移动时,若这时手刹却突然拉起,反应不及时的话就会耽误很宝贵的那几秒钟时间。

至于静态感受,个人认为CS55如果放在一、二线城市与目前比较主流偏向运动、时尚风格的小型SUV相比会显得不那么经看。但如果我们把使用环境放在三五线城市或者乡镇,CS55协调的车身比例和已经算是“长安最好看SUV车型”的造型,整体还是颇具质感的。尤其是在内饰部分,虽然整个内饰设计风格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是整个做工和质感还是相比长安之前的产品提升了不少,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唯一希望的是车内新车异味可以早点散去。

最后来说说配置和车载系统的使用。

坦白讲,如果对比配置和价格,帝豪GS其实是占上风的,但话说回来,对于60年代出生、且长期生活在三线城市的父辈来说,汽车其实就是个简单的代步工具,他们对很多集成现代科技的配置根本就不关心,或者说他们可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记住其中某一个功能的使用方式,比如定速巡航之类,与其那样,他们更愿意简单的去感受驾驶的过程。

至于车载系统方面,老年人的使用方式更为简单粗暴——一个下好了歌曲和电视剧的USB,一个即插即用的车载系统便是最佳选择。

对于年龄偏大一些且偏好手动挡的驾驶者来说,他们首先考虑(更在意)的是车辆本身的驾乘品质和车内质感的营造,这些偏向原始需求的实用主义,而不是科技配置的多样性与便捷性。从这一点上来说,选择CS55显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它的行驶品质至少在自主品牌同级竞品中算得上优秀,而且油耗和动力也都不用过多担心。

驾仕结语:

在入手150天、行驶2000公里以后,综合到它刚好10万元的落地价格、不错的储物空间表现和三线城市的使用环境来说,选择CS55的实际价值显然算得上值当。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