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心不在地球的马斯克,自动驾驶撞人的特斯拉

2018年03月02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新年新气象,但特斯拉的新年并不太平。

那一边埃隆·马斯克或许正为火星上的第一场发布会而忙碌,这边厢特斯拉面对诸多证据,最终不得不承认河北邯郸特斯拉追尾案中,产品在事故发生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null

事发太久,或许我们应当回顾下全球首例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2016年1月,河北邯郸退伍汽车兵高某驾驶一辆白色特斯拉Model S轿车行驶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时与一辆停在内侧车道的道路清扫车相撞,当场死亡。

蹊跷的是,事发时高某并未采取任何避险措施,现场甚至都没有遗留刹车印记。

因此,包括高某家属在内的不少人推断,当时事故车辆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处于启用状态,正是这项尚不完善的技术导致了他的意外身亡。

null

一年多前此案在开庭审理后,特斯拉方面宣称没有证据表明Autopilot在事故发生时处于运行状态,无论如何Autopilot不是这一事故的原因,因为该功能只是一种协助驾车者的驾驶辅助系统。

一年多后,面对大量证据,特斯拉最终还是承认事发时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处于开启状态。

整场事件下来,特斯拉成功给出了一个“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标准范本。

null

如是,大名鼎鼎的Autopilot经此一役名声更大了:如梦如幻的硅谷自动驾驶科技其实是死神Thanatos手里的黑镰,呈收割状......

话说斯人已逝,我们也不好再说什么,而且高某也不是唯一一个交代在Autopilot上的驾驶者。

null

从河北到佛罗里达,再从佛罗里达到荷兰,特斯拉致车主死亡的事故频频发生,并且大部分都离不开Autopilot这一系统,或许我们应当提问:特斯拉到底靠谱吗?

如果当初河北邯郸案发后特斯拉没有给出“Autopilot只是一种协助驾车者的驾驶辅助系统”的言论,而是坚持声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可靠性,那么我宁愿相信这个从加州硅谷里走出来影响亿万科技发烧友的品牌是靠谱的。

null

但现在,我宁愿主观臆断,特斯拉并不靠谱且埃隆·马斯克看上去越来越像是个忽悠。

放下特斯拉去年年中被退订以及产能等问题不提,今年开年以来,特斯拉又接连因为电池问题在订单上出现跳票,同时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再次被延后。

null

然而CEO马斯克似乎并没有把心思放在这上面,趁着发射完火箭粉丝没回神儿的功夫,在推特上和别人还打起了嘴仗,好不快活!

null

“折屐齿”的谢安告诉我们,越是故作轻松,越有可能火烧屁股!

尽管埃隆·马斯克看上去非常轻松,事实上他应该心里比谁都着急,毕竟每天醒来需要担忧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填不满的钱窟窿:发射火箭烧钱;心心念的火星烧钱;特斯拉更是无底洞,不仅原材料烧钱,建立规模化的工厂动辄估计就是以亿为单位。

null

当下埃隆·马斯克的节奏似乎变成了这样,即抢不完的镜头,层出不穷的噱头。目的变得更为简单,那就是不断给予投资者信心,同时再不间断地吸引新的资金入坑。

null

在美国对埃隆·马斯克的质疑之声也从未间断。近日,美国著名投资网站Seekingalpha.com今日刊登署名为约翰-恩格尔(John Engle)的文章称,在Model S和X的需求上,特斯拉欺骗了所有媒体。

null

文章还称,在前景看似最为风光的特斯拉上,投资者们对新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并不信任,同时特斯拉内部会议中并未表明产能会跟随需求放大,或者有必要增加产能,进一步来说就是特斯拉自己制造了订单压力过大的现象。

null

投资人们对特斯拉的看法就是:特斯拉是一只依靠信仰和狂热信念生存的股票。依着马斯克的做法,需要不断制造噱头或者“精神原力”才能保证特斯拉在股市上的活力,然而这种做法有些饮鸩止渴,因为一旦某些真实信息被披露出来,马斯克或将和特斯拉一起被遭到沉重打击。

null

目前,伴随着纳斯达克和道琼斯指数的萎靡,特斯拉股票自2月中旬实现的两连涨已经将能量用完,如果不是要伴随着美国股市低迷下去,相信善于用一个“美好”创造又一个“美好”的马斯克又将会有新动作了。

只是面对订单不实、产量低迷、交车遥遥无期这些事情,马斯克这样持续地忽悠而不交“干货”的做法还能维持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