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非全尺寸备胎就是简配?不懂别瞎说!

2018年03月01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非全尺寸备胎就是简配?不懂别瞎说!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非全尺寸备胎被视为是“简配”的代名词。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原因不外乎是车主认为非全尺寸备胎小,价格更便宜。实际上真实情况绝不是车企不厚道所致。

非全尺寸备胎不便宜

首先,非全尺寸备胎的配套费用不见得比全尺寸备胎便宜。一车四胎,但备胎每车只有一条,从车企配套的角度说,非全尺寸备胎由于配套量少,所以车企配套采购的费用不见得更便宜。以最新款的东风日产骐达为例,T125/80R16非全尺寸备胎4S店售价不低于600元(含钢轮毂),比195/60R16的原厂胎还贵。网上查了一下,一个16寸4J的备胎轮毂售价就高达260元! 

不过,网上很容易找到那种适配195-215mm胎宽的16寸6.5J钢轮毂,其售价也就100元左右,配上500元的195/60R16原厂胎也不过600元上下,换句话说,如果车企以配套价来采购这样的全尺寸备胎组合,价格不见得会比非全尺寸备胎更高。所以,非全尺寸备胎绝不是“简配”。

而诸如奥迪SQ5或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之类的车型,配备的就是如上图的“折叠备胎”——所谓的折叠胎其实是即时充气的非全尺寸备胎,胎壁由特殊材料制成,很软,可折叠,这种备胎的价格比原车轮胎更是高了不止一星半点。

非全尺寸备胎有什么好处?

车子到底是配全尺寸备胎还是非全尺寸备胎,其实直接受制于备胎槽的深度和大小,而备胎槽的设计在汽车设计领域中往往是个技术难点——备胎槽的大小会受到后悬架结构、排气管布置、油箱位置以及后备厢上层设计的综合制约。

所得简单点,如果采用非全尺寸备胎,由于胎宽小很多,后备厢地板下的空间就可以被压缩,地板上的行李装载空间就会更大。你是想要一个全尺寸备胎呢还是想要多出50L的后备厢空间?鉴于备胎在现实用车过程中的使用率并不高,所以很多车企就压缩了备胎,从而换取更大的后备厢储物空间。

而奥迪SQ5或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之类的车型之所以配备之所以配备折叠备胎,主要原因就是原车车胎尺寸太大了,而后备厢受到宽度、长度以及悬架结构布置的限制,不可能放下符合标准的非全尺寸备胎,所以,更昂贵的折叠备胎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到底是选全尺寸还是非全尺寸备胎?

这个问题要视个人需求来决定。如果只是城市代步,在城市道路上呼叫救援比较容易,所以是不是全尺寸备胎——甚至有没有备胎,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是对于经常跑长途或喜欢自驾游的车主来说,全尺寸备胎一定是标配——很简单,大师看中的不是轮胎,而是备胎槽。说两个大师亲身经历的例子,大家就会明白全尺寸备胎槽的好处了。

大师自己曾经在沪杭高速以120km/h行驶时遭遇左前胎爆胎——是爆胎,不是漏气哦,就是胎壁爆得烂烂的那种。当时车上坐满5人,后备厢装满了行李,有ESP帮忙,车子依旧保持直线行驶,慢慢停在路边,而原车胎采用了轮毂保护设计,所以爆胎的轮毂也没有任何受伤——当然了,这是后话,和本文无关。把后备厢行李卸下来,打开地板取出全尺寸备胎,直接换在左前轮上,爆掉的胎连同轮毂直接扔进备胎槽,盖上地板,再把行李装回去,完美如初!只用了半小时就重新上路——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装卸后备厢行李了。

后来有一次和朋友租车旅游,右前胎被扎,卸下后备厢行李之后,发现备胎是T125非全尺寸备胎,不可以直接换在前轮上,于是先用备胎换下右后胎,再用右后胎换下右前胎,最后将换下来的右前胎扔进备胎槽,发现高出地板一截,地板没法盖上了。于是只能将就着把行李塞进后备厢,最后还有两个20寸的拉杆箱怎么都塞不进去了,只能让三个后排乘客抱在怀里,然后跑了100多公里路……整个换胎过程前前后后折腾了快两个小时!

明白没?全尺寸备胎最重要的不是胎,而是那个槽。如果你的备胎是上图和下图这两种外挂式的备胎,那就无所谓备胎是全尺寸还是非全尺寸了。

其实最惨的要算那些配备折叠备胎的高档车,这类车如果在自驾游的时候遇上爆胎或漏气,车主头就大了,因为换下来的胎压根就放不进备胎槽里!鉴于车上载满了行李,那么就意味着车上再无空间可以容纳一条脏兮兮的废胎;想直接把废胎扔路边走人吧,又舍不得,毕竟一个原车轮毂要四位数的价钱呢!

很多车都增加了7座版本,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配备备胎,只是给了由一台电子气泵和一瓶补胎液组成的“补胎套装”。大师对于这玩意向来不感冒,因为“补胎套装”向来只能补漏,对于爆胎则无能为力。对于这类车,大师还是建议直接配防爆胎,当然了,如此一来舒适性会有所折扣,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写在最后

是不是全尺寸备胎不重要,关键要看你自己的用车需求是什么。

- END -

"Ce bas monde est le paradis unique."

“尘世就是唯一的天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