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抗新能源!马自达证实转子引擎2019年回归

2018年03月04日 15:54:2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马自达欧洲销售与客户服务副总Martijn ten Brink,日前向荷兰媒体ZerAuto.nl证实马自达品牌经典的转子引擎,即将于2019年正式重返市场。但用途并非像过去的RX-7、RX-8等车款作为主要驱动的引擎,而是将转子引擎、转型为替增程式电动车发电用的备用引擎。

null

马自达欧洲高层,日前向外媒证实品牌经典的转子引擎,即将于2019年、以增程式电动车的形式重返市场。

Martijn ten Brink向荷兰媒体ZerAuto.nl表示,在马自达原厂的「New Zoom-Zoom 2030」计划之下,马自达将会推出EV纯电动车款,而且最快就会在2019年推出,但也会替此款纯电动新车提供增程式电动车的选择,一如目前国内有贩售宝马 i3纯电版、i3 REX增程版的销售模式。只是马自达的增程式电动车将采用的备用发电引擎,并非传统的直列汽缸引擎,而是大名鼎鼎的转子引擎!

null

马自达会替2019年推出的纯电动新车,提供增程式电动车的选择,一如现行宝马 i3纯电版、i3 REX增程版的销售模式。

增程引擎优选,转子引擎具噪音低、震动低及体积小优点

事实上,马自达在2013年就曾以第3代Demio(日规马自达2)EV为基础,打造一辆马自达2 RE原型车。其动力组合包含一具101匹的电动马达、设置在底板下的锂电池模组,以及一具排气量333c.c.、马力38匹左右的转子引擎,还有一只约9公升的小型油箱。而且当时这辆原型车曾开放给部分海外媒体进行体验,拥有超过300公里的续航距离,比未搭载转子增程设备的电动车多出近100公里的续航能力。

null

马自达在2013年就曾以第3代Demio(日规马自达2)EV为基础,打造一辆马自达2 RE增程式电动原型车。

先前马自达欧洲R&D部门总监Matsuhiro Tanaka,就曾向外媒指出,马自达之所以使用转子引擎做为增程设备,原因在于转子引擎拥有噪音低、震动低及体积小等优点,让在RX-7等传奇性能跑车上颇受拥戴的转子引擎,能以另一种形式重返消费者面前。

null

转子引擎拥有噪音低、震动低及体积小等优点,是马自达认为可搭配于增程式电动车内的引擎选项。

传统内燃机还有发展潜力!Skyactiv-X引擎也蓄势待发

不过,Martijn ten Brink还进一步说明即使全球车坛逐步迈向「电气化」潮流,但马自达相信传统内燃机仍有提升效率的潜能。在马自达原厂的发展计划中,传统内燃机引擎并不会太早退场,甚至未来的15至25年间,马自达仍认为内燃机引擎会继续存在于Hybrid与Plug-in Hybrid等车型当中,以作为相当重要的动力来源之一。

null

在马自达原厂的发展计划中,传统内燃机引擎并不会太早退场。图为马自达 Skyactiv-X引擎测试车。

另外,马自达近期也不断预告Skyactiv-X引擎,将在未来几年内搭载在市售车上。Skyactiv-X引擎,可说是介于传统火花塞点火式汽油引擎与HCCI压燃汽油引擎之间,运用火花塞点燃部分油气来提高引擎燃烧室核心温度,搭配上正随压缩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烧室整体温度,引燃油气爆炸产生动力,因此称为S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花塞控制压燃点火式汽油引擎,更将成为全球首款商转、量产的压缩点火式引擎。

null

随着Skyactiv-X预告将搭配大改款马自达3一起于2019年推出,将成为第一个让压缩点火式 (CI,Compression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柴油引擎) 汽油引擎迈向商转、量产的车厂。

而马自达 Skyactiv-X引擎的空燃比可达30:1,燃烧效率相比传统统火花塞点火式汽油引擎,最多也将会提升56%左右。原厂也宣称与市场上目前的EV纯电动车相比,Skyactiv-X引擎的污染排放不会多出太多,而且预计2019年首先面市的车款,将会是搭载Skyactiv-X引擎的Hybrid车型。

RX-Vision量产版有谱? 仅证实转子引擎用于增程式电动车

至于先前曾于2015年东京车展、2018年台北车展展出的RX-Vision概念车,再加上2016年曝光的「Skyactiv-R」转子引擎专利图,似乎也暗示除了增程电动车,马自达经典的转子引擎跑车,也有望以RX-Vision量产版回归市场?很可惜,此次Martijn ten Brink的访问中,并没有提及这项传言,仅有确认作为增程电动车的用途。但从「Skyactiv-R」专利图,以及外媒先前在纽柏林赛道,拍摄到一辆相当可疑的RX-8等情况来看,或许马自达原厂也并未放弃让转子引擎跑车重生。当然,这方面的传闻仍有待证实,我们仍会持续追踪相关消息,替读者来第一手的最新报道。

null

从RX-Vision概念车(上)、「Skyactiv-R」专利图,以及外媒先前在纽柏林赛道捕捉到可疑的RX-8(下)来看,或许马自达原厂也并未放弃让转子引擎跑车重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