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2018年03月01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近日有媒体曝出,自2018年3月1日起,驾驶证销分新规定将实施。即为进一步打击买分、卖分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对全国电子警察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3月1日起,驾驶人网上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电子眼违法记录,需实名注册并绑定本人身份信息。

原本仅是一次网上处理违法记录系统的升级,却被有些媒体过分解读,并且以“紧急提醒”、“重磅”、“找别人扣分的注意了”等字眼博取眼球,进行误导,引得无数老司机陷入惊慌,扎堆前往各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违章。目前,公安部已进行辟谣并进行了官方解读,其实就是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违法有了新渠道,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接下来,【汽车维基APP】将带你正确解读。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自助处理需绑定,窗口处理无变化

这一切还要从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讲起,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平台建设应用以来,先后面向社会推出了考试预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

而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也就是说,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具体的操作办法是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APP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无需面签),备案后,可以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但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是有限制性的,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而此次的谣言就是出自这里,在平台升级后,“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这个规定仅仅适用于“交管12123”APP,而非包括处理窗口在内的全面限制。对于包括驾驶租赁汽车或者单位车辆等在内的未备案至本人名下的车辆,驾驶人依旧可以携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罚款扣分是手段,守法开车是王道

其实无论是通过“交管12123”APP自助处理,还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无非都是罚款扣分,但违反交通法规后,罚款扣分仅仅是一种手段,作为驾驶人的我们,守法开车才是王道。那些因谣言恐慌的老司机之所以恐慌,其根本原因还是因频繁违法而驾驶证分不够扣,担心不能通过黄牛买分,所以才在受到谣言蛊惑后,扎堆前往各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违章。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处理交通违法买分卖分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广大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在买分的驾驶人大多存在着侥幸心理,置交通法规于不顾,认为就算违法也无所谓,反正不担心12分不够扣。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说到违法驾驶,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所指,中国的交通违法可分为七大类,包括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这七大类违法行为的后果都是致命性的,其中最频发、最常见的就是超速行为,堪称“马路第一杀手”。

据统计,2017年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约6.3万,仅浙江省一个省份,去年一年全省各类交通违法查处总量就位列全国第2位,其中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5.6万起,醉酒驾驶1.9万起;查处机动车闯红灯320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49.2万起,无证驾驶6.6万余起;行政拘留8737人次,吊销驾驶证2.3万本。

3月1日驾驶证销分新规?不要过分解读和信谣传谣!

所以,无论是否有新的驾驶证销分规定实施,还是将来更加全面的杜绝“黄牛”买分卖分,都是为了增加驾驶人的安全驾驶意识,减少因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伤害和损失,我们不应该感到慌张,而是应庆幸管理的严格,同时也应从自身做起,杜绝违法驾驶行为,与所有的道路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好交通秩序与出行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