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入股戴姆勒引各方博弈,政府/工会/管理层态度不一

2018年02月28日 21:24:01
分享到:


null

相比政府官员的谨慎和担忧,工会的态度就积极多了。

文 ▍砂糖兔

自从上周五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一事正式对外披露,就引发了一连串的“地震”,在国内媒体为吉利的大手笔和全球化野心拍案叫绝时,国外媒体的态度就复杂多了。

日本媒体称要密切关注中德两国企业的下一步动态,估计会搞出很多大新闻,而德国媒体则把这笔交易是否合法合规,以及戴姆勒能给吉利敞开多大的门放在了重点。

德国政府态度如何?

目前为止德国政府还没有对于此次交易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德国政府副新闻发言人Ulrike Demmer表示这次收购属于“企业决策”,并且低于外国投资管理细则中规定的25%股权的门槛。

null

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也强调这次交易属于商业范畴,她不会做出评价。但是在周一接受斯图加特当地报纸采访时,她表示投资者必须遵守市场规则,还强调德国的开放性不应被其他国家利用作为工业政治利益的大门。

在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用一贯的外交辞令对吉利入股戴姆勒做出了回复,表示德国对贸易伙伴是开放的,初步来看这笔交易不存在明显违规行为,但是也要对交易的透明度进行评估。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也将对此次交易是否遵守了披露规定进行例行调查。

null

不过大概两周前,默克尔在一次很不起眼的演讲中提到了对于中国正在对德国工业造成巨大挑战的担忧,而这已经是过去一个月中她第三次提到这一话题。

默克尔的担忧也是有原因的,去年中国企业对德国公司展开了一系列收购,包括美的集团收购了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香港富商李嘉诚收购了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依斯塔(Ista Luxemburg GmbH)。

null

在此之后德国便加强了对外国公司收购本国企业的规定,也是欧洲第一个做出此举动的国家。

而这周二李书福到访柏林与默克尔的首席经济顾问会谈后,应该已经感受到了吉利的投资是否受到德方的欢迎,只是外界还无从知晓。

戴姆勒内部是否接受?

根据德国法律,理论上在持有接近10%的戴姆勒股份后,吉利方面可以在4月4日的戴姆勒年度会议召开之前寻求一个监事会席位。在中国海航集团购买了德意志银行10%的股份后,就获得了一个监事会席位。

null

不过戴姆勒和沃尔沃之间的竞争关系是个棘手的问题。奔驰乘用车与沃尔沃汽车之间是竞争对手,奔驰商用车与沃尔沃集团之间也是竞争关系。所以吉利想获得戴姆勒监事会席位就没那么简单了。

就在吉利入股戴姆勒消息发布后,去年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8.2%股权的沃尔沃集团就发布了声明,宣布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理由就是吉利集团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塞缪尔森不会再次竞选进入董事会。

null

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

为什么对于一个董事会席位大家看得如此之重?因为董事会平时要讨论的内容涉及到一个企业的战略规划,所以把和竞争对手有如此密切关系的人放到董事会里,自然是影响自身利益的。

不过戴姆勒工会对于吉利的入股表现出的态度明显乐观积极多了,戴姆勒工会主席Michael Brecht在几个月前传出吉利有意入股的消息后,就开始做功课,好好研究了一下这家中国企业和它的老板李书福。

null

戴姆勒工会主席Michael Brecht

在2月初的一次会议上,当被问道如何看待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时,Michael Brecht表示,戴姆勒工会与沃尔沃汽车的人们进行了“密切接触”,得到了关于他们和吉利合作的积极反馈。

在帮助沃尔沃汽车品牌复苏的过程中,李书福并没有过多干预企业事务,而是让吉利与沃尔沃充分合作,并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了大约110亿美元的投资,让公司管理层自己做决策。

null

在与瑞典工会的交流中他感受到,沃尔沃汽车的员工们对李书福和吉利汽车的评价不错,也很尊重他们的权益,这让Michael Brecht感到放心。

而在德国,能够得到工会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许多大公司监事会的一半席位都是员工代表占据着。Michael Brecht对与新投资人的合作持开放态度,这对于吉利来说是个好消息。

眼下对于李书福来说,一场成功的收购案只是开始,要想真的与戴姆勒擦出些火花,要克服的障碍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