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景柱两会提案:建言设立“中国企业家日”

2018年03月02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海马景柱两会提案:建言设立“中国企业家日”

微信图片_20180302183413.jpg

随着2018年两会的召开,汽车界代表的提案也纷纷发布,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吸引了外界不少的关注度。今天(3月2日),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提交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

设立原因:提高中国工商界文化认同感

作为企业家中的一员,景柱深知中国自古“重农抑商”,“农本商末”“士农工商”的社会意识根深蒂固。他认为,“守成有余但创新不足的文化价值观,使得我们更安于满足现状而非乐于冒险创新,直到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而我们仍然沉睡于农耕文明。”中国传统对于企业家阶层的低价值排序,使得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被压抑了,束缚了社会的创新力和人的创造力。

在他看来,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首次认可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群体备受鼓舞。这不仅是一次中国思想领域的大跨越,也是一次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大升华和中华文明的大进步。

之所以将9月25日(或9月8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他坦言,这可以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不仅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企业家群体在几千年“士农工商”的历史包袱中得到文化认同感,从而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让企业家成为中国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

建立创新容错机制,为企业家创新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景柱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动力之源。“创新是‘革命性’的变化,不是花拳绣腿,也不是涂脂抹粉。”景柱说,创新意味着有可能失败,也意味着对既有的一种“创造性破坏”。他认为每一次改革都是冒着风险的,因而对于创新者更应需要需要人性和容错。“建议从法律法规到社会舆论,建立企业家创新容错机制。”景柱说,这也能让中国经济建设成果多一些法治、多一些人性,少一些教训、少一些悲剧,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创生。

他还认为,应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企业家的成功与失败,不但要给做出成绩的企业家“锦上添花”,也要给遇到困难的企业家“雪中送炭”,更要鼓励创新失败的企业家东山再起,从而为企业家创新营造宽松的社会氛围。

为企业“减负”“加力”,为企业家“宽心”“松绑”

当下,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机制创新,难度都在增大。对此景柱也说了他的看法:“在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成本加大等多重压力下,不少企业和企业家极易失去创新动力,迷失创新方向。”景柱建议政府在建立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为企业“减负”和“加力”。

在他看来,特别要加快制度层面和生产要素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企业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上发力,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私有产权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为企业家“宽心”“松绑”。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景柱感恩时代赋予当代企业家的历史机遇与奋斗舞台。在他看来,当今有所大成又深受社会尊重的中国企业家,无一不是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转化为“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实践家。他们长惠万家主顾,足缴亿万税银;外打百年牌子,内和一片苍生。

“改革开放,四十不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其中包括‘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初心,更包括企业家‘创新与担当’的历史使命。”景柱说,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有利于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