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放一两个月不开,后果有多严重?

2018年03月05日 10:03:08
分享到:
来源:东拉西车

原标题:汽车放一两个月不开,后果有多严重?

据《东拉西车》报道,老傅近日将赴美国考察,与美国汽车消费界各色人等进行友好会谈,并就大皮卡等特色汽车文化进行深入调研。

据悉,本次美国之行预计持续约两个月,期间,老傅的私家车将面临长期存放问题。有消息说,汽车如果停放超过一个月,可能导致电瓶报废、轮胎变形、车身腐蚀等问题,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

▲汽车长时间不开,如何存放是有讲究的

好吧,正经说话。咱的私家车虽然只是买菜级别,但敝帚自珍,一向是爱护有加的。这次让爱车闲置两个月,回来后还能不能活蹦乱跳?原本以为把电瓶负极线摘掉就万事大吉了,但看了一些专业资料后,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远远没那么简单。

发动机真可能有大麻烦

汽车厂商的库存车,一放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都有,发动机貌似也不会出问题。但新车跟用过的车不一样,最大的差别就是:新车里的机油是新的,而用过的车,机油被“污染”了。

福特锐界的用户手册中特别提醒:“长期存放会导致发动机性能下降或故障,除非您遵照特定的注意事项来保养发动机部件。”

具体怎么办呢:

第一步是要换上新的机油和机滤,因为“用过的发动机机油含有污染物,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损坏。”

第二步是每隔15天就要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至少运转15分钟以上。

第三步是踩住刹车踏板,在各个挡位之间连续换挡。

第四步是在再次用车时,再换一次机油。

这操作!老傅看后表示肉疼,车子放两个月,就要换两次机油,这也太拿钱不当钱了吧。

▲车放着不开,还要换两次机油,这比较不好接受

这还不够,某品牌商品车长期存放指南中,还有两个要求:

一是每次启动发动机后,要把怠速提高到3000转以上,至少反复10次。也就是要连续轰10次油门,目的是排出排气管中的水汽,以防锈蚀。

二是每次要让汽车挪动至少10米,目的是润滑变速箱,防止车上各种齿轮锈蚀,同时还可以避免轮胎出现“平点”(下文详说)。

汽车空调也不能闲着

我写过一篇《天冷开车别忘按A/C键》,专门说过冬天也不能忘了开开车上的空调,否则空调压缩机可能润滑不好,出现故障或者“漏氟”。(回复“空调”,可阅读相关文章)

汽车上的空调,长时间不用就可能出毛病。在某品牌的商品车长期存放指南中,也讲了汽车空调的维护办法,每月至少操作一次,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启动汽车发动机,热车,等怠速降到1000转以下。

第二步,按下空调A/C按钮,让空调至少工作1分钟以上。

第三步,关空调,发动机熄火。

汽车空调也不能长时间不用,不管冬天夏天


一定不能拉手刹

平时停车,要求必须把手刹拉起;但要是汽车长时间不用,要求正相反,是务必松开手刹。原因就是,如果拉紧手刹,手刹系统中的制动部件紧密结合,时间长了容易“粘糊”在一起。

另外,汽车上的刹车盘多为铸铁材质,特别爱生锈。平时用车时,刹车也在用,刹车盘和刹车片经常摩擦,磨得刹车盘亮光闪闪;但如果汽车长时间不动,刹车盘一两周就可能“红锈满面”。

如果生锈不太严重,用车时轻踩几脚刹车,让刹车片为刹车盘“抛抛光”即可;如果生锈比较多,就不能靠踩刹车勉强“抛光”了,因为这样可能会让刹车片异常磨损,表面不再平整,导致刹车时的抖动,还会影响制动性能。

如果车不动,刹车盘特别容易生锈

不拉手刹不放心,那就记着给轮胎“打眼儿”,找个三角木头块儿之类的,支到轮胎的前后。

轮胎、电瓶及其它

轮胎不转,整车的重量会集中压在每个轮胎与地面接触的部分(每个轮胎的接地面积仅扑克牌大小),时间长了,这个位置有可能会永久性变形,形成轮胎上的“平点”。换句话说,轮胎就不圆了。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长期停放车时要把胎压打足,至少不能低于推荐值;如果超过一个月,最好是让车子前后动动,轮胎一转,压力点就转移了。

车子存放时,胎压一定要足

汽车电瓶有三怕:“高温”、“振动”和“过度放电”(回复“电瓶”,可阅读相关文章)。长时间不用车,电瓶不断放电却不能充电,这不但会让你在想用车时打不着火,而且,还会因为“过度放电”,严重缩短电瓶的寿命。

福特锐界的用户手册中说,如果车辆闲置超过30天,应该断开蓄电池电缆。

断开电瓶负极,用车的时候再接上

关于长时间停放车子,还有其它一堆要求,比如要定期洗车和打蜡,油箱要加满,要罩上车衣,要使用轻级机油润滑所有发动机罩、车门、后备箱铰链和锁销等等。

知识多了,也是包袱。本来老傅打算摘个电瓶线就放心走人,看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提示,直看得心乱如麻。罢了罢了,还是把车钥匙交给哥们儿吧,有空了就把车开出去溜一圈儿,这貌似是最省事的办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