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购”建全球汽车帝国,透支6年净利砸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2018年02月28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吉利“购”建全球汽车帝国,透支6年净利砸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作者丨体育西汉堡

编辑丨呼呼先生

全文2569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春节假期刚结束不久,汽车圈就接连投了两发重磅炸弹,打得我们措手不及。第一发炸弹是2月23晚,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很多人还没惊叹完这则消息,又一发炸弹来了——吉利控股入股戴姆勒集团成第一大股东。此前,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为科威特股权基金,持有其6.8%的股份。

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收购了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9.69%的股份。

按市值估算这笔收购约需付出90亿美元左右。

吉利1月发布的2017年盈利预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预计吉利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也就是说,吉利汽车在2017年净利润大约在1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李书福透支了未来6年的利润砸向了戴姆勒。

虽然吉利控股作为持股量最大的一位股东,但李书福是否如愿走进戴姆勒董事会,能否在该公司监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就称其盼望着此次投资与其进行商议了。吉利官方也没有明确的说法,李书福能否获得一个董事长席位,还得取决于戴姆勒的章程。

01

有没有可能是杠杆收购?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李书福怎么拿出90亿美元这么大一笔钱?其实这是外媒误读,这笔投资并非是“李书福个人投资”,针对这一说法当事人也做出了回应,此次收购并非他个人行为,是外媒误读把李书福个人代表了吉利控股集团。

这笔90亿美元来源,吉利集团并没有动用中国境内资金进行收购。据了解,此次“闪购”戴姆勒的背后,是因为吉利得到了海外财团的支持,该财团只要由兴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组成,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都来源于摩根士丹利。吉利能得到财团的支持也很正常,毕竟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吉利收购戴姆勒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收购资金并非完全来自境外,国内地方国资委或有参与出资,而吉利的收购方式也可能是杠杆方式。李书福在吉利汽车持有46.18%的股份,完全可以采取质押融资方式进行杠杆,当然这要看港交所近期公布质押的相关情况。

02

吉利买买买全球布局

近些年的吉利可谓是内外兼修,去年成为了中国销量最高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在国内市场长一片欣欣向荣,也成为了中国的第一大自主车企。在国外全球扩张主张买买买,这不,吉利也把以往刚跟奔驰学造车技术变成有自己的份了,奔驰也可以说是吉利学造车的老师,毕竟吉利造车的拆解教材跟奔驰学的,此次入股戴姆勒也可以说冥冥中自有天意宿命所归。

吉利的全球版图布局,买买买似乎成了常态,回顾这些年的收购经历,从沃尔沃汽车到伦敦“黑”出租车,剁手停不下来接着继续买宝腾、路特斯、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和沃尔沃集团,再到现阶段的巅峰入股戴姆勒,逐步形成了属于吉利自己的汽车帝国。

看到这里大家会好奇吉利控股集团一年能赚多少钱?这笔钱堂哥也算不清,堂哥只知道吉利汽车帝国在2017年的营业额大概为2700亿人民币,在全球要给的税约346亿人民币,在国内要缴纳的税费约为183亿人民币,吉利控股集团不愧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

03

蹭巨人的品牌流量

堂哥认为,李书福此次入股戴姆勒的战略,更多层面是为了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也有意想将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汽车,立足每个细分市场,并在该市场中都有品牌,从而让旗下车企抱团,投资未来。

吉利的前瞻性战略从买买买可以看出,为了获取较为先进的技术,沃尔沃对吧,买了。海外的市场不行是吧,那个马来西亚的宝腾勉强还凑合,买了,也打开了进军东南亚的市场。而本次入股戴姆勒,堂哥估计吉利是想借助戴姆勒,获取技术并也打开市场,一方面是为了和戴姆勒在纯电动车上的合作,另一方面吉利入驻欧洲市场也需要助力,戴姆勒绝对算得上是实力强劲的队友,进军欧洲市场领克或将从中获利。此外,戴姆勒巨人这个品牌背书对吉利来说太有价值了,吉利从收购沃尔沃的战役中已经尝到了蹭品牌流量的甜头,这次更是直接蹭上了汽车的鼻祖,把手搭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04

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

未来的市场之争毫无疑问肯定是属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无论是买菜车、代步车还是豪华车,都会和新能源沾上关系。而在这个主战场中,谁的布局规范更合理,能赢到的发展空间就会越大。有报道称,李书福与戴姆勒共同生产电动汽车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以应对市场上的新兴势力如特拉斯、谷歌等。

在国内双积分的大背景前提下,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共同占股成立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先有大众与江淮勾搭在一起,后有宝马mini与长城的联婚。那么此次吉利与戴姆勒能成功牵手也并非不可能,毕竟在国内新能源发展这么迅速的背景下,双方根据自身发展要求,调整合资比例从而创办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也是有可能,或许这也是促成本次入股戴姆勒的幕后原因。

05

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点

吉利汽车此次入股戴姆勒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吉利的投资有利于戴姆勒集团的发展,而吉利也会从此次投资中抓住机遇,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据技术制高点。堂哥预计双方未来合作点主要四个方面:“数字技术”、“线上出行服务”、“新能源”以及“共享出行”,而共享出行也会成为双方的重点布局,由此看来,吉利的曹操专车或将成为重头戏。

在此次吉利与戴姆勒双方的合作内容了解到,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是它们合作的一大交集,而吉利旗下板块中,与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相关联的便是曹操专车板块。去年最火的一个概念便是传统汽车向未来出行解决方案转型,这个概念大多都是BBA等国际一线汽车品牌提出,自主品牌鲜有染指。此次合作,也将成为吉利转型的一大良机。

06

稳赚不赔的一笔投资

从奔驰的最新发展规划中,将要在2020年计划推出50款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占十款左右,其他的大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吉利从15年11月就开始实行“蓝色吉利行动”,按照规划执行将在2020年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90%(180万辆),其中35%为纯电动汽车,65%为插电式混动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吉利争分夺秒的生产新能源汽车以应对未来的汽车市场,此次入股奔驰虽说两者成立合资公司的难度将会很大,因为奔驰和比亚迪、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上也有合作。吉利与奔驰在该领域会如何合作,两者的诚意够不够这些都得有待观摩。不过抛开业务的角度来说,仅从投资方面看来,戴姆勒毕竟有着非常稳健的关键财务指标,吉利这次的收购绝对称得上划算,放眼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的这笔投资绝对稳赚不赔。

2017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24.7万辆,同比激增63%。2018年吉利将冲击158万辆目标。从吉利入股戴姆勒集团,可以看出吉利汽车的实力和野心,也可以看出吉利对未来汽车市场的规划,新能源和新出行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抱团取暖的策略,通过购买股份来扩大其汽车板块实在值得称赞。吉利入股戴姆勒也能带来品牌背书。

尽管日后的合作会有种种难点,但两者的合作发展关系,无论怎样都是“一切皆有可能”,我们拭目以待就好啦。

在2017年东京车展上

进行首发的马自达中大型SUV CX-8

将有可能在2018年实现国产

而CX-8也将成为继途昂后

第二款国产的中大型城市SUV

说它是最漂亮的七座SUV

也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