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炮轰网约车乱象,建言巧用大数据加强监管

2018年03月02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李书福炮轰网约车乱象,建言巧用大数据加强监管

头条独家头图.jpg

随着三月的到来,中国进入到备受关注的两会时刻。而汽车圈的两会代表,也纷纷开始建言献策。

前不久因为入股戴姆勒而刷屏汽车圈的李书福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其在《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一文中表示了对网约车行业发展问题的关注。

至2016年11月起,七部委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规范。

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推行,网约车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也正朝着愈加规划的方向发展。

u=2211666248,1675262984&fm=214&gp=0.jpg

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年底增加6188万人,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 29.4%,用户使用比例由 23.0% 提升至 28.9%。

不过,由于网约车自身管理人群的特殊性以及对现有法律法规的触动,目前依然存在着一些尚未解决的痛点。

对症开方

正如李书福在《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提议中提到的,很多网约车车辆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突出问题,这些违规现象,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来自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市场有超过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仅有45家获得经营许可,其中不超过10家真正落地进行运营。

基于网约车行业痛点,李书福在提议中也开出了“解决之方”。对于三证未齐问题,李书福建议需要出台因地制宜的管理细则,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

20170801052627876.jpg

由于网约车行驶时间要短于出租车,因而在事故率上便小于普通出租车。李书福则建议保险公司基于网约车开发新险种,为车上人员、乘客以及保险车辆提供保障。

基于安全考虑,李书福建议各个地方政府出台一人、一车、一平台制度,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这不仅能保证网约车司机工作量不至于饱和,也能在事故发生时明确担责主体。

为了促进传统巡游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司机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的环境,李书福还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

巧用数据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李书福关于网约车一系列的提议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提出数据化应用于网约车监管。

其表示,在网约车运营过程中,诸多问题因为数据的缺失而给监管造成了困难。例如外地牌照的非法客运数量减少问题、对“顺风车”的管理问题、接入网约车平台城市数据造假情况等问题。

李书福给出的解决之道是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清晰各部门的权责,加强跨部门协作,有法必依、执法严格,让规范平台迅速发展,解决百姓出行安全的问题。

事实上,在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对于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已经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书福建议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

201707311256034525.jpg

同时,各地方政府应通过多种途径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宣传,推进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普及工作。

另外,作为网约车平台公司也需要加强自律,落实相关规定,共同促进网约车产业合法、健康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