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全球最畅销新能源车普锐斯拉下马的日产NOTE e-Power,究竟是谁?

2018年03月04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SUV驾到

原标题:把全球最畅销新能源车普锐斯拉下马的日产NOTE e-Power,究竟是谁?

i尚电动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这么一种关于电动车的猜想,相信很多人都设想过。就是一个发电机和一个电动机外加一个电池组,发电机利用车辆行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再供给电动机驱动汽车实现长距离的行驶。

其实这种方式是电动车最理想的工作状态之一,日产在一年前就推出过这样的一款车,它就是NOTE e-Power。划重点,它是一款加油的电动汽车,用燃油驱动一个发电机给电池供电,汽车动力完全来源于电池,距离燃料比为37.2km/L,换算成百公里油耗约为2.68L/百公里。

其实在我们看来,这辆车目前的处境有点尴尬,虽然它没有在国内销售,不过它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款被低估的产品。它的这套动力系统和雪佛兰沃蓝达类似,结构算不算新颖,不过37.2km/L的距离燃料比,足以说明它的高效,也就是说在发动机能耗和电力系统部分它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到底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

其实这也是日产NOTE e-Power最有意思的一点。它的动力来源是电动机,驱动车辆是完全依靠电力的,不过它又需要加油,所以很多人也习惯将它称为混动车。实际上说它是纯电动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因为判断一辆车的形式是根据驱动它的直接动力来源界定,燃油在NOTE上只是作为发电机的能量来源,驱动汽车的是电动机,所以它电动车的身份也是理所应当了。

串联式混合动力的亮点所在

看到这,很多人也已经明白NOTE e-Power上这套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了。当然肯定有不少人会问,先用油发电,再用电驱动汽车,这样岂不是多此一举?

其实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发动机的在不同工况的热效率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发动机的转速和汽车的行驶状态是可以影响到油耗的,所以燃油车才会出现高速省油,堵车费油的状况。

这张图能清楚看到目前主流的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区别。这套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就利用了发动机的这一特性,因为不需要直接驱动汽车,所以它可以很大一部分时间运转在一个最经济高效的状态下,从而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它比同排量发动机油耗低的原因。

它用于发电的内燃机是日产常见的HR系列,代号HR12DE,三缸排气量1.2L。别看排量不大,这台发动机也运用了不少先进的技术,除了连续可变气门外,估计它也使用了HR15上面的涂层技术,大幅降低了摩擦阻力,同时为了提升燃烧效率日产也对这台发动机的燃烧室进行了造型优化。

电动车的另一大优势就是NVH,三缸机的特性和良好的NVH刚好是相悖的,于是为了平衡三缸机的震动问题日产也做了不少工作。由于并没有试驾过这款车,参看日产海外给出的资料,为了解决它的抖动问题日产也是采用了给曲轴增加配重的方法,最终的结果是它达到了接近四缸机的水准。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耗其实是相对稳定的,这种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只要能将发动机的油耗降低,就能降低整车的能耗。所以看完这一大段的介绍,不难发现日产NOTE e-Power这套动力系统的亮点其实不在电驱系统,而是这台三缸发动机。

日产对外宣称它是新式混合动力,实际上它采用的驱动形式并不能称得上新,只能说它用新工艺完善了旧技术。至于消费者对它的反响,这么说吧,普锐斯是公认的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车,而日产NOTE e-Power仅用了四个月就挤下了普锐斯,市场表现已经证明了这样的动力系统也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