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又有最新消息,默克尔的一番话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2018年03月01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麻辣车事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国人入股戴姆勒,政府并未参与到这笔交易当中,目前,没有发现这笔交易的任何违规行为。戴姆勒还有一个科威特的投资人。总体而言,我们的目标,就是保持德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null

今天,距2月24日吉利集团官方正式宣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一消息还不到一周,但这件事仿佛在中德两国的资本市场投下了一枚原子弹,从一开始对收购资金来源的关注,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吉利此次交易是否合规”,再到企业家柳传志公开表态赞扬,吉利集团以及掌舵人李书福成为了中外关注的焦点。

但值得欣慰的是,这次收购事件西方主流媒体一改往日傲慢的态度和笔调,几乎全部为吉利以及中国汽车投射来赞许的目光以及言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强大的确是不容忽视的,反之,国内某些舆论的立场却让人有几许遗憾。麻辣车事认为,全球汽车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汽车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而且吉利汽车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点赞。

其实,在商业社会里,收购是资本市场上每天都在发生的一件事。但吉利收购戴姆勒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的关注,无非是对“偏见”的颠覆,是厚积薄发的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信号和力量。

一说“吉利”,也许有人对它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几个沙发加四个轮子”的初创阶段,殊不知“汽车疯子”李书福凭着一股执着的韧劲、本着发展民族工业的初心,不仅在2010年带领吉利汽车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创造了当年中国企业最知名的海外并购案。除此之外,吉利还进行了投资沃尔沃卡车,收购了跑车品牌莲花的控股权等等商业行为。

null

疯子还是那个疯子,但吉利已不是曾经的吉利。

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早已用实力摆脱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粗制滥造的形象,如今已经可以挺起腰杆、以一种自信平等的姿态开始和世界汽车品牌对话。无论是吉利入股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还是宝马与长城的联姻,中国汽车品牌已然成为全球市场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前,李书福在接受国内某汽车媒体采访时就曾预测,在未来,全世界范围内,传统汽车行业的公司,只有两到三家可以活下来。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创新机遇,以及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在李书福看来,“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因此,“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而他对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思考。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时发布10款不同的全电动汽车,并且计划向电动车技术投资超过100亿欧元。从帝豪EV到曹操专车,着力制造、推广电动汽车业务的吉利集团选择入股戴姆勒,并意图在共享电池技术方面达成协议这也是自然的事。

null

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微信公号上,2月24日的官方发布以“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为结尾。其实,此笔跨国合作的最后成功,必然是符合中德两国政策的。就像默克尔在最新一期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

关于中国人入股戴姆勒。我们想说的是,我们想要建立公开的往来关系。需要澄清的是,这项交易在报告义务上是否有透明度上的漏洞,接下来的审查流程将对此进行核查。这项工作将由德国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来执行。政府并未参与到这笔交易当中。其次,我们对贸易伙伴持开放态度,目前,没有发现这笔交易的任何违规行为。戴姆勒还有一个科威特的投资人。总体而言,我们的目标,就是保持德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null

▲当地时间2月27日,德国经济部长Zypries会见了李书福

面对默克尔总理在贸易往来上如此开放的态度,在德国出差的李书福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达了对德国法律的敬畏以及戴姆勒企业文化的尊重,而且他还强调:“我们遵守德国法律和戴姆勒公司章程,尊重戴姆勒的公司治理架构、价值和文化,公开、透明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而言,我尚未要求寻求戴姆勒监事会席位,这不是我目前的工作重点。”

其实,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日益紧密,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入国际市场,每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商业行为,谋求的都是互利共赢。世界经济无需忌惮中国资本,因为积极向上的中国企业给世界经济注入的是新的动力。

null

▲李书福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德国代表Oettinger进行会谈

回顾改革开放这三十年,逐渐成熟的中国企业频频出现在行业发展的转折点上,由中国公司出手,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收购整合的例子不少,知名的就包括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以及海尔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等。

作为中国民营汽车行业的代表人物之一,就像汽车媒体人吴迎秋对其的评价:“李书福是一个有激情,有梦想的人。当年,吉利刚刚起步,一年卖不了几万辆车的时候,他就立下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的誓言。从一开始,李书福的汽车梦就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

null

是的,李书福不仅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他更是一位有民族自豪感、心怀发展民族工业使命感的实干家。在早年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时,李书福曾经面临造车牌照问题。当时李书福的一句话至今听来仍然很震撼。他对政府部门的官员喊话说:“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如今,李书福和吉利不仅没有失败,而且就像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样,带来的必将是振兴与希望。这次收购戴姆勒股份,相信李书福又是一次有战略有规划的筑梦行动。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所说,李书福的心中装的是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世界,而有梦是他一切决策的根和源。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难理解李书福参股戴姆勒一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