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梦回北欧丨试驾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

2018年03月01日 02:12: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梦回北欧丨试驾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

文/王经纬

记得去年,我前往欧洲北部地区旅行,在那个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地方,我进行了一次“净心”之旅。而今天,一辆沃尔沃似乎又将我的思绪拉回到那里。有意思的是,今天沃尔沃V60可不是一辆普通的“瓦罐”,它是一台V60 Cross Country,Cross Country的意思就是穿越乡村,也有越野滑雪运动的意思,所以这辆“瓦罐”可不想安安静静地做个普普通通的旅行车。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一提到沃尔沃这个品牌,总会联想到郁郁的森林、纯净的湖泊、高高的雪山诸如此类的场景。我努力猜测其中的原因,这大概和沃尔沃是一个瑞典品牌有关,所以后来我甚至渐渐觉得沃尔沃汽车一定要出现在户外品牌的广告中。虽然我不是一个SUV爱好者,但是我不可否认喜欢沃尔沃的旅行车和SUV要胜过轿车,绝对不是因为沃尔沃轿车不够好看,我想也许这就是品牌的情怀在从中作怪吧。

如果说玩旅行车是一种姿态的话,那么买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的人肯定是那种绝对对品味有着不同认识的人,因为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不是简简单单的将V60提高底盘,为了能够真正体现“Cross Country”的精神,沃尔沃将一套四驱系统塞进了这台车内,这也是它不同于沃尔沃V60的一个重要地方。

当然底盘高度也必须要说,V60的最小离地间隙136mm,而V60 Cross Country有着201mm的最小间隙,要知道上一代沃尔沃XC60的最小离地间隙也仅仅只有216mm,说它是一台SUV也不足为过,所以说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的出现或许只是更进一步挖掘的细分市场。

试驾那天,北京天气一下晴朗了起来,于是我们选择稍微开远一点,去周围有山的地方来匹配它的气质。刚拿到车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多看了几眼,相比于V60,跨界版的Cross Country底盘有了明显增高,让它在远处看上去会被误以为是XC60,你也可以这样理解,看上面一半它是一辆V60,看轮胎以下它是一辆XC60。而为了照顾“上山下乡”的特性,沃尔沃为这辆车前后保险杠的下方都加装了金属护板,轻微的磕磕碰碰就不会对车辆的漆面造成伤害。

在欧洲,人们普遍珍视家庭,崇尚贴近自然的健康生活理念。无论是带上全家出游共度假期,还是带上皮划艇、自行车、滑雪板等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户外探索,旅行车都是家庭的首选,因为它们具有平整宽敞的后备厢,足以装下全家人的行李,特别是与SUV车型相比,旅行车的后备厢开口更低,更容易取放物品。

当然在内饰方面,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也透出了北欧独有的简约、豪华风格。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依然使用了上一代沃尔沃的设计风格,虽然它谈不上豪华,但是人机工程学绝对是这个价位最好的之一,无论是座椅乘坐的包裹性还是舒适性都能够给驾驶员以及乘客一个绝佳的姿势,同时方向盘的握感也属上乘之作,尤其是3点和9点的位置,长时间握着手腕也不会感到酸,这也是沃尔沃最能勾起我对它的驾驶欲望的地方。

对于后排,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同样有很多暖心的设计,比如中间位置的后排头枕,不用的时候,可以完全收进靠背中,这样驾驶员就可以通过内后视镜了解更多的车后信息,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位于B柱之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更好的将车内气温调整到所需要的温度。

好天气当然不能浪费,此时我打算开出城区去一个更适合跨界车的地方。中途经过了一段正在施工被挖的破烂不堪的道路,这辆车虽然没有软硬可调的悬架,但是可以过滤掉路面上的小坑洼并保持清晰的路感。出城过后的驾驶让我对跨界车的操控有了新的感受,虽然底盘看起来比V60高了不少,但是它在过弯时的表现依然出色,底盘软硬适中,对侧倾的抑制很好,不会像SUV一样在过弯时侧倾的那么厉害。

其实,作为一个来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本身就有应对复杂路况的经验。地处北极圈附近的瑞典,天寒地广,冬季漫长,大部分时间里,道路都会被冰雪覆盖,在征服恶劣路况的四驱越野系统方面,沃尔沃有独到的技术心得。

这辆沃尔沃V60 Cross Country标配智能全时四驱系统,根据行驶需要,实现前后轮95:550:50的动力分配。在日常巡航时,四驱系统将95%的动力传递至前轮,以实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而当车辆进入湿滑泥泞路面时,一旦有车轮打滑,四驱系统会限制打滑轮的动力,将动力传递到有正常抓地力的驱动轮上,最多可以将50%的动力传输到后轮,从而让车辆拥有稳定的循迹性能。

从拿到车到后来开出城,我从最初的稍微有些排斥,到后来的赏心悦目,态度完全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因为跨界车注定小众,我认为喜欢跨界车的人都有一种向往大自然的心,他们的生活方式不会仅限于喧闹的城市,随时都有可能走出去,去感受,去享受自然。正如沃尔沃的一句广告语:别赶路,去感受路。我觉得这句话完美的表达了沃尔沃倾注于这辆车的灵魂,跨界车注定不仅仅是出入于喧嚣的城市,它更应该属于高山旷野之中。

    关联阅读

另一个天堂丨试驾BMW i8质子红限量版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