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A6亮相!这一次奥迪不跟奔驰宝马一起玩了?

2018年03月02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就在两天前,德国汽车品牌奥迪发布了旗下新款中大型轿车A6(代号C8,以下简称新A6)的官图,宣告了这款长期以来一直与宝马5系和奔驰E级存在竞争关系的C级车已经完成了换代更迭。

null

新A6作为BBA三个德系豪华品牌C级车领域现阶段最后一个完成更新换代的车型,相对于2016年8月换代的奔驰E级,以及在2017年6月完成更新的宝马5系而言,综合产品力方面各有千秋是事实,但在我个人看来,在科技方面,奥迪确实做到了自己该有的独一份!

null

首当其冲的是新A6搭载了奥迪最新的MMI车载系统,这套已经在新奥迪A8上投入使用的系统也是亮点颇多。除了全套的语音控制外,MMI带来了格外强大的导航功能:包括基于驾驶路线的自主功能,智能搜索建议等。

null

全新A6搭载了奥迪全新开发的AI系统

此外依托于高科技模块——中央驾驶员辅助控制器(zFAS),奥迪A6提供自适应巡航、车道辅助保持、节油辅助、停车位/车库辅助(驾驶员可在车外使用app进行操作)等功能,它们都基于全车各类传感器(5颗雷达、5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传感器,以及1颗激光雷达)反馈的信号进行不间断运算实现的,它们被统称为奥迪AI

null

奥迪AI允许汽车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来预见驾驶员或乘客的想法,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主动为他们提供支持。而这样的科技对于奔驰宝马而言,其实难度系数也不大。比如搭载于新A6上的Car-to-X(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的智能联网),其实奔驰E级已经率先应用了。

null null

早在2013年中旬,奔驰就对外宣布了自己的Car-to-X技术,随后换代的E级便搭载这项科技。通过车辆与交通工具之间以及交通设施之间的信息联络,驾驶员在驾驶途中可以及时收到安全预警信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null

而宝马5系在人机交互方面则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除了基础的语音控制和主被动安全科技,宝马5系最特别的就是源于7系的手势控制技术

null

宝马5系的屏幕可通过触控、手势、声控或者iDrive旋钮来控制

通过6项预设的手势控制(左右挥手、空中轻点、手指画圈以及两个手指的平行或斜向拖曳),宝马车主可以实现接听、拒听电话、控制音量,或进行翻页查询交互界面信息、缩放地图页面等操作,并且此项技术有继续下放的趋势。

null

除了驾驶辅助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外,在动力总成上,这次奥迪A6也完全足以匹敌它的老对手们。据悉,新A6会在欧洲提供3.0T汽油、3.0T柴油以及2.0T柴油三种动力,并且这三款发动机都配备了48V轻混系统

null

这套系统可在55-160km/h速度区间内关闭发动机,通过BAS电动机辅助滑行,当速度下降或需要超车时,BAS电机再将发动机重新启动,这使得新A6的百公里油耗降低了约0.7升。而奥迪作为BBA中首个将48V轻混技术下放到C级车的品牌,可以说这回面对奔驰宝马的咄咄相逼,新A6小胜一筹。

null

除此之外,新A6还提供了5种驾驶模式:标准、运动、 design、design selection以及S line sport。并且根据车型不同,也提供了四种不同级别的悬架系统,包括传统钢制弹簧元件悬架、运动悬架、阻尼可调悬架,以及带有阻尼可调功能的自适应空气悬架。四种不同级别的减振器想必完全可以满足车主们不同的驾驶需求。

null

在5种驾驶模式搭配4套悬架系统的基础上,新A6的底盘还装备了可变转向比以及动态全轮转向系统。在不同的车速下,转向比可在9.5:1至16.5:1的范围内变化,后轮转向的幅度最大可达到5°,从而将转弯半径缩小,而较小的转弯半径对于一辆中大型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null

宝马5系G30(标轴)同样带有可变转向比和后轮转向系统

当然放眼现在的C级车市场,除了新A6之外,能够提供多种驾驶模式、不同类型的悬架、可变转向比以及全轮驱动并不是稀有的配置,像宝马5系、奔驰E级基本上也都该涵盖了这些技术(有部分科技进入国内市场已被阉割…)。

只是各家之间技术强项稍有不同,从而带来了不同的驾乘感受。我很相信,对于BBA来说,在这个级别中技术是没有无法逾越的鸿沟的。想要在产品力方面取胜,奥迪新A6还需要一点用心和营销策略。

null

奥迪新A8发布会现场

所以奥迪新A6相比于宝马奔驰最明显的优势在何处呢?车身尺寸、动力总成什么的几乎都是半径八两,在品牌力相对弱势的情况下,科技和配置成了奥迪愈发成熟和强势的标签。透过A8/A7/A6的换代思路,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奥迪把科技和智能看的多么重要,想必未来这也会是它拿来pk宝马奔驰的武器。

这篇文章写在官图发布之后,车型正式发布之前,关于新A6的究竟目前尚只知皮毛,还有很多细节可以深挖,比如它有无师承A8所称的L3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更多的驾驶辅助、主被动安全、舒适性配置等。

null

但有一件事我也很清楚:在不阉割配置(自动驾驶那部分除外)并且加长轴距进入国内的新A6已经是奥迪能拿出手的最具诚意的产品了,随着它与宝马奔驰的风格差异化愈发明显,BBA各归其位,C级车市场又有好戏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