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炮轰网约车乱象,建言将其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2018年03月01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李书福炮轰网约车乱象,建言将其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b42bfaaa6b2bf1691f49ea1ab6715c5b.jpeg

春节假期之后,凭借着入股戴姆勒而瞬间刷屏的李书福,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身为最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的他也对外公布了自己今年的两份提案,即《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和《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而其中关注网约车的提案因为涉及当下社会的网约车话题,而备受关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年底增加6188万人,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 29.4%,用户使用比例由 23.0% 提升至 28.9%。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对网约车行业的有序、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1年多的时间之后,网约车市场逐步走向正规化,不过,走向高端的网约车市场仍有存有不少痛点尚待解决。

有业内专家对汽车头条APP表示,补贴一度是网约车平台获取用户最有效和最钟爱的手段。新政推行以来,网约车平台渐回理性,大规模补贴烧钱竞争不再,行业发展更加健康。同时,价格更高、服务更好的网约车成为主流,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消费者用车体验,但健康有序的竞争无疑更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也对于网约车的最新进展给予了披露。2月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租汽车改革是系统、复杂的工程,目前已有200个城市制定了适合于本城市的政策,“2017年年底,各地已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约14万多本。”

20170721_1500637003125771.jpg

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办法指出,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所接收的运营信息数据,在线保存期限不少于6个月。

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根据其调查和走访,发现目前的网约车市场成为“暂行办法”颁布一年多以来,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

而乱象主要表现在,“很多网约车车辆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这些违规现象,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来自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市场有超过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仅有45家获得经营许可,其中不超过10家真正落地进行运营。”

李书福提案中建言,通过出台因地制宜的“细则”推动网约车的健康发展。

首先是严格把关司机的素质。“政府应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但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比如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

u=3052450124,1679144274&fm=27&gp=0.jpg

其次则为网约车量身定制保险。“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相比于现在的营运险费率低。”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规范。“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

最后,统筹管理。“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

在提案中,其还提出应用大数据来实现网约车的管控。“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政府部门明确数据上报时间,通过分析数据后,对数据质量评级,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上交数据的质量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