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终迎拐点

2018年03月02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终迎拐点

在核心技术突破与政策支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终于迎来发展拐点。

记者|冯金刚

记得我在上初中时,有次周五坐车回家,当时在车上产生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既然车子烧油然后驱动车子行驶,那有没有可能把车子的排放气体收集起来,再驱动车子行驶,这样不就可以重复利用了么。说起来那时的想法挺幼稚,汽油烧完了就通过机器做工和热量挥发了,怎么还能再回收呢。

不过,虽然那时的想法可笑,但是就现在来说,这个逻辑完全可以实现,只不过不是汽油车,而是氢燃料电池汽车。

困境待解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是氢气,排放物是水,排放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其环保性可见一斑,而水又能通过电解方式产生氢气,再供氢燃料电池汽车行驶。所以,在技术上,这套逻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在工业上却并不划算,这要从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说起。

氢燃料电池汽车自诞生以来就备受关注,但同样也饱受争议。一方面是因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节能环保、零排放、能量转换效率高、加氢快、续驶里程长等特点,使之被誉为终极环保汽车,这也是为什么以丰田为首的国际主流车企想跳过纯电动路线,直接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售价昂贵、氢气的制储运以及加注成本高、加氢站设施的不完善等影响因素,却严重制约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以及大范围推广普及。譬如氢气来源问题。通过化石燃料和水在高温下的反应产生水煤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物),然后再与水蒸气发生反应得到氢气,这是目前氢气的主要来源。电解水方法之所以被应用的少,主要是因为成本不可控,目前电解水制氢在工业上不划算。

不过,产业缺陷归缺陷,该发展还得发展。

产业向好

十年前,以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也受限于产业瓶颈难以发展,但在以比亚迪和特斯拉为首的车企持续推动下,十年后这两类新能源车的发展在全球遍地开花。乘着这股东风,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分类,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有望迎来拐点。

国际方面,2014年12月,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Mirai正式在日本上市,Mirai的入市,正式拉开了氢燃料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大门。而国内方面,市场上已有上汽荣威950、大通FCV80与飞驰客车等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过由于核心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产能受控,这些车更多的是批量象征性生产,其在本质上并没有打通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量产的产业链。

然而,这种困境很快迎来了改变。

2017年12月21日,在安徽六安,明天氢能产业园正式奠基,预计到2018年6月,该园区将建成为中国第一个千台级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生产车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曾慨叹:“中国目前燃料电池企业的工艺开发技术都在百台级水平,一旦达到千台级水平,产品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所以,明天氢能产业园的建成与投产,意义在于开启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走入大规模量产的时代。据介绍,明天氢能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会应用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比如氢燃料环卫车、氢燃料客车、氢燃料军用车与氢燃料乘用车,还适用于氢燃料电池无人机。

管中窥豹。事实上,明天氢能之所以直面产业困境,敢于建成国内首个千台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一方面是近几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格外照顾。以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为例,在纯电动客车和专用车补贴大降40%左右之际,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贴额度将继续维持不变,国家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是因为明天氢能已经攻克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技术问题。比如燃料电池系统的功率密度,明天氢能上海研究院院长许思传表示:“目前,我公司燃料电池电堆的功率密度可以达到3.0千瓦/升,仅次于丰田的3.1千瓦/升。可以说,两者的技术水平完全在同一个级别上,所以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氢燃料电池系统装配到轿车上。”还有燃料电池寿命方面,许思传表示明天氢能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做到4000小时以上,甚至可以做到5000小时。

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稀有金属铂金使用量造成的成本高问题,许思传对公社记者表示:“其实现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对铂金的需求已经从之前的1g/kW下降至0.6g/kW,在实验室条件下甚至可以做到0.1g/kW,铂金成本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影响不大。”

所以,解决了这些核心技术问题,外加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重大利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投产只是水到渠成。

拐点来临

如果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那么2017年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拐点。

据咨询公司Information Trends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累计销量6,475辆,值得注意的是仅2017年就销3,382辆,占比这几年总销量52.23%。除了销量大幅增长,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销售额也在过去的一年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这还仅仅是乘用车部分,如果算上商用车部分,不管是数量还是销售额都将提升一个等级。

据悉,这6,475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其中一半以上(53%)在加利福尼亚州登记,这使得美国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前沿阵地,日本以38%排名第二,欧洲则为9%。而在各制造商交付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占比方面,不出所料,丰田占比最大,高达75%,其次是本田和现代,分别为13%和11%。

对于去年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大增,明天氢能总经理王朝云对公社记者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从试验室走向了市场,技术突破已经完成;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各国在燃料电池领域多年的积累,大海中的冰山一角已经露出水面,中国也有积累,现在推进正当时。”

的确,正如王朝云前辈所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才露出冰山一角。据统计,预计到2021年,至少有11家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雷克萨斯、现代、起亚、本田、梅赛德斯 - 奔驰、宝马与上汽等,会在市场上销售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而国内市场,继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市场已经被新能源汽车补贴“引爆”后,如今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被“引爆”时。所以,预计未来像明天氢能这种企业会越来越多。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