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华为造车?静悄悄!

2018年03月02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 作者 | 牛一龙

智能社会时代,物联网发展正在引领行业创新和变革。车联网是下一代移动终端。华为的目标是成为智能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

在2月28日举行的2018(深圳)第三届中国智能汽车技术应用全球高峰论坛上,东道主华为作为开场演讲嘉宾侃侃而谈:华为正在促生态、能变现、连得上三阶段助力车联行业发展,华为IoT BEP使能硬件方案商智能转型,助力车联运营最后一公里,并面向合伙伙伴的一站式服务共促生态繁荣。

华为正在云领未来,使能车联智慧运营最后一公里。在2月27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虚拟现实、类人机器人成为两大看点。众多中国企业向世界展示了各种科技产品,中国智造成为全场一大亮点。2月26日,华为、中国移动和瑞士ABB集团联合推出基于5G技术的远程控制机器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亮相。同时,华为推出全面屏笔记本产品MatebookX Pro,展示其在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技术创新。

移动技术正在覆盖汽车产业。综合《今日美国》、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和阿根廷一家新闻网报道,一款由华为Mate10 Pro智能手机操控的无人驾驶保时捷Panamera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贸易展上试行。这家中国通信巨头成为世界首个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使用智能手机驾驶汽车的手机制造商。此举表明在汽车中应用连接技术不仅可以表明汽车已成为智能手机的扩展设备,还表明人类在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迈出可喜一步。

报道称,这款华为智能手机操控的保时捷汽车演示了两次简短的试跑。采用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华为智能手机将汽车变成移动的终端,将不是一句吹牛之词。

智能手机的未来就在于以神经网络为基础的芯片,这种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他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依托于专门研发的自动操控平台的计算能力,而华为却可利用人工智能手机芯片可通过手机操控汽车成真,让汽车变身为一台自动驾驶汽车。据称这是华为对其研发的麒麟970人工智能手机芯片进行自主学习能力测试。

作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华为,虽此前坚称不涉足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然而,不管是与东风、长安等多家老牌中国车企的前期签约合作及在智能网联取得的初步成效,还是与保时捷这样的世界汽车大佬在无人驾驶的深度合作,都表明华为不可能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乃至无人驾驶方面“坐怀不乱”。

外媒评价,华为已将该这台智能手机操控样车作为营销工具,旨在提升公司在人工智能和物体识别技术方面的实力,这些技术已经使用在Mate 10 Pro上。操控无人驾驶汽车则突破智能手机的极限,而华为则在短短五周内就把RoadReader项目整合到一起。这项技术不仅让手机操控驾驶,并且还能让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躲避障碍物,将大大助推和丰富中国北京、上海和美国加州当前正在推动的无人驾驶汽车路试新趋势。

华为不仅在汽车软件硬实力方面默默精耕,而在公关营销等软实力方面也是变革静悄悄。多年来,华为在2B端也不喜欢做大的公关宣传和对外沟通,靠任老发个内部邮件和内部讲话都能风靡一时。但当华为几年前开始做手机、开始2C时就不得不转向了,不但有针对大众媒体和消费者沟通的公关传播部门,还有专人和团队负责和小米雷军们死磕、逗逼。秦朔老师的新著《秦朔访问——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中披露采访华为任正非细节。任正非说,我们的“心声社区”经常在“炮轰”华为,我也从这些帖子中吸取营养。

我们可以把关于华为的一些跟帖和正文全部发给你们这些专家看看,跟帖的背后是什么?一代将星在成长。我不知道是谁,但我知道只要他们努力学习,这些年轻人将来一定会成为我们的高层管理者。

造车需要一种2C和开放心态,华为在从2B转向2C。而这些年华为造手机的2C经验,也许为华为造车积累无形无价无限的财富。(作者/牛一龙)【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