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倒车悲剧,后方碰撞预警测试?看丰田、宝马等6款车示范闯关

2018年03月02日 01:2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于美国时间2018年2月22日,发布新闻表示未来将会新增《后方碰撞预防警示系统》测试项目,透过4大项目,涵盖8种车辆倒向静止车辆或圆柱的方法,以评断后方预警防撞系统表现为何,并区分Basic、Advanced与Superior共3种等级。而本次IIHS也公布以宝马 5系、凯迪拉克 XT5、英菲尼迪 QX60、Jeep Cherokee、斯巴鲁 傲虎以及丰田 普锐斯等6款车的示范测试结果,凯迪拉克 XT5与斯巴鲁 傲虎获得Superior评价、其余车款则是Advanced评价。

null

美国IIHS表示未来将会新增《后方碰撞预防警示系统》测试项目,透过4大项目,涵盖8种车辆倒向静止车辆或圆柱的方法,以评断后方预警防撞系统表现为何,并区分Basic、Advanced与Superior共3种等级。

IIHS新增后方碰撞预警测试,希望车辆增进此配备,减少倒车事故造成维修费用提高

美国保险协会成立IIHS的目的,除了希望车厂开发更安全的车款,也让民众买到更安全的新车(美国保险协会也依此测试结果而设定各车款的系数,鼓励消费这买安全的车款还可降低保费),减少意外事故可能要支出的保险理赔费用,对于车厂、民众、保险公司来说可谓三赢的局面。

IIHS除了针对撞击测试之外,先前也有头灯照明表现、前方碰撞预警系统等安全辅助配备的测试。而本次再新增后方碰撞预警系统的测试项目,IIHS不讳言的表示,此测试不是要评估对于乘客安全的表现,虽然在停车场倒车时不太容易发生危及乘客安全的意外,但是却造成许多车辆维修费用的提高,甚至会需要动用保险理赔,同时车主还要等待车辆维修,对车主与保险公司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null

虽然在停车场倒车时不太容易发生危及乘客安全的意外,但是却造成许多车辆维修费用的提高,甚至会需要动用保险理赔,对车主与保险公司来说都不是件好事。(图为丰田推出ICS智慧型间隙声纳侦测的系统,防止与降低低速倒车及停车时的碰撞意外。)

IIHS另外提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用集团旗下车款自从开始配备后方预警系统之后,截至2017年8月23日,已减少78%的倒车碰撞机率;包含通用集团与斯巴鲁品牌的车款有后方预警防护系统后,因倒车碰撞而向保险公司索赔的案件频率也陆续减少,所以IIHS决定未来将后方碰撞预警测试列为车辆安全评监项目之一。IIHS表示,自从2013年导入前方碰撞预防测试,也敦促车厂愿意在2022年9月1日之前对几乎所有新型乘用车配备前方碰撞预警系统,如今也希望车厂未来愿意将后方碰撞预警系统列为新车标配。

null

IIHS另外提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用集团旗下车款自从开始配备后方预警系统之后,截至2017年8月23日,已减少78%的倒车碰撞机率。

后方碰撞预警测试项目介绍

至于IIHS如何测试后方碰撞预警系统?内容如下:

16英寸偏置倒车撞击预防:

IIHS公布「16英寸偏置倒车撞及预防」图示,灰色车辆为静止车辆,蓝色车辆为测试车辆。在此项目中,IIHS共会进行3种倒车方向,包含直线倒车、往左后方倒车、往右后方倒车。倒车车辆会以时速4英里进行倒车,若无法自动刹车,则测试车辆的后保险杠16英寸位置会撞上静止车辆的保险杠16英寸位置。

null

IIHS共会进行3种倒车方向,包含直线倒车、往左后方倒车、往右后方倒车。倒车车辆会以时速4英里进行倒车,往与静止车辆的保险杠16英寸重叠处行进。

倒车车辆与静止车辆呈45度之撞击预防:

灰色车辆同样是静止车辆,蓝色车辆为测试的倒车车辆。行进方向同样有直线后退、往左后倒车、往右后倒车。与前项测试项目不同的是,测试车辆与静止车辆呈现45度角,如果无法自动刹停,则测试车辆的保险杠转角处,会撞上静止车辆的保险杠正中央位置。

null

测试车辆与静止车辆呈现45度角,如果无法自动刹停,则测试车辆的保险杠转角处,会撞上静止车辆的保险杠正中央位置。

倒车车辆与静止车辆呈10度之撞击预防:

第3个项目(如下图左)为倒车车辆与静止车辆呈10度之撞击预防,不过并非朝向静止车辆的后保线杆,而是模拟倒车入库时,过于靠近隔壁车辆(即与隔壁车辆侧面呈10度角),车辆是否能自动刹停。

​倒车车辆往后方柱状物进行倒车:

最后一个项目(如下图右),倒车车辆直线后退时,后方一圆柱物对其后保险杠转角处,此测试即是考量到,许多车款为增加撞击安全,C柱的设计往往更为厚实,包含后车窗、后挡风玻璃缩小,可能使得圆柱物(如电线杆)等等,会进入倒车死角而不被察觉。

null

图左为倒车车辆与静止车辆呈10度之撞击预防;图右为倒车车辆往后方柱状物进行倒车。

IIHS公告之评分标准

而后方撞击预防系统的评分标准,由好至差依序为Superior(达5、6分)、Advanced(2~4分)、Basic(1分)。要达到Superior等级,车辆必须在大部分的项目都可避免碰撞,而即便少数几个项目有碰撞发生,撞击时速必须减低至时速1英里。至于Advanced等级,则是要求至少配备有自动刹车,并且部分测试能够刹停;Basic等级则是只要有倒车雷达或后方交通警示即可。

null

后方撞击预防系统的评分标准,由好至差依序为Superior(达5、6分)、Advanced(2~4分)、Basic(1分)。

IIHS提到,目前美国市售车款的后方自动刹车系统并不普遍,2018年式的新车只有5%提供选配,列为标配的乘用车更不到1%。至于后方交通警示配备,有43%提供选配、11%列为标配。倒车雷德列为选配的有59%,33%则是标配。后视摄像头有10%列为选配、89%列为标配。

null

IIHS提到,目前美国市售车款的后方自动刹车系统并不普遍,2018年式的新车只有5%提供选配,列为标配的乘用车更不到1%。后视摄像头有10%列为选配、89%列为标配。

丰田 普锐斯、宝马 5系获得Advanced评价

IIHS虽然尚未将此项目列为2018年式新车安全评价,不过仍先行以2017年式的宝马 5系、凯迪拉克 XT5、英菲尼迪 QX60、Jeep Cherokee、斯巴鲁 傲虎以及丰田 普锐斯等6款车进行测试,静止的车辆为2016年式的雪佛兰 Cruze。经过测试过后,凯迪拉克 XT5、斯巴鲁 傲虎皆有提供后方自动刹停的选配,所以都可以避免撞上,获得Superior评价。至于其余几款车,包含国内有贩售的宝马 5系、丰田 普锐斯,IIHS并未特别说明测试结果,仅公布其后方撞击预防测试的评价为Advanced。

null

凯迪拉克 XT5、斯巴鲁 傲虎皆有提供后方自动刹停的选配,所以都可以避免撞上,获得Superior评价。(图片引自IIH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