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漆原来也有这么多猫腻!还不赶紧看看该怎么选

2018年03月03日 11:13:36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随着年轻买车群体的比例越来越大,不少颜值控也加入到买车大军的队伍里。既然是对颜值有要求的人,除了关注线条运用、设计、材料搭配这些部分外,还有一个部分也是他们所关注的点,那就是漆面。

漆面的光鲜与否不止影响颜值控的选择,还影响着爱车形象的好坏,也看得出来车主对爱车的保养关注程度。想想看一台漆面光鲜的车,走在路上的回头率自然会高很多。但其实,漆面的光鲜不仅靠车主的保养,还要看漆面质地本身,普通漆和金属漆两者的效果是截然不同。

车漆种类大不同

目前比较常见的车身漆面大概分为三种,分别是普通漆、金属漆和珠光漆。所谓的普通漆就是最基础的车漆,也是最常见的一种。

里面合成了包括树脂、颜料和添加剂等材料,我们经常见到的白色、红色和黄色就是属于这一类。它的特点是质地较软,光泽度不够。一般用在价格比较低廉的车型和工具属性强的车型如出租车上。

金属漆是在油漆里加入了铝粉金属颗粒,并不是其他所说的简单加入铝粉。由于是金属颗粒,所以在漆面硬度上会有所提升,并且在阳光下的视觉观感显得反射得更有光彩。比如说马自达的魂动红就是属于金属漆。

珠光漆又是什么?珠光漆其实还有一个名称叫云母漆。就是在油漆里加入云母来取代金属颗粒,它是种结构稳定的碳酸盐矿物,在涂料、油漆中应用,主要是改善漆面的光泽度,日晒不易褪色,不易脱落,防锈性能提高,防腐蚀性增强。

金属漆就更贵?

买车选颜色的时候,大部分情况都被告知这个颜色是金属漆,所以需要额外加钱。因此不少人就认为金属漆要比普通漆要贵。实际上从成本来说,由于油漆加入的材料不同,的确是比非金属漆要高一些。但对于车身这种小面积的喷涂来说,成本增加的幅度并不大。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金属漆在喷涂的时候,是要比非金属漆要薄一点的,所以两者叠加之下金属漆喷涂的成本并不比非金属漆高。至于为什么金属漆喷涂厚度要薄一些,这里面有喷涂技术更新的原因,也有附着力的因素。

金属漆更硬更耐磨?

刚才提到了金属漆的构成,里面是加入了金属颗粒会使得漆面硬度增加,这的确让金属漆具有了耐磨的性质。最终让车漆更耐磨的并不是金属漆的功劳,在金属漆表面还有一层清漆,用来保护抗氧化的作用。

还是继续以魂动红为例,正常的汽车油漆喷涂在色漆和钢板之间还有一层中涂层。而魂动红的金属漆则是免中涂直接喷涂在钢棒上,色漆的表面还有一层高饱和度红色涂料和清漆覆盖,也就是说魂动红漆面有两层保护层。这也就解释了金属漆的硬和耐磨,并不是靠金属漆自身的性质所决定,而是覆盖在上面的保护层的多寡和厚薄所定义。

保养才是王道

说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明白金属漆并不是完美无瑕。想要车漆看起来光鲜亮丽,日常使用和保养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说防止长时间的暴晒,避免酸性的物质如雨雪、鸟粪长时间覆盖在车身上,会导致车漆褪色、腐蚀。停在树下的话最好还是备一件车衣,用来抵挡这些侵蚀。

平常也可以专业的洗车液来洗洗车,洗的时候还有注意手法和洗车位置的顺序,确保不会让表面细小的灰尘颗粒与车漆发生研磨,而导致车漆出现太阳纹和划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