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领克01:到底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2018年03月01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领克01可能是汽车圈最名符其实的网红车型,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一直都广受关注,虽然受限于产能,1月份销量才6173辆,但相信破万是迟早的事情。那领克01到底有着怎样的表现,有哪些缺点呢?天涯君最近就深度试驾了这款车。

本次试驾车型为领克01两驱型版,官方指导价16.88万元。

外观:极度个性 评价两极分化严重

null null null

把车停在广场上不到十分钟,就有很多人过来围观,天涯君测算了下,十个人里大概有五个是年轻人,有三个人会问:“这是什么车?保时捷的新车吗?“

的确,因为大灯的原因,远看领克01确实和保时捷有几分神似。不过细看就知道截然不同。

分体式大灯、两侧隆起的日行灯和线条凌厉的发动机舱盖,让领克01整个前脸个性十足,不过太过另类也不一定是好事,喜欢的会很喜欢的,不喜欢的会觉得很丑,两极分化会很严重,在广场围观领克01的消费者对于造型美丑的评价也基本是四六分。

null null

领克01的侧面看上去更加时尚和运动,4512mm轴距让整车显得十分修长,舒展的双腰线设计让它并不显得笨重,运动风格尽显,尾部没有大角度的下倾,保证了后排头部空间,不过在C柱之后也有明显下滑造型,也印证了它时尚运动的定位。

前翼子板上的“风口”装饰件上面印有“LYNK & CO”标志,有点画龙点睛的意思,不至于显得单调,这也是天涯君最喜欢的领克的设计之一;至于车尾,尾灯和车标组合起来横贯车尾,整体设计的比较饱满,能量晶体的尾灯设计辨识度很高,夜晚点亮视觉效果非常不错。

外观小结:

优点:个性时尚,极富设计感。

缺点:太过个性,可能会众口难调。

内饰和配置:北欧极简风 年轻人的“毒药”

null

与外观的个性化导致褒贬不一不同的是,其北欧极简风格的内饰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null

进入车内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两块屏:10.2寸中控大屏和10.25寸液晶仪表盘,且为全系标配,科技感提升不少。10.25寸的液晶仪表盘拥有三种主题模式,可随驾驶模式切换,显示内容很丰富,诸如车辆信息、导航、多媒体等信息一幕了然。

再说这块10.2寸中控屏,显示效果非常清晰,反映也很灵敏,操作起来与手机相似,特别是与手机版一致的高德地图,所以易用性方面不用太担心,而得益于中控台侧倾的设计,稍微动一下小臂就可完成屏幕操作,非常方便。

当然问题也是有的,领克01的中控屏整体布局在仪表盘水平线以下,看导航的时候要低头,没法用余光观察路况,行车过程中多少都有点危险,很影响体验。

null

最后要吐槽以下领克01的智能互联系统,配置上这套系统倒是充分考虑到了年轻人的喜好,CarPaly、CarLife、Infinity音响等都有配备,而且官方承诺终身数据流量免费,很良心,但人机工程方面真的有待改进,语音识别正确率不高,导航识别还好,想要听首歌的话就要花点功夫了。客观来说实际体验是不太好的,比如当你说“Hi领克”唤醒系统后,系统会回应“请说”,但只能在“滴”一声提示音之后才能说下一个指令,但你可能在系统回应“请说”之后就开始下指令,中间间隔时间又有点长,不注意就会无法完成识别,这一点希望可以改进。

null

其他方面要说的还有电子档杆和发动机启停,领克01的电子档杆设计的比较小,像天涯君这种手大的握持感也会稍差一点,特别要吐槽的是从R档切换D档需要连续操作两次,比较繁琐;而发动机启停技术大家都很熟悉了,目前来说还没有哪一家车企能把这项功能的实际体验做的非常好,不算缺点,所以试驾过程中我选择了关闭这项功能。

内饰和配置小结:

优点:质感强,北欧简洁风很讨喜。

缺点:互联系统人机交互体验不好;电子档杆操作略有繁琐。

乘坐及驾驶体验:优雅的绅士

null null

领克01的空间表现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2734mm的轴距保证了不错的后排乘坐空间,一米八多的身高乘坐也不会觉得很压抑,遗憾的是后排中间地台有较高的隆起,中间乘客长时间乘坐可能就比较难受了,但好在领克01的座椅软硬度适中,舒适性不错,缺点在于座椅偏短,腿部承托性不够,时间长了还会有点累;后排有出风口,还有两个USB充电口,所以后排的小伙伴不用抢了;储物空间上表现不算出色,只能说都比较常规吧,扶手箱容积一般,门板上的储物格设计的还不错;后备箱的容积也比较大,后排座椅也能放平,唯一的缺点是开口有点高,搬重物会比较吃力,这样的“运动体验”还是不要为好。

null

动态驾驶部分也是此次试驾最值得期待的部分,CMA平台下的领克01有没有沃尔沃那般稳健的驾驶感受呢?一句话:没有让天涯君失望。

先说动力部分,领克01全系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参数上与沃尔沃T4发动机相同。天涯君试驾的这台型版车型匹配的是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体的驾驶感受来说并不会太暴躁,特别是起步的时候就像是一个优雅的绅士,动力输出平顺线性,从容不迫,颇有沃尔沃的感觉,如果你想要激烈驾驶,深踩一脚油门,强劲的动力立马涌来,给你酣畅淋漓的加速感,6AT变速箱异常平顺,几乎感觉不到换挡时的冲击,所以动力部分天涯君给出90分以上。

天涯君此次试驾均为铺装路面,也有一些路况较差的,一天的试驾下来,这台领克01的悬架调教给人感觉是整体偏舒适的,对一些细微颠簸的过滤比较到位,传递到车内的已经微乎其微了,但也不至于绵软无力,而是给人一种稳而轻快的感觉,过一些比较大的颠簸时路感也很清晰,这就是沃尔沃CMA平台架构的功力了,这种调教其实是比较讨喜的,日常开舒适,想运动一把也完全可以满足。

null

车身稳定性也是领克01一大亮点,毕竟领克01是首款配备博世9.3 ESP的车型,在S弯测试中,领克01的表现确实堪称完美,车身姿态的保持非常平稳,转弯指向精准,很踏实。

领克01的后悬架还采用了更大的后轮外倾补偿,这样的好处就在于过弯时轮胎更加垂直于地面,从而提升抓地力和稳定性,配合马牌轮胎,领克01在过弯时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撑性。

null

最后说说领克01的NVH,这方面的表现已经完全符合领克01的高端定位,低速状态下基本没有太大的噪音,胎噪和风噪控制的都不错,所以日常驾驶你可以很惬意的享受Infinity音响带来的听觉盛宴,不过把转速拉高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发动机噪音传入车内,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乘坐和驾驶感受小结:

优点:空间大,座椅舒适;动力输出平顺;舒适,操控感好;NVH到位。

缺点:座椅短;后排地台隆起较高;储物空间一般;后备箱开口过高。

总结

实话实说,领克01带给我的已经远超我期待的,不论是个性的外观还是质感很高的内饰,以及优异的驾控体验,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同级车型,总体而言,领克01是一台好车,而且是一台有个性的好车,性能水准确实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比肩。

但也可能正是它的个性引起了很多争议,很多人都会拿它跟WEY去比较,认为领克01不够豪华,但其实领克追求的从来也不是豪华,而是迎合那些对生活有自己独特追求的年轻人的需求。当然,如何把小众化为大众,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爱上领克,这也是领克在营销上需要面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