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瑞沃能2017净利超5亿元 补贴新政强化电池龙头效应

2018年02月28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坚瑞沃能2017净利超5亿 补贴新政强化电池龙头效应

2月27日晚间,坚瑞沃能(300116)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1.81亿元,同比增长16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22.71%。

据了解,坚瑞沃能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之一,沃特玛目前稳居行业前三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统计显示,2017年沃特玛装机量再次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

持续打造“护城河”

对于2017年业绩增长原因,坚瑞沃能表示,主要是因为年初公司以动力电池业务为核心,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维护业务,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资源,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降本增效来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沃特玛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

受益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沃特玛近年来经营业绩也节节攀升。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沃特玛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66.80亿元。在步入高速发展的同时,沃特玛不忘“练好内功”。

目前,沃特玛量产的32700-6.5Ah高能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能量密度在115-130Wh/kg,达到现行国家最高补贴标准。此外,沃特玛低温电池专利技术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研发的耐低温电池环境适应性极强,已在黑龙江铁力、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北方严寒地区稳定运行最长超过了3个冬天。

为打造企业的“护城河”,沃特玛在研发投入方面也不遗余力。数据显示,2017年沃特玛平均每天发布2.5个专利。目前,沃特玛电池研究院在产品、管理、测试、系统技术开发等多个层面展开前沿技术攻关,快充技术、低温技术、成组技术、安全监控技术等,都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共承担国家动力电池创新工程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和省市级政府科技项目31项,申请中国专利超过2000项、国际专利42项、获得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鉴定6项。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电池技术研究成果,并组织专职科研队伍开展工程化技术研发,以实现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无缝对接。

除了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精耕细作外,沃特玛打造了以子公司民富沃能为核心的、在行业内首创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平台,提供包括销售、租赁、充电桩建设、维保等完整的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同时,为锁定上游资源供应,分享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坚瑞沃能参与认购了澳大利亚矿业公司Altura17.47%的股权,并与其签署了锂精矿的《包销协议》,该矿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投产。

1519806111_副本1.jpg

补贴新政促行业洗牌

2017年下半年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2018年将提前退坡的消息甚嚣尘上,市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表现普遍较为悲观。

2月1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新政终于“靴子落地”。

对此,有研究机构认为,新补贴给予4个月缓冲期方案好于此前征求意见稿,同时2017年推广目录内符合调整后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可直接列入2018年新目录,保障销量的持续性,打消市场对二季度销量的担忧。同时,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原为3万公里),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预拨机制的恢复将有效缓解产业链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也认为,新补贴政策实施分段补贴,此举将鼓励新能源乘用车高端化发展,充分说明调整后的补贴政策并非普惠型补贴,支持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企业,从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此前,就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目前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终端产品价格下跌,让动力电池企业受到两头挤压。因此,对于一些综合实力较弱的企业而言,则意味着已经步入严冬,行业也已经步入洗牌阶段。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行业整合浪潮,将有利于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沃特玛等企业有望在此次行业结构性调整后,通过技术进步、并购整合等方式,继续推动国内动力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