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山村到小镇 它们承载的不只是乘客 还有梦想

2018年03月0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情怀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很多一时兴起的“情怀车迷”总会在得不到它时感到心痒难耐,花大力气得到之后却又抱怨配件难找、整备耗钱。然而,情怀车不是标新立异的工具,它是能真正承载你情怀的载体。没经历过EVO与STI时代的人,却标榜对其爱的深沉,意义就不那么大了。

你可以说你喜欢那辆车,但你却不能将情怀二字赋予其身。

null

在十八线小城市生活的那些年,对汽车的接触并不算多,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EVO、STI,对桑旅、方头捷达也没什么概念,更不知道萨博和庞蒂亚克有何独特之处。但是那时候,在汽车还未普及的年代里,是嘉陵、宗申、力帆、隆鑫这些企业让我们有了走出山村,了解社会的机会,而他们也正是能承载我内心情怀的情怀车。

null

依稀记得从村子到镇上要走上一个多小时,那时候对私家车还没有什么概念,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那些老师傅的“三蹦子”。

在我们这里,最常见的载客三轮车不是嘉陵也不是宗申,而是隆鑫集团旗下不那么出名的劲隆牌三轮车,型号JL150ZK-10。

null

一般来说这车能坐4个乘客,但是为了挣钱,师傅们总是把车厢塞满6个人,驾驶室的左右两侧还要钉上两块小木板,坐满8个人才走。而我总是选择驾驶室旁的“雅座”,听师傅“摆”他过去的辉煌。

按如今的标准去评测这款车,你会发现这款排放国三、前后鼓刹的三轮车简直反人类。但是在那个年代,虽然它的发动机噪音隔着六七百米都能听见,虽然它的共振在你下车之后还能在你的屁股上回荡,虽然它的最高时速连60km/h也达不到,但它真的是儿时心中最美好的车,载着我走向了更广阔的地方,至今还心存感谢。

null

过年回家,发现这样的三轮车好像已经消失了。听老一辈的人说“现在的家庭都买了私家车了,谁还靠三轮车拉客啊?”

当然,也有部分人仍然靠着三轮车养家糊口。不一样的是,车已经换成最新的型号了,车上的乘客也一批批的被送往了不同的地方,唯一不变的是,车上的承载的梦想始终都在。

null

随着年纪的增长,村子里慢慢有了摩托车。看着隔壁村的小姑娘坐在后座抱着骑车的小伙子,那时候觉得有一辆摩托车真酷。我也时常坐他的车,但是他却不让我抱着,只让我扶着车尾的不锈钢货架。

“真是区别对待!”

null

听大人说,那是嘉陵125摩托,省油、耐用。在我记忆中见得最多的也是它,当时的价格好像是四五千的样子,那时候我妈的工资也就三四百左右,摩托车也不是谁都买得起的。既然买不起,就去蹭别人的车坐吧。然而有这样想法的人却不止我一个,于是乎就出现下图这样的情况。

null

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学校有一门“画风清奇”的选修课——摩托车驾驶。第一年,由于手速太慢没选上。第二年吸取了教训,终于如愿选上了。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开摩托车,还见到了老朋友嘉陵125的前辈——嘉陵70摩托车。

null

作为嘉陵公司和本田公司合作生产的一款产品,嘉陵70不仅成为“摩托之王”,更是让嘉陵名扬四海。

老师给我们介绍这些“老家伙”的时候对我们说“在场的同学没有一个人的年纪比它大,你们家里以前的摩托车都得叫它一声爷爷。”看着老师那眉飞色舞介绍的样子,不由得感叹“这些诞生于80年代末的摩托车,不知道又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

null

如今,嘉陵的辉煌已不再,三轮车也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些尘封的情怀可能再也没有落地的机会。如果还有选择,我会坐在那辆三轮车驾驶室旁的“雅座”,最后听师傅聊一次它的过往;如果还能坐一次曾经的那辆嘉陵,我会坐在朋友的身后,紧紧的抱住他的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