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紧下单!3个月后,这些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了!

2018年03月05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小米车生活

原标题:赶紧下单!3个月后,这些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了!

近期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北京新能源指标排队到2021年,各种新闻充斥着新闻头版头条。

然而,部分车型热销的背后,却面临着即将被剥夺补贴的窘境,6月12日起,新能源产品中纯电动车型的国家补贴将按照车辆的续航里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车辆百公里电耗三个指标共同确定。

我们按照新的标准计算第10至16批新能源车型技术指标之后,发现目前热销的车型中,不少车型将失去获得补贴的资格。

下面来来看一下获得巨额补贴需要哪些条件

在技术标准方面,最大的变化在纯电动车部分。

不仅提升了续航能力的补贴门槛:今后续航150km以下的车辆没有补贴;并且更细化了不同补贴档位的里程区间:从3个档位增加至5个档位,需要拥有400km或以上的续航能力才可以拿到最高档的补贴。

单车补贴金额的算法也更加复杂:除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外,还增加了车辆能耗调整系数。

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

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

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

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

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

车辆能耗调整系数根据相应的技术条件分为了0.5倍、1倍和1.1倍3个档位。

可见今后企业获得补贴的难度再度提升。根据技术标准,电池能量密度为120Wh/ kg≤ρ。

哪些车型将面临窘境


北汽 EC系列

-补贴大量减少,部分车型无补贴-

北汽EC系列车型凭借亲民的价格和3.6万元的国家补贴,延续了过往优秀的市场业绩,1月份销量排名所有新能源产品第一位,为7870辆。

而根据2018年6月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续航里程为156km的EC180车型,由于其百公里电耗或电池能量密度未能达到要求值,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

续航里程为162/170km的EC180车型,由于百公里电耗较高,只能获得0.5倍补贴,即0.75万元

续航里程为171km的EC220可以获得100%的标准补贴,1.5万元

续航里程为206km的EC220车型则因为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13Wh/kg而只能获得0.6倍补贴,即1.44万元

如果北汽不能在6月12日前为旗下产品升级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其可以获得的国家补贴会全面减少,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可能会大幅度减少。

江淮 iEV系列


-主销车型补贴取消 境况同样不乐观-

作为销量排名第二的车型,江淮iEV6e的优势同样是价格,目前同样可以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

而根据新的补贴政策,由于电池能量密度只有92.59Wh/kg,未达到要求下限,因此从今年6月12日起,该车型将无法获得任何国家补贴。

而在剩余车型中,有一半车型由于能量密度原因无法获得补贴;江淮iEV7s的补贴将会减少1万元,iEVA50三款车型的补贴则增加0.55-1.1万元不等。

失去了入门级产品的价格优势,江淮的新能源销量可能会受到剧烈影响。

比亚迪 秦、宋

-更换新电池后 补贴增加-

排名第三的比亚迪秦,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此我们仅考虑纯电动车型。

由于第一代以及第二代比亚迪秦EV使用的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其能量系数均低于新补贴标准要求门槛,因此续航低于350km的比亚迪秦车型从6月12日起均无法获得国家补贴。

而续航为400km的最新款比亚迪秦EV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37Wh/kg,切百公里能耗为15.25kWh,因此该车型将可以获得1.1倍标准补贴,即5.5万元,较目前增加1.1万元

于此同时,销量排名第四的比亚迪宋EV有3个车型。

其中续航为270km的两个型号中,一款因能量密度过低而无法获得补贴;另一款则可以获得0.6倍补贴,即2.04万元,较目前减少2.36万元;

续航为350km的宋EV则可以获得100%标准补贴,即4.5万元,较目前增加0.1万元。

荣威 ERX5


-两款车型补贴增长-

1月销量排名第五的上汽荣威ERX5,销量达到2200辆,优势在于优秀的颜值设计和较高的国家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荣威eRX5的单位电耗比门槛电耗低了25.09%,按照新的补贴标准,它额获得标准补贴的1.1倍补贴,即4.95万元,较目前增加4500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加。

因此,荣威eRX5将会继续保持优秀的市场竞争力。

奇瑞 eQ


-补贴减少 但日子远比其他小车好过-

虽然同样是微型车的电动化版本,奇瑞eQ未来的日子,显然要比北汽、江铃的产品好过一些。

由于续航里程达到251km,且单位电耗较门槛值低了12.45%,较晚上市的奇瑞eQ未来可以获得3.4万元的国家补贴,即便比目前的4.4万元减少了1万元,但较前述微型电动车优势依然非常明显。

而较早版本的eQ则因为电池能量密度原因,未来将无法获得国家补贴。

购车前需注意三点

第一,续航更长补贴更多


相比2017年纯电动车只有2万元、3.6万元、4.4万元3档,2018年的补贴政策明显分得更细:从最低150km的续航到最高400km的续航一共细分了5档,每50km的续航补贴差额达到了1万元,这明显将更加有利于激发车企研发更高续航的车型。

第二,纯电续航低于150km车型取消补贴

2018年新政策对纯电动的补贴门槛明显提高了,要求纯电动车续航不低于150km,换句话说相当于纯电续航低于150km的车型将不再获得补贴。

第三,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更高

2017年的政策对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最低要求只有90Wh/kg,而2018年将门槛提高了105Wh/kg;并且如果想要获得1倍的标准补贴,电池包的能量密度需要达到120Wh/kg,而2017年只需要达到90Wh/kg即可。

同样要想获得1.2倍的补贴,电池能量密度需要达到160Wh/kg以上才行,而在2017年只需要达到120Wh/kg,相比之下提高了将近30%。

可见,续航长、电池密度高应该是今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选。+

你买了新能源汽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