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领中国品牌迈向新时代 广汽传祺擎起中国制造强国梦大旗

2018年03月05日 10:34:04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高铁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国家名片。从最初学习日本、德国等国技术开始,中国高铁历经十余年的自主研发,终于由“追赶者”完成了“引领者”的角色转换,并跻身于世界高铁技术领先队列中。进而向世界各地输出中国高铁,与德国西门子、日本新干线等曾经的“老师们”同台竞争。

2017年,中国第一架大飞机 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成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上又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国产大飞机C919是继运—10之后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高铁的领先与国产大飞机的首飞成功,体现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预示着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null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国”、“品牌强国”的话题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而作为“中国制造”重要组成的汽车产业,也确实进入了一个亟待转型的关键期。

从小的方面看,中国汽车品牌转型这是市场需要。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不仅仅满足于汽车作为简单的代步工具,而对产品的舒适性与智能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从大的方面上来看,这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要,只有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就中国的“制造强国”和“品牌强国”梦。

正在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两会,广汽传祺GS8、GA8和GM8组成的高端车队首度联袂亮相,作为两会代表驻地和会议场所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引起与会人员高度关注与赞誉的同时,全面展示传祺的高端制造实力与品牌魅力。

广汽传祺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品牌新标杆?

从2017年开始,人们的目光都被一个品牌深深吸引了,那就是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的广汽传祺。

了解这个品牌的人不由对广汽传祺由衷地钦佩。这个2010年推出的品牌,不料在短短的几年之后竟成为中国品牌的骄傲,不仅在六年半时间就实现了100万辆下线,到了2017年,更是进入中国品牌的第一阵营。

null

据最近的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微增长”的大环境下,广汽传祺全系累计销量达50.8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7%,实现了逆势上扬。据广汽集团公布的最新销量显示:2018年广汽传祺1-2月累计销售新车95,136辆,同比大增20.3%。

在得到消费市场认可的同时,2017年广汽传祺更多次服务全球性高端论坛,全面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与魅力,譬如去年,广汽传祺GA8、GS8、GM8就被遴选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官方唯一指定用车,向世界全面展现中国汽车品牌的实力与自信。

广汽传祺的成长堪称一部“传奇”,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实现了一些自主品牌至今未敢想的产销目标,推出的每一款车型几乎都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爆款,其强劲的势头丝毫不输主流合资品牌。

null

凭借自主创新和卓越品质,广汽传祺赢得了市场认可,也获得同行尊重。在全球公认的权威机构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评价(IQS)中,广汽传祺已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品牌第一。根据2017年发布的J.D. 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广汽传祺更是超越众多合资车企获得主流车市场第七名的佳绩。

2017年,继传祺GS8荣膺C-NCAP采用新测试标准以来的五星安全评价之后,传祺GS3于去年底再度成为C-NCAP紧凑型SUV五星“安全冠军”,并接连获得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金牌。

在2017年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上,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且高居榜首。

在消费者心中,“广汽传祺”显然已不仅成为广州的城市名片,更成为“中国制造”的一面鲜明旗帜。而对企业来说,广汽传祺在过去几年获得的成绩,也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打造零缺陷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汽传祺是一个低调做产品的企业,在每月国内乘用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种务实加实干的心态用心做产品,成为广汽传祺厚积薄发、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在设计开发方面,广汽传祺以“平台化,系列化,模块化”为开发策略,通过高精度的工装和自动化设备,以及严苛的试验验证,确保开发产品的质量耐久稳定可靠。

在生产制造方面,为了确保品质的一致性,广汽传祺严苛的“6520”质量管控体系以“止呼待”和持续改善为基础,以“0缺陷”为目标,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水准,实现零故障。

null

“广汽传祺取得的优质发展成果,得益于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式创新和深耕细作,确保了汽车市场供给质量,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正如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所言,广汽传祺定位高端,以“产销研”全球化的前瞻视野打造高品质汽车产品。

2017年,广汽传祺GS4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现象级”明星产品,上市33个月累计销量突破82万辆。传祺GS8突破中国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上市15个月销量接近12万辆,长期蝉联大7座SU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在轿车方面,传祺GA6长期保持中国品牌细分市场前列,传祺GA8近年连续问鼎中国品牌豪华轿车销量冠军,在G20峰会、达沃斯论坛、东盟博览会和金砖国家峰会等国内外高端盛会频频亮相,全面展示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准。

实际上,广汽传祺所取得的成绩,也正是在国家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倡导下,通过自身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水准,深获市场认可的一次有力佐证。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范本。

立足高端

做中国“制造强国”梦践行者

2017年,广汽传祺在国内汽车市场以高品质汽车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也获得大量市场订单。而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着前瞻性、强有力的产品矩阵,从另一方面也体现着这个企业的整体研发力。

广汽传祺一直以全球化的视角洞察汽车产业,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持续推动产品升级。除了在国内拥有一流的研发基地与研发团队外,还在美国硅谷建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充分借力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担负起前瞻技术研发、设计创意甚至产品企划等工作。

null

目前,广汽传祺生产线大量使用智能化设备,实现运用机器人操作完成复杂的工艺流程,其中冲压主线和涂装面漆基本实现100%自动化,柔性化程度居行业领先水平。

在智能制造的转变过程中,广汽传祺还在不断创新研发智能装备,并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广泛合作,积极打造世界领先的智能化平台。通过技术引进与创新,在智能制造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势和示范效应。

乘借“一带一路”东风

助推“品牌强国”建设

当前,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增加的产销需求,广汽传祺也适时进行产业调整,推进产能扩充。目前除了在广州总部的生产基地通过优化产能,可达成年产50万台规模的同时,广汽传祺还在新疆乌鲁木齐、杭州、宜昌等地投资建厂,形成了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全国战略布局,为2020年实现100万产销目标奠定基础。

在夯实国内市场,升级产销能的同时,广汽传祺还乘着“一带一路”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东风,强化国际产业化布局。目前,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并在多个海外市场被赞誉为“Best Chinese Car Brand”。

null

在北美市场,广汽传祺明显正加快步伐,目前传祺北美研发中心与人才储备已初具规模。广汽传祺位于硅谷的研发中心已于2017年4月正式运营,底特律研发中心和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的筹建工作也在推进中。

2018年1月,广汽传祺携全系高品质明星车型第四次亮相北美国际车展,引起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的关注。与此同时,广汽传祺将同步推进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的计划,今年将设立北美销售公司和香港贸易平台,并首度参加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年会。

红点观察

近几年,从国内市场现状上看,用“洗牌”形容这个行业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以10年为一个周期,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10年前的自主品牌生存现状与现在截然不同。行业会淘汰一些动作迟缓的车企,以证明市场规律的无情与公平。而在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

在笔者看来,如果要为广汽传祺加几个“最”的话:那肯定是少不了“销量增幅最快”、“产品矩阵最全”、“市场口碑最佳”等等。而实际上,从2017年的市场表现上看,广汽传祺不论在车型种类上还是技术含量上,都表现出特有的优势。不仅SUV产品叫座又叫好,轿车产品销售也节节高升,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的一面旗帜。

广汽传祺的成长看似很“传奇”,但这个伴随着在研发、技术、生产等制造硬实力,坚持正向研发、原创设计的企业,从起步之初就成功切入中高端市场,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在极短时间内跃身为一线品牌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销售,终端为王”。据统计,超过90%传祺经销商已实现盈利。在2017年4月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满意度研究(DSI)中,广汽传祺获得934分全行业最高分,小样本超越部分豪华品牌,排名第一。可以看得出来,广汽传祺以过硬的产品,在赢得消费者认可的时候也获得了经销商首肯——这样有竞争力的的品牌产品不成功都难。

null

在恪守高品质上,广汽传祺从“高端制造”向“高端创造”、“高端智造”方向迈进,在树立中国汽车“智能制造”新标杆的同时,也造就了这个品牌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崛起。而广汽传祺不仅仅满足于现状,持续推进的“产销研”全球化的策略,更让人看到企业未来的巨大潜力。

从某种意义上,广汽独有的世界级生产方式、全球研发网、全球供应链体系与广汽营销方式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在为中国品牌与中国制造树立了一个标杆和样板,也提出了更多思考。

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只有过硬的产品才是生存根本,才能在竞争白热化的终端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成为“制造强国”、“品牌强国”需要务实与实干精神,而对中国制造来说,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才是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的必经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