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员工持股、共享停车、社区养老…人大代表曾庆洪带来这些建议

2018年03月0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员工持股、共享停车、社区养老…人大代表曾庆洪带来这些建议

头条新闻头图.jpg

进入到3月份,中国社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汇聚党心民意,连通国计民生,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健一年里,2018全国两会的召开自然聚焦着来自国内外方方面面的目光。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为即将于3月5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20180304_1520139036289534.jpg

汽车头条App从广汽集团了解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广汽集团的“领头羊”,曾庆洪所关注的问题不仅立足本位,聚焦汽车产业新时代的难点痛点,特别是在出行方面,围绕停车难、充电难、事故处理难、废旧电池报废难等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提出不少建议。

同时,曾庆洪还跳出自身专业领域,对国企改革以及精准扶贫、民生等领域的问题提出建议。汽车头条App认为,这次人大代表曾庆洪带来的八项建议有如下三大特征:

20180304_1520147896881562.jpg

啃国企改革硬骨头

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依托广汽集团在这一工作中探索积累的实际经验,同时,结合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两大痛点,曾庆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国有企业改革中员工持股问题。在曾庆洪看来,目前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依然存在制度供给不足、“放”“管”关系不够协调、试点规则有非必要限制、税收支持政策不健全等问题。

而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也将对国有企业生产效率以及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提出挑战。

针对员工持股问题,曾庆洪认为要“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具体而言,其一是加快建章立制,推动员工持股法制化;其二是制定改革负面清单和激励改革、保护担当的容错制度,改变“政府想改很难改、企业想改不敢改”的现象;其三是放宽试点名额与规则限制,完善税收支持政策。

此外,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另一大难点——职业经理人改革,曾庆洪也同样有话要说:“目前国家已要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而当前国企存在职业经理人选用、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差异化的薪酬管理制度未建立,人才严重流失等问题”。

对此,曾庆洪给出的解决之道是:“国有企业在用人、薪酬、考核等机制的创新方面应加快推进”。

一方面,要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出台改革时间表和实施细则,鼓励各省市选择合适企业先行试点,探索容错。

timg.jpg

聚焦汽车行业痛点难点

刚刚过去的2017年恰逢广汽集团成立20周年,此时,广汽人早已认识到,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风向,对广汽集团、对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曾庆洪在其建议中提到,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各大车企以及汽车行业相关机构都纷纷跟进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试图推动甚至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

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目前,国家也正积极推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试点以及相关法规的研究,为今后自动驾驶的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曾庆洪认为,“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以及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面临着消费者接受度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缺失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新能源领汽车领域,他表示,虽然目前的产销规模逐年攀升,但在千万级的传统燃油车的销量面前,还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产业本身先解决充电、停车等配套设施以及完善相关法规、突破电池技术。

曾庆洪给出的建议是:“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1520136878213750.jpg

在自动驾驶领域,目前,我国在自动驾驶的发展上依然处于初期阶段,相关法律法规尚待完善,自动驾驶基础设施建设尚在起步。

因而,曾庆洪在给出的解决方案中强调,“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被排在首位”。其表示,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

另外,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等也被曾庆洪视为自动驾驶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规则制定。

而除了对汽车行业前瞻性问题的思考,曾庆洪也提出了目前消费者最大的困扰之一——停车难。曾庆洪表示,随着汽车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存在停车资源供给不足、法律规定不完善、存量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曾庆洪建议,应推动旧小区周边停车资源挖潜,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完善《物权法》规定、设立奖励停车位制度,鼓励“错峰共享停车”模式创新,以推动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的充分供给和有效利用。

20180304_1520147996823716.jpg

脱贫养老不可忽视

在曾庆洪一系列的建言献策中,社会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版块。这无疑彰显出曾庆洪所代表的广汽集团,长期以来关注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国家扶贫工作,曾庆洪表示:“国有企业面临着参与扶贫面临脱贫开发难度大、脱贫效果易反弹、人才短板和依赖思想等挑战。”

对此,曾庆洪期望通过调动国有企业的力量,参与国家扶贫计划。其表示,不仅要明确大型国企参与扶贫责任和业绩考核方式,落实扶贫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希望国有企业能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鼓励村企共建项目公司,建立“扶上马送一程”的扶贫长效机制。并且,引导国企参与农村基建和民生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与此同时,曾庆洪还关注到了目前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老龄化问题。对于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曾庆洪认为社区居家养老的方式能对传统养老模式进行有效补充。

“加强宣传引导和行业规范,吸引更多社区、机构和居民参与;逐步建立多层次的社区居家养老体系,促进开办形式、养老设施、收费方式、服务形式的多层次,满足不同需求;发挥传统融资渠道和商业保险资金作用,畅通资金筹集;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产品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曾庆洪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