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爬长城”,汽车业真的进入共赢时代了?

2018年03月01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狼的法则,同样也适用于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狼性”被彻底的激发出来。但随着市场的飞速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资之路越发的受到企业的推崇。

2018春节之后,随着宝马与长城两大车企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事件的发酵,各种揣测之声也是越演越烈。在经过冷静的分析后,汽车有文化认为在事件的背后这种趋势或预示着汽车产业“共赢”将成为现实。

null

合资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

2月23日,宝马与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建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此次与宝马的合作无疑是推动自身发展的良机。长城汽车是目前国产品牌中为数不多没有合资企业的厂商,近些年产品主力主要是SUV与皮卡领域,其在轿车和纯电动汽车领域则相对较为弱势。而此次与宝马的合资,可促使长城汽车快速的弥补在轿车和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缺失,从而结束“单腿”走路的局面。

另一方面,宝马作为全球的高端汽车品牌,其知名度与其先进的造车技术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或许也是董事长魏建军愿与之牵手的重要原因。且不论长城汽车最后是否会以代工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双方合资合作能够顺利实施,依靠宝马品牌的背书,长城品牌可以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获得技术支持及缓解“双积分”政策所带来的压力。

null

4月1日起,双积分政策就将正式施行,作为宝马竞争对手的奔驰、大众、丰田、福特等跨国车企均已在国内找好新能源合资伙伴,并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故此,宝马与长城此次的合作并不出乎意料。且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达107万台,其可观的数字对于宝马而言也是其加快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布局速度的最佳选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测算,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而双积分政策的导向也成为促使各大品牌转型电动化进程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必然结果,对于根深蒂固的燃油车企而言,双积分带来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所以许多汽车制造商在重压之下,重新建厂、创建新合资公司。这种做法虽然不能加速企业电气化战略,也不能从根本解决电气化的技术难题,但却可以缓解部分企业的压力。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燃油车依然会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国家政策大力度的扶持换来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2016年-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变成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null

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甚至零增长的一年,也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自2016年在国内首家披露了新能源汽车的骗补案例后,为了让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国家修改了补贴政策。如果地补政策大面积退出,支持政策非线性退出超预期,政策结构性大退也需要其他政策跟进的有效接续平衡。因此在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的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期,2018年新能源车市的增长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除了政策的引导性,市场的拉动性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在当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低端车型依然是主力车型,而此次长城宝马双方合资生产的车型则是豪华小型电动车,这在当前的新能源市场大背景下能否被市场认可还尤未可知。此外,技术水平的提升与成本和价格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null

虽然现在全球都在提倡禁售燃油车,但科技部部长万钢在1月份曾特别提出,内燃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特别是在大客运、大货运、大农业等领域,内燃机或以独立驱动、或以混合动力的形式依然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万钢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长周期过程,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虽早,但整体实力优势微薄,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政策、业态创新等新形势下,依然存在新的挑战与机遇。”

null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显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短期利益来看,长城宝马的结合或许能缓解政策上所带来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在新能源取代燃油车的路上,企业通过合资的形式想迅速达到“双赢”的局面依然需要时间来论证。

遵循市场规律“共赢”指日可待

中国的汽车工业虽然因为历史原因起步较晚,但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正在经历着不断的转型和升级,并加速向世界高端市场迈进。如今的中国作为拥有全球最大汽车消费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及中国品牌汽车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球各路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涌入。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看上去呈现出的是“百花齐放”的局面,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大小品牌荟萃,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市场的份额是有限的,我进你退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近年来,众多品牌加速产品投放让车辆市场渐趋饱和,增速逐渐下滑已是大势所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将成为定局。

null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出这样的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或许2-3家企业能活下来有些绝对,但是未来汽车市场肯定是一个强者生存的时代,传统汽车厂家数量必将大量缩减。根据现代经济生活普遍的规律来来推测,汽车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亦会产生“接力棒”效应,对于一些低效率企业、对缺乏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的企业加以淘汰,必然会带来社会劳动时间的平均尺度的缩短,从而提高生产力的发展。

长城宝马事件并不是个例,大众与江淮、戴姆勒和北汽集团这种“组合拳”的打法越来越受到众多大品牌的青睐,强强联合下的产品具有品质、价格、品牌方面的多重优势,这对于小品牌来说必将造成巨大的冲击。

null

此外,中国国家政策对于本地汽车企业的扶持与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全球汽车市场的快速反应,应该是国外投资方所看重的重要原因;而宝马与奔驰等国际知名品牌所掌握的最先进的造车经验与技术也是中国车企目前所缺乏的。两者的结合,不仅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道路上最行之有效的路径之一,还可以在节省开支的情况下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新的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