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布局沃尔沃镜像入股戴姆勒,一图读懂李书福的投资逻辑

2018年02月28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从布局沃尔沃镜像入股戴姆勒,一图读懂李书福的投资逻辑

头条独家头图.jpg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票一事掀起了2018年汽车圈的首轮高潮。

对于该轮收购,吉利集团官方并没有对外透露涉及的金额,仅仅简明扼要地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共持有戴姆勒集团1.03亿股股份,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外界以戴姆勒集团目前的股价估算,此次吉利集团对戴姆勒集团大手笔入股的资金代价是92亿美元。

吉利官方对外表示,此次收购戴姆勒股份的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吉利此次入股资金并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虽然目前外界对于吉利集团是否支付了92亿美元的收购金额颇有争议,但即便是李书福娴熟地运用金融手段操作收购,控制收购成本,其也必须为此付出大量的资金代价。

而在经历了2017年内收购宝腾、路特斯以及沃尔沃集团的股份后,如今又要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即使对于汽车圈首富而言,也有不小的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示:“购买沃尔沃(集团股份)的时候,吉利是把所有的闲钱都用光了。”

另外,此时戴姆勒的股票正处于高位,此时选择入股戴姆勒是否值得?李书福到底算的什么帐?

对于此次投资,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为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

从2002年李书福萌生了收购沃尔沃集团的想法至今,其一直坚持的“买买买”的逻辑正如其所言,一直秉持着踩点产业升级以及经济战略的转型。

微信图片_20180228145341.jpg

“踩点”布局沃尔沃

时间倒回到2002年,刚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的吉利已经开始对收购沃尔沃做起了准备。经过了长达八年时间的准备,李书福终于以18亿美元后期追加9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百分之百的股权以及多项专利。

不过,有着战略眼光的李书福却表示:“我们才走出了第一步,现在如何把沃尔沃发展好才是更重、更长远的任务。”

迈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登顶成为全球汽车销售最大市场。当新的市场挑战和机遇扑面而来之时,李书福对于沃尔沃在华的战略布局,每一次都踩在了正确的时间点上。

timg.jpg

7年之后,沃尔沃的全球销量呈现出大幅增长的势头,中国市场更是取代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如今,沃尔沃在中国分别拥有成都工厂、大庆工厂、路桥工厂、张家口工厂、上海研发中心,目前沃尔沃还为旗下子品牌北极星专门在成都兴建了工厂。

据悉,四大工厂加上上海研发中心的一期工程,吉利已经为此投入了超过200亿人民币。后期,吉利也是毫不吝啬地投入资金,2016年11月,吉利又在成都确认了355亿的三大整车投资合作项目。

这样的产业规模不仅仅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是佼佼者,甚至与德系一线豪华品牌在华的布局相比也毫不逊色。令人疑惑的是,沃尔沃在2017年才刚刚迈过年销10万辆的红线,为何李书福却愿意“大费周章”地为其谋划如此规模的产业布局?

事实上,这一产业布局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早已埋下了伏笔。作为为收购沃尔沃提供关键支持的合作方,成都、上海、大庆都成为沃尔沃落户工厂的之地。

timg (1).jpg

除了这一层直接的合作关系之外,对于这样远超其他竞争对手的产业布局,李书福有着一套强大的投资逻辑。

如果说成都工厂的落成紧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仅仅是个巧合的话,那么大庆工厂踩点国家振兴东北措施、台州工厂踩点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张家口工厂踩点冬奥会的举办这一系列“巧合”的背后,则是一套紧随国家发展布局的一场精准投资。

2013年6月10日,中国正式施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该目录明确提出了外商在中西部地区进行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两个月后,沃尔沃成都工厂正式开业,启动生产线;

在国家振兴东北的战略提出三年后,沃尔沃大庆工厂获批,如今已经被规划了年产30万的产能。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合资公司落户大庆是吉利控股集团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

2017年,在台州积极响应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致力于成为重点城市的同时,沃尔沃台州路桥基地也封顶完工;

u=3421065489,2232568741&fm=27&gp=0.jpg

进入到2018年,当平昌冬奥会正式闭幕下一届北京冬奥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时,沃尔沃张家口工厂也进入投产前紧张的准备之中。

一脉相承的投资逻辑

在读懂了李书福对沃尔沃“不成比例”的投入后,或许能够明白其斥资90亿美金,冒着巨大风险对入股戴姆勒的投资逻辑。

显然,这场声势不亚于收购沃尔沃的入股戴姆勒案,李书福同样是延续了借势国家经济战略与产业升级的打法。

2018年新年伊始,欧洲国家的代表法国以及英国国家元首频频访华,促成了多项中法、中英两国商业贸易合作的达成,开启了中欧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看准了中欧经济紧密结合的态势,李书福“闪电”入股戴姆勒集团,打进了汽车发明者的家门口。

诚然,入股戴姆勒是李书福全球战略的一次重要战役,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于全球、深度参与全球汽车变革重要机遇下的顺势而为。

timg (2).jpg

多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上的认可度一直处于边缘位置,即便早在2009年中国便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国家,但在国际舞台上,依然少有中国车企的身影。

近几年,随着吉利、长城、传祺等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中国品牌也纷纷开始在国际上发声。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一向低调的长城董事长魏建军高调宣称:“干了一辈子汽车,以后说起来,只能说就在中国挣了点儿钱,并没有什么价值,所以要做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在世界另一边的美国,传祺也趁着北美车展的机会宣布进军北美市场。

除了自主品牌自身腰板愈加硬气之外,一场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汽车产业新能源“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20180228_1519792526543021.jpg

在中国政府出台了以双积分为主打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之后,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将新能源视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即便是一向不屑于纯电动技术的日系车企。

此次李书福入股戴姆勒,无疑也是看中了戴姆勒集团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的优势。

那么,在李书福的一记重拳之下,未来中国能否鼓足干劲,迎势而上,成为新一轮汽车产业格局的策源地,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势力范围划分的制定者呢?相信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深耕汽车市场三十余年的中国汽车企业将不负众望,爆发出新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