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同时成两大竞争对手“第一股东”,沃尔沃集团将撤换董事

2018年02月28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自吉利持有戴姆勒9.69%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消息被披露后,引起了一连串反应,德国经济部长、总理、戴姆勒的发言人,以及戴姆勒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吉利作为大股东的另一家公司沃尔沃集团都做出了不同的表态。

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认为,吉利的收购是一项商业决定,政府不会干涉,但“投资者必须遵守市场规则,德国的开放必须不能作为其他国家的工业政治利益的门户。”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这位部长同时还表示,吉利作为戴姆勒的竞争企业,需要就入股动机作出解释。允许竞争企业的代表获得监事会席位是有问题的。

 

null

德国政府的一位女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德国法律,只有超过25%的股权门槛时,政府才能介入其中,但吉利的持股比例尚未达到会触发审查的25%。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事评论道,必须评估吉利入股戴姆勒交易的透明度,不过,目前来看这一交易并未违反任何规则。

而针对德国的相关法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明确表态,除了目前持有的9.69%股份外,目前并不打算购入更多的戴姆勒股份。

null

李书福在上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表态:“戴姆勒是一家优秀的公司,拥有一流的管理。能在将来支持这样一支在蔡澈先生领导下的独特的团队是一种荣幸。我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章程和治理结构,尊重其价值观和文化。”

相对于李书福的声明,戴姆勒的声明则显得比较“有趣”,先是欢迎新的大股东,并将这笔投资视为一种信任投票,其发言人Joerg Howe说:“李书福是一位中国企业家,戴姆勒非常了解他的能力,并将把重点放在未来的发展上。”

null

不过他同时表示:“戴姆勒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并且我们拥有北汽集团这样一个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先是肯定李书福,然后又突然莫名其妙地提出北汽集团,戴姆勒的段表态的确值得玩味。

null

与德国各界各种不同的态度截然不同,沃尔沃集团发布公告称,计划放弃留任沃尔沃汽车CEO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为董事会成员。哈坎·萨缪尔森于2012年成为沃尔沃汽车的首席执行官,并自2016年起担任沃尔沃集团的董事会成员。

沃尔沃集团选举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哈坎·萨缪尔森没有被提议连任,是因为吉利集团已经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正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本特·谢尔(Bengt Kjell)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现在我们也只能接受现实并采取行动了。”

null

谢尔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任何合作都需要从管理运营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一个持股10%的老板的角度,我们必须考虑到所有股东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个大股东的利益。”

在这个问题上,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哈坎·萨缪尔森是沃尔沃集团选举得出的,并不是吉利集团推选出的,因此不能说 “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对于沃尔沃卡车和戴姆勒集团,吉利仅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寻求战略协同,支持董事会及管理层开展工作,并不会改变公司战略与既定方针。

null

事实上,杨学良的说法并没有任何问题,哈坎·萨缪尔森之所以失去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由于他是沃尔沃汽车的CEO,吉利拥有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而在其母公司沃尔沃集团虽然也是大股东,但只有8.2%股权。外界的一些错误看法,正是基于没有搞清沃尔沃汽车与沃尔沃集团以及吉利之间的关系。

另据消息,欧盟各国贸易部长将于本周召开会议,讨论一系列相关问题,包括如何更好地保护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欧洲企业免受不受欢迎的投资者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这次会议是否与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股权一事有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