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油门为何非设计在一起?

2018年03月03日 13:08:01
分享到:

于操作不当,把油门当刹车引发的事故比比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抱怨陡坡起步车子容易后溜,根源就是刹车和油门靠在一起。既然自动挡车型没有离合踏板,为什么就不能把刹车放在左边,一只脚控制一个呢?

国外还真有研究机构纠结过这事,并做了实验:分两组人,实验对象全都是没驾驶经验的,A组告诉他们,左边刹车右边油门;B组的按照车子的方法做,左脚没踏板,右脚两个,一个刹车一个油门。接着,让他们玩一个特殊的游戏,要求实验对象按照游戏里的路况模拟开车,只需要控制油门刹车就行了。

null

然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在实验对象都乖乖右脚踩着油门模仿汽车加速时,游戏中突然出现一个障碍物,所有人(记得他们全都没开过车的哦)都做出了应激反应:刹车。

实验结果很有趣,无论是AB两组,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他们的肌肉反应都是正在踩油门的右脚全力踩下,而本来告知刹车在左边的B组,同样如此。

经过分析研究,得出了实验结论:相比除了踩离合外不怎么动的左脚,随时都在调节油门的右脚在驾车时会向大脑传输更多神经信号,因此在突发事件时,大脑作出的应急反应(无意识的)就是向神经信号更密集的右脚发出肌肉发力的动作。

null

而未经驾驶训练的人和经过驾驶训练的人,在应激反应下存在“是否会把脚移动到刹车”的区别。因此,实验证明了刹车放在油门旁边的必要性,也强调了驾驶训练的重要性。

null

其实吧,汽车在1916年开始采用现在这种刹车油门踏板设计,已经整整100年了,一直沿用至今。因此,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从出生开始,听到的看到的,所有人都是用这种唯一的方法在开车,早已经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概念:刹车和油门就是放在一起的。

小编总结

可以说,如果现在的汽车厂家再去大费周章研究出一种新的操作方法,即使更加科学,也不能被大众接受。因此,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要避免油门当刹车踩,只能培养自己的正确驾驶意识,保持对车子的敬畏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