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A股风格转换对创业公司影响几何?

2018年03月05日 10:4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金融监管一面是趋严,原来遍地开花的创业大潮不再。另一面,监管层仍然希望好的企业能够快速的融资。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两会的前一周,A股出人意料地出现了另一番景色的分化行情:大蓝筹在高位松动,而以“独角兽”和“工业互联网”为主导概念的中小创开始蠢蠢欲动。周K线上,创业板放量上涨了6.18%,同期“上证50”反而下跌了3.14%。

这一段时间,很多市场人士在说风格转换。什么风格转换?转换什么?他们说的是近两年半的时间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蓝筹股,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却“跌跌不休”,被戏称为“漂亮50”和“要你命3000”(大约3000只中小股)。

在汽车行业,A股代表车企: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域汽车,比亚迪、福耀玻璃、宇通客车、中国重汽等,都在这一轮行情里面公司市值得到了大幅提升。市场不会永远只有单一行情,炒国企虽然政治正确,但它们的估值也不可能被无限抬高。历经两年之后,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翘首以盼风格转换的机会。

其实在2017年,笔者写过关于市场风格转换的评论,回过头再看,发觉市场并没有出现那种明显的风格转换,只是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了。

但这一回似乎不一样了,根据量子力学原理,人们期盼的事情是有可能改变现实的,而具体的改变需要一个触发的事件点。有些理由显示,2018年2月初,美国股市的暴跌就是这个触发的事件。

其实在逻辑上很难说明美股的暴跌和A股风格转换这两件事是有因果关系的。但是从相关性来看,事实确实在往这个方向发展。随着贵州茅台的股价接近800,中国平安的市值超过14000亿元,在高位的蓝筹股似乎正在开始变得脆弱。而与此同时,创业板的周K线走出了三连阳,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创业板放量上涨了6.18%,同期“上证50”下跌了3.14%。周K线来看,“上证50”确实有要掉头的技术倾向。

在汽车行业,除了上汽集团作为龙头老大依然坚挺,还保住了4000亿元的市值。其余的龙头,就是上面我们提到的那些公司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大有见顶之后的震荡整理之势。与此同时,那些可以称得上是“妖魔鬼怪”的小票儿又开始起飞了,比如特力A的涨停。不光在汽车行业,在整个A股市场,那些在2014年和2015年非常活跃的“小妖们”开始出现了复活的迹象。毕竟它们下跌的时间也太长了,大部分都跌去了2/3、4/5,有的更多。

二级市场对一级的创业市场具有相当强的锚定效应。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从2017年到现在,汽车行业的创业浪潮转瞬即逝,开始变得风平浪静了很多。其实不光在汽车行业,其他行业的创业,都没那么激进了。除了最有名的几家创业公司可以融到大钱之外,其余的创业公司日子难过了很多。

大家肯定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如果风格正在转换了,那创业的浪潮会卷土重来吗?讨论这一点,我们就不能把视野仅仅放在二级市场的盘面变化上,而是要看我国的整体的金融环境。

之前《汽车人》提到过多次中国的金融监管已经变得严苛了,而且这种监管趋严的趋势短期内甚至中期内不会变,就是说未来会更加严苛。“一行三会”的共同监管和协同合作也越发紧密。如果从央行在近期透露的信息来看,2018年的宏观货币政策可能比2017年更紧,起码也是持平。这两方面合力来看,像2014年到2016年那样繁荣的创业景象,或者说是创业公司杂乱无章的拔地而起的景象,将难再出现。

要稳定住我国的国民经济需要国有企业,但创新发展还是要创业公司能够创造出新价值。证监会近期表示,将会为四类独角兽(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开辟IPO的快速通道,甚至可能扫清VIE的架构。这说明金融监管一面是趋严,另一面,监管层仍然希望好的企业能够快速地融到资。 (《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